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屠红燕眼中的B20:在全球贸易舞台上公平竞争公平发声

2016年08月30日 17:38: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编辑:沈正玺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浙江在线推出B20“浙商风云”系列特别报道,聚焦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浙商。

移动端banner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编辑/沈正玺)不久前,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简称B20)在其官网公布了29页全英文《B20政策建议报告》,并将在即将举行的B20杭州峰会上向G20领导人峰会正式递交。其中“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等建议内容,都是万事利集团等国内外企业的迫切诉求。

  作为B20峰会议题工作组成员单位万事利集团的掌门人,董事长屠红燕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份凝聚着全球工商界集体智慧的政策建议报告,全都是工商界呼声最高,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jpg

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

全球舞台上公平竞争公平发声 政策建议考虑当下更着眼未来

  今年3月,万事利成为杭州首批入围B20峰会议题工作组的企业之一,参与B20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各项研讨。


  “议题工作组每两月都会召开一次全球电话会议,今年4月和6月,我们还先后前往美国华盛顿和法国巴黎参加两次联合会议。”在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看来,中国企业有责任、也有机会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在本次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各项讨论中,中国企业主动积极发声,为国际规则制定注入更多中国声音。

    

  作为贸易投资工作组成员,万事利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与工作组中其他企业一同丰富了3份提案。这3份提案所关注的问题在贸易投资工作组进行了多轮讨论,也引起了工作组成员的共鸣。“大家站在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发展的立场上,都是希望各国能够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屠红燕回忆说,这些提案不仅着眼于企业自身在国际化进程中碰到的问题,更与中国企业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她表示,作为一家以振兴丝绸产业为主航向的企业,万事利希望能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深度合作,希望通过发展“互联网+”和跨境电子商务,降低交易成本。”


  尽管《B20政策建议报告》篇幅有限,但4个方面共20项政策建议都是呼声最高、最紧迫的。“好在本届B20前期已经举办了多场高规格的对话活动,反馈了工商界代表的声音。”屠红燕认为,最终出炉的《B20政策建议报告》,与万事利的发展方向非常一致,比如与商业模式创新、跨境电商等相关的内容,既代表了工商界的声音,也是全球企业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与政府联动的体现。

    

走出国门才能看到不足 跨界融合成为转型之路

  近年来,万事利集团挖掘、传承及弘扬中国丝绸文化,将传统丝绸与文化创意、高科技相结合,“跳出丝绸做丝绸”,改变“丝绸即面料”的初浅认识,走出了一条“传统丝绸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丝绸新兴产业”的充满无限活力和生机的浙江丝绸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并成为传统民营企业华丽转身的典范样本。


  屠红燕一直想把丝绸做成高端产品,还原中国丝绸在世界范围内优质高端的形象,“犹如钟表对于瑞士,香水对于法国,时装对于意大利”,前几年,万事利把目光锁向以奢侈品制造为傲的法国,并且很快找到了目标。“集团不仅收购了法国百年丝绸企业MARC ROZIER,还聘请了法国爱马仕纺织控股集团CEO巴黎特担任万事利丝绸CEO。”屠红燕说,这两大举措都助推万事利品牌的国际化进程,拉近与世界大牌的距离。

    

  只有跨出了国门,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反过头来让自己的品牌进步。“我们对其中所遭遇的一些问题深有体会,这也是我们现在必须为中国企业发声的原因。”在她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代表的不光是自己,更是中国对外的整体形象。屠红燕说,万事利希望能站在全球高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更公平、便利的政策环境。


  “中国有巨大的进出口贸易额,随着近两年出口形势逐渐回暖,中国企业也希望能与世界上更多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但是,现有的双边自由贸易需要了解各国不同的贸易政策,而这其中的一些政策对出口国来说并不算公平。”从两年前开始,万事利积极与多家国际品牌进行磋商,但是,相比欧美等国家,有些国家的很多政策配套并不成熟,甚至遭遇过条款“朝令夕改”等实际难题。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的程度正越来越深入。”屠红燕说,以前,中国企业要绕开这些不公平的贸易规章程序,需要寻找其他国家或地区作为第三方,自己在洽谈中无法直接出面。现在,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已发生转变,企业也不断增强自身的商务能力、沟通能力,在国际化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身兼参会代表与服务商双重身份 向全世界展示杭州“柔软的力量”

  作为杭州企业的代表,作为传统产业的典型,此次B20,万事利不仅是参会代表,还服务峰会。据了解,万事利为此前前后后筹备了一年多,“我们希望能用最动人的丝绸细节,助力杭州,打动世界。”屠红燕说,作为民族丝绸品牌,万事利一定要为G20和B20峰会增光添彩。

    

  谈到参与B20的感受,屠红燕说,一开始,万事利只是本着完成一份使命和责任的初心,但真正参与到B20各项活动后,最大的体会就是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和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场合有了更多话语权,也有机会参与到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这也驱使万事利抓紧机遇,积极发出更多中国企业的声音。


  屠红燕认为,在全球经济共融共通的大趋势下,加强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打破贸易壁垒,企业只有在全球贸易投资进程中遵循统一的游戏规则,才能在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中同台竞技,并进一步提升贸易流转效率。

    

  “万事利其实代表了中国企业的诉求,也吻合国际工商界的诉求,那就是营造优良的工商环境,让国际间的投资与贸易更加便捷、更加顺畅、更加高效。”记者了解到,作为参会代表,屠红燕还将会参加B20专题讨论等活动,围绕“创新增长方式”等4个方面进行专题研讨,从企业健康持久发展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愿望。


  在屠红燕看来,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对万事利集团来说无疑是一大机遇,万事利也希望峰会带来的契机能为集团创造出新红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