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波音飞机又出事故负面连连 C919国产大飞机迎来机遇期
2019年03月26日 16: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朱小燕

波音-导语.jpg

小标题1.jpg

  埃航空难的阴影尚在,3月25日,美联航一架波音787-900客机从澳大利亚起飞后因驾驶舱冒烟而紧急备降,机上256名乘客均安全。波音到底怎么了?5个月737MAX连发两起坠毁事故,自3月10日埃航空难发生后,中国民航局率先要求暂停该机型运行,到如今,全球现有的737MAX已全部停飞。

  而波音公司的麻烦还远没有结束。印尼狮子航空公司正计划终止其与波音公司签订的222架737 MAX订单,目前双方尚未达成协议,但已同意将狮航订购的原本计划于今年5月交付使用的四架波音737 MAX飞机的交付时间推迟;挪威航空等部分航空公司准备向波音索赔停飞造成的相关损失……除了一系列经济上的重大损失外,更致命的是波音在全球范围内遭遇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737MAX未来会怎样?波音公司如何化解这场危机?波音王牌老大地位会不会被追赶者撼动?两起坠毁事故后,737MAX系统缺陷问题备受争议。对此,波音公司CEO称,将升级737 MAX机型以及进行相关飞行培训,努力赢回信任。同时,波音公司还打算邀请飞行员、技术主管和监管机构官员出席汇报会,分享让737 MAX复飞的计划细节。而737 MAX升级甚至复飞是否成功,以及波音能否赢回信任,这都有待时间的检验。

  虽有分析认为,全球主流航空公司目前还没有办法拒绝波音,无论如何,作为波音公司宠儿的737MAX正面临来自全球的联合抵制,这势必对波音王者地位造成一定的影响,波音老大地位能否被撼动,也看其头号对手空客的“攻势”如何。

小标题2.jpg

  说起波音与空客的霸主追逐战,空客A320功不可没,它一度助力空客打败波音夺得世界霸主地位,同时也逼得波音推出737 MAX从而反败为胜。

  1967年,波音737窄体客机首飞,并在今后的近50年里,撑起波音“王国”一半天空,它的成功也使得波音公司垄断了世界窄体客机市场,直到空客A320的到来。这款直接对标波音737的空客A320,是世界上第一种飞行控制系统全部电脑化的飞机,它动摇了波音的霸主地位:从1999年开始,空客每年获得的订单数量与波音持平, 2007年到2011年,空客连续5年在订单量上超过了波音。2010年空客启动Neo计划推出A320neo,2011年巴黎航展上A320neo大放光彩,这个时候波音“被逼”紧急启动了737MAX项目,助力波音重获霸主地位——从2012年开始波音连续在飞机的交付量上超过空客。

  可以说,737成就了波音霸主地位,而737MAX在波音屈居第二时力挽狂澜助其登顶。

波音制图.jpg

  狮航空难,波音737MAX零坠毁事故纪录被打破,甚至5个月内再发埃航空难事故。而它的竞争对手空客A320neo至今还保持着零坠毁事故纪录。从这来看,波音737MAX被空客A320neo赶超毫无疑问。

  从目前竞争格局看,空客似乎也领先一筹——A320neo系列在同级别飞机市场份额中占比达60%。而如今遭受质疑的737MAX,使得波音一些到手的订单也可能会送给对手,肯尼亚航空、印尼狮航等就表示会考虑转投空客的怀抱。

小标题3.jpg

  在波音遭遇全球危机时,其逐渐丧失的部分市场将被谁瓜分?放眼全球,目前在同类型窄体客机市场,能与波音737MAX、空客A320neo对标,并有望成为其竞争对手的,只有尚在试飞阶段的中国C919。

  中国C919与波音737MAX是同一级别的竞品,由于C919属于21世纪之后研发的新机,没有波音737受老款设计约束的问题,设计上更胜一筹。据中国商飞董事长贺东风2月透露,今年将完成6架C919试飞,预计在2021年实现商业交付,目前C919已经拿到国内外28个客户815架订单,仅次于波音和空客的同级别飞机订单。

  C919在2017年首次试飞成功后,中国商飞一方面继续稳妥推进试飞进程,一方面努力申请各方适航证。据了解,在2021年C919有望取得中国民用航空适航证,欧洲适航证目前也在积极申请中。另外,根据2017年中美签署并生效的《适航实施程序》,C919一旦拿到中国适航证,也意味着可直接进入美国市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表示,C919参照了国际最新安全系数要求,目前已经到过黑河、海拉尔、三亚、北美五大湖等地试飞,争取用3到4年的时间完成适航取证工作。

  中国大飞机缺的不是实力,而是一个崛起的契机。此次波音陷信任危机,对C919来说,或许就是一个机会。

之江汇底部PC版署名.jpg

责任编辑: 朱小燕

标签: 波音;C919;737MAX;空客;A320neo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