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专访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B20峰会助力中国企业迈向世界舞台

2016年09月01日 17:23: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沈正玺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浙江在线推出B20“浙商风云”系列特别报道,聚焦世界经济舞台上的浙商。

移动端banner


  浙江在线杭州9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于诗奇 编辑/沈正玺)“B20杭州峰会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绝佳的交流、学习机会。走上这个平台,就等于迈向世界舞台。”B20峰会开幕在即,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满怀期待。

  除了期待,他也有话要说:“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趋势,但技术贸易壁垒给成长型企业带来颇多限制。”他表示,将在参会期间为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发出浙商呼声。他相信,B20峰会会让中国企业既有参与感又有获得感。

23-(10)-1.jpg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必先提升品牌地位

  B20峰会作为与G20峰会配套的活动,是国际工商界领袖和G20成员领导人直接交流和对话的平台。

  今年B20峰会围绕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重点关注“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六大议题。陈宗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投资贸易组的会议,为全球治理贸易投资体系建设、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落实等建言献策。

  陈宗年从产品价值角度把中国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初级阶段,出口没有品牌的产品;中级阶段是国际化,在国外布局销售网络,营销自主品牌;高级阶段就是全球化,重要特征之一是自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影响力。

  他认为“全球化”是外向型企业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经之路,但目前能达到这一水准的中国企业屈指可数。如何走好全球化之路?在他看来,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中国自主产品的品牌地位,只有品牌过硬,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才能足够硬气。

  为提升品牌价值,海康威视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公司营业收入的7%。经过多年积累,海康威视的三大主流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都名列第一,海外市场营收超过80%源自自主品牌;重点项目在美国站稳了脚跟,自主研发的系统、产品获得了美国国土安全金奖。

  “相比国际大公司对品牌的重视和投入,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陈宗年说,B20峰会把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聚集到一起,对于中国企业、浙江企业来说是及其珍贵的学习机会,一定要多找差距、多请教。

 

 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还得自己争气

  当前,中国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常常会遭遇技术保护的困扰。陈宗年透露,海康威视提交的B20提案便是紧紧围绕投资与贸易,着重阐述如何打破全球技术贸易壁垒。

  在他看来,技术壁垒有两个层面:一是商业性质的壁垒,主要指专利。二是出于贸易保护等目的,一些国家对外封锁高科技核心技术,而中国时常被视为封锁对象。

  技术封锁有违全球一体化大趋势,近年来各国工商界人士都在呼吁打破技术贸易壁垒。陈宗年也由衷希望通过B20峰会这个平台,呼吁打造一个活力、联动、包容的全球性市场环境,“我们不奢望开放所有技术,但绝大部分应该共享,当然是通过合理的商业程序来获取。”

  可喜的是,各国工商界代表在B20前期会议和磋商的过程中,已经为打破垄断作出了努力。即将向G20领导人递交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实现贸易增长。陈宗年说这条建议非常及时,对他本人和企业都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B20峰会是国际工商界领袖和G20成员领导人直接交流和对话的平台,过去中国工商界参与度并不高,这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的地位显然不匹配。”陈宗年说,这次B20峰会,中国企业参与感很强,他相信也会有满满的获得感。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不断创新的能力

  建立全球创新体,既是陈宗年的个人研究课题,也是海康威视B20提案中的另一个建议。“创新是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一时创新还不够,必须具备不断创新的能力,而人才是关键。”

  没有人才就谈不上创新,这是海康威视一以贯之的理念,其现有研发人员数量接近员工总数的一半。陈宗年说,海康威视能够高速发展,就是靠年轻化技术团队的推动。

  除了本土人才和学成归国的“海归”,还必须引进海外高层次精英。陈宗年认为,这部分人具有独特的全球化视野,对公司发展格外重要。说到这里,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用人才,也要管好人才。陈宗年认为,企业要避免“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把人作为最关键的要素,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使员工的能力不断进步,以适应不断提高的要求。

  对于即将开幕的B20峰会,陈宗年说,它对浙江企业、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展示、交流、学习的绝佳机会,既有参与感也有获得感。实际上,从去年中国工商界参与B20安塔利亚峰会之后,很多中国企业意识到参与B20的重要性,今年参与的中国企业达到156家,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未来中国工商界必然会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案中贡献中国智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