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全民健身日十周年 家门口动起来
2019年08月08日 09:22: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卢文红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随着“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浙江老百姓的普遍认同,成为新追求。那么浙江各地在全民健身方面都有哪些贴心举措呢?五个关键词带你看。

1.png

  杭州黑科技全民健身场馆亮相

  8月3日,浙江省首个大型智慧文化体育综合体——阿里体育中心在杭州市江干区九堡镇亮相。阿里体育中心集齐了32款运动竞技主题游戏,包含打击棒球、足球、骑马、冰壶、滑雪、动作穿越等。除了先享后付的篮球馆、无人值守的羽毛球馆,还有游泳馆通过刷脸便能完成自助入场、自助取还手环、储物、支付;入场人数、水质监测等数据也实时传送到指挥中心,场馆“大脑”及时应对不同人流量下的不同状况,以及大数据科学指导健身。

  台州智能化步道点亮智慧健身

  去年,台州市椒江区政府新建3条智慧健身步道,除了中山西路延伸段绿道外,另两条绿道也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分别是海门河绿道和环枫山绿道。每条绿道都配有一间健康体测小屋,里面的设备是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的,测试得到的个人健康数据还将上传到智慧平台,形成个人健康档案,为个人健身提供量化依据,数据可以在平台保留一到两年。

  “丽水公共体育服务平台”提供服务

  丽水市建成“丽水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可提供赛事咨询、场地预约、教练预约、健身指导等一站式智能化体育服务。丽水每年开展全市性全民健身和群体赛事活动300余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42.8%,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92.5%。全市拥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1829人,体育社团组织235个。

2.png

  温州一天一元就能享受专业健身

  百姓健身房采用社团+义工的服务制度,调动辖区体育社团志愿者参与健身房的运营和环境维护,一天3班,一周有21人参与值班服务。这样的健身房目前已建成71家。其中设施环境优良的一类健身房有25家,每家的打造成本接近40万元,由温州市体育局和街道拨款,温州市体育局负责购买器材,街道社区或企业提供场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日常管理,体育社团、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科学健身指导,收费标准由各个点确定,可以不收费,如收费则不能超过上限,即年卡365元、月卡60元、次卡5元,这笔收入也将用于健身房的日常维护。

  湖州全民健身场馆周三免费开放

  近年来,湖州每年均举行“全民健身日”活动,每次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热情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健身氛围。今年4月3日开展“周三全民健身免费开放日”活动以来,湖州各场馆免费开放900余场次,受益群众1.6万人次,市民的健身热情空前高涨。

3.png

  金华人半径600米内就能锻炼

  “我们用GPS追踪发现,85%以上的锻炼活动都是在小区的中心点半径600米以内发生的。”浙师大体育学院的何晓龙博士说。 

  基于对金华人锻炼习惯的研究,金华市主动对接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将其围绕“15分钟健身圈”建设成点有设施、线有步道的运动休闲精品线路;再加以充分利用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公共绿地、空置用地、旧厂房等建设运动健身场地,改善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条件;加快多湖赤山运动休闲公园、市区三江六岸、梅溪和湖海塘公园等体育进公园的进程和新建续建休闲运动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多运动的场地。

  舟山15分钟内找到心仪健身场地

  截至2018年底,舟山“15分钟健身圈”基本成型,全市体育场地总用地面积277.4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8平方米。舟山社区、渔农村建成全民健身路径1397条。在家门口的“露天健身馆”还包括公园和登山健身步道。目前,舟山有室外篮球场387片,乒乓球场66场,门球场42片,共有各类体育设施(健身活动点)3320个。创建省级乡镇全民健身中心3个,省、市级中心村健身广场18个,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72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2个。

4.png

  宁波部分闲置土地成全民健身热土

  宁波市江北区大庆北路与大通路交叉口,几年前原本是个破旧厂房,里面还有大量违法建筑。近几年,街道三改一拆办对旧厂房进行了拆迁,共腾出空地2万多平方米,建造了体育活动中心。目前,体育活动中心里有一个宁波最好的足球场——“笼式足球场”。它由五个场地组成,其中4个为五人制“笼式足球场”,1个七人制“笼式足球场”,每到晚上这里人山人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球场用于江北区青少年足球培训、比赛,同时也面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只收取最基本的运营、管理成本费用。由于场地条件环境优越,这几年一直与绿城足球队达成合作,作为其青少年培训基地。

  衢州闲置粮仓变身全民健身中心

  在省级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中,衢州市改造闲置粮仓为全民健身中心的做法十分亮眼。这个旧粮仓空置了3年,改造后货运站台成了全省最大的健身馆,粮储建筑被改造成上下两层,打造成平衡车馆和体育用品超市。每月8号,场馆还免费开放。全民健身中心辐射衢州城东的5万居民,过去想要锻炼,大家只能去学校蹭场地,现在可以在健身中心“一站式”体验篮球、击剑、游泳等10多个体育项目,场馆里每天人气满满。

5.png

  绍兴高档次赛事彰显 “国际范”

  绍兴引进和举办了一批体育品牌赛事,如水陆国际双马、女排世俱杯、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国际空竹邀请赛、国际荷球赛、一带一路女子国际象棋公开赛等众多高档次赛事,2018年全市共计举办国际级和国家级赛事33项。随着国际赛事而来的众多国内外选手,使古城显得更有“国际范”,也更活起来了。

  嘉兴特色赛事吸引世界目光

  在地方品牌赛事打造上,嘉兴市也倍加用心。除了持续办好中美篮球对抗赛、7·16全民游泳健身周全国重点会场中国南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端午民俗文化节龙舟赛、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沪嘉华侨(台商)球类联谊赛等具有较好社会知名度的重点赛事,还积极引进和创新举办了全国草地掷球锦标赛、省幼儿体育大会足球表演、“千人网球节”等一系列特色群体赛事。2018年世界女子暨青年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的顺利举办,更让世界目光聚焦嘉兴。

6.png

责任编辑: 卢文红

标签: 全民健身;浙江;锻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