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专访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中国已进入数字普惠时代

2016年09月01日 08:59:54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黄云灵 编辑:潘洁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浙江在线推出B20“浙商风云”系列特别报道,聚焦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浙商。

移动端banner

7525865_746809.jpg

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当移动支付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乘坐公交还是缴纳水电煤费,各种服务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之时,数字普惠金融已经从理论变成了活生生的场景。


  7月24日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会议公报称,已向G20杭州峰会提交了由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GPFI)制定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鼓励各国在制定更广泛的普惠金融计划时考虑这些原则,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计划。


  一时间,普惠金融热度再升。


  那么,究竟什么是普惠金融?中国的普惠金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又有哪些可以向世界推广的尝试?对此,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


  数字技术能破解普惠金融发展困局

  普惠金融一般被认为具有四方面含义,包括覆盖人群的普遍性、低成本可获得性、金融服务的全面性以及可持续性。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从全球范围看,虽然经过多年努力,仍有38%的成年人从未拥有过金融账户,仅有11%的成年人曾经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过贷款。受制于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和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两大核心难题,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不过井贤栋认为,数字技术能够破解当前普惠金融发展的困局。


  “数字普惠金融是用‘数字技术’来为缺乏金融服务的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井贤栋解释,而“数字技术”则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一系列相关技术进步的统称。


  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和大数据成为新一代商业技术设施,井贤栋认为,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变了,“普”和“惠”都成为可能,而技术驱动也是蚂蚁金服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在过去几年,我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顺利,尤其是在技术力量的帮助下,数字普惠金融快速获得发展并改善改进了人们的生活。”


  以杭州为例,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渗透到生活的各个角落。除了基本的餐饮、便利店消费外,乘公交、地铁购票、缴纳水电煤费用、甚至医疗服务均可用手机搞定,且应用场景还在不断拓展。


  “《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是该领域的第一份国际性指引文件,将加快全世界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下难以覆盖的人群,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增进老百姓的福祉。”井贤栋说。


  中国金融进入“普惠时间”

  一位杭州视障用户通过移动支付减少了和社会交往过程中的障碍;一位普通湖南农民,用平时点滴积累的信用快速收到一笔4万元的信用贷款;一位印度新德里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子钱包……这是井贤栋在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演讲内容中的三名主人公。


  今天,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普通人开始享受金融服务的便利。


  同样,国家层面也越来越重视普惠金融的发展。2016年1月15日,国务院首次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强调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将普惠金融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从国家层面到龙头企业,大家首次在普惠金融这面大旗下汇合了,中国金融已经进入‘普惠时间’。”井贤栋说。


  而让更多国内国际的普通人共享金融发展及其促增长的成果,也成为井贤栋参与此次B20峰会的一个愿望。“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如何通过金融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金融可以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井贤栋提到,首先是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中国经济向‘新经济’、‘消费型经济’转型,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服务可以解决实体经济对于支付、信贷、理财、保险、信用等多方面的需求,加速经济转型升级。例如,互联网支付促进了网络消费的蓬勃发展,去年中国网络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了达到29%,网络消费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另外,井贤栋还表示,金融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普通大众。“2014年底到2016年初,通过蚂蚁金服及合作伙伴中和农信,为湖南平江县城关镇的一对创业姐妹发放了两笔共计10万元贷款,现在产业小有规模,还聘请了10多位附近的女工来生产制作,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全国还有很多像钟氏姐妹这样的用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