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李建红:推动国际贸易投资“价值共享”

2016年09月01日 18:12: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记者 吴佳蔚 编辑:陈健 汪江军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需要工商领袖领航,期待中国智慧闪光。

移动端banner

11_副本.png

  B20杭州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编辑/陈健 汪江军)作为共同把脉世界经济的一场盛会,B20杭州峰会将全球工商界代表汇聚一堂,就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等六大议题集思广益。其中,贸易投资工作组围绕优化全球贸易投资体系、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支持贸易融资等议题,提出多项政策建议。

  B20杭州峰会贸易投资工作组联合主席、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新时期下的国际贸易与投资需要充分发挥核心产业竞争优势,探索“价值创造”新模式,并以重大项目创新不断推动“价值提升”,与各伙伴国携手实现“价值共享”。

加快国际贸易便利化

实现各国“价值共享”

  B20贸易投资工作组建议,G20各国应建立更加清晰、透明、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加快国际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签署实施,使更多企业获益,并实现国际贸易与投资的“价值共享”。

  李建红告诉记者,2013年招商局集团正式入股东非吉布提港,先后开发吉布提新港,策划老港区搬迁,开发大自贸区,同时建设培训中心,协助当地政府出台贸易便利化规划和自贸区招商引资方案。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吉布提、白俄罗斯、立陶宛等国家的高度赞扬,并纷纷抛出跨国合作的橄榄枝,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这是中国企业实现“价值共享”的成功案例之一。李建红认为,当前的国际贸易投资不能再以压低人工成本、设定垄断价格来获得利润。而因通过产业、技术、资金以及经营理念输出,带动各伙伴国的劳动生产率、资金使用率、软环境提升。

  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发展国际贸易需要勇于探索创新,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过去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更多是带着一些机会导向。只有在经过对市场深入研究,在战略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提升成功的机率。”李建红说。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

探索“价值创造”新模式

1_副本.jpg

招商局集团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投资港口促进国际贸易。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壁垒和跨境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也为国际贸易投资提供“价值创造”的新探索。

  李建红表示,针对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经济基础薄弱、财政力量有限等短板,中国企业已经总结出许多国际贸易与投资的新模式。例如,采取“区港联动、以点带面,落地生根”的开发方式,以港口为切入点,打通港口与腹地之间的公路、铁路通道,实现航、港、产、城联动开发。

  同时,中国企业还运用大数据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实的市场与产业需求,构建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简化交易流程,减少物流环节。

  “金融供给侧的创新改革,也为外贸实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李建红举例表示:招商局集团正在与亿赞普公司共同筹建吉布提“丝路国际银行”,将为吉布提人民和外资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力争在五年内发展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国际银行。

  李建红表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以招商局为代表的中国国有企业已经逐渐打开国际合作的新局面。李建红希望,今后有更多中小微企业和国际产能通过招商局搭建的贸易合作平台,走向全球贸易大舞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