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专访B20就业工作组主席李彦宏:提交智慧创新倡议 通过技术变革扩大就业

2016年09月02日 21:49: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记者 董洁 编辑:胡芸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需要工商领袖领航,期待中国智慧闪光。

移动端banner


李彦宏2.jpg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浙江在线杭州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我们应该主动拥抱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B20就业工作组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B20峰会召开前,谈及创业与就业问题时,如此说道。

  今年,B20峰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工商界就“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4方面提出20项政策建议,形成《B20政策建议报告》。这其中,李彦宏所在的就业工作组提出的“SMART智慧创新倡议”被列为首条建议将提交G20各国元首。

“SMART创新倡议”的核心是创新
建立共享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

  目前,全球仍有2亿人失业,相当于一个人口总数排名世界第五的大国。就业不但是B20的重点议题之一,也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

  “目前全球失业率是5.8%,比金融危机前高出0.5个百分点,但一个简单的数字并不能说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谈到当前全球经济发展和就业形势,李彦宏说,长期以来G20各国都认为,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来解决失业、提高劳动参与率和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来确保实现经济和金融的平稳以及可持续发展。

  从推进技术创新的角度出发,李彦宏代表B20提出了“智慧(SMART)创新倡议”。“智慧(SMART)创新倡议”是指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倡议遵循创新可持续性(Sustainable innovation)、平台大众化(Massive public platform)、网络可访问性(Accessible network)、改革彻底性(Revolutionary reform)、技术创新性(Technological innovation)等五个指导原则,以推动二十国集团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在这项倡议中,李彦宏特别强调了技术变革对未来经济增长、就业结构的重要影响。对此,李彦宏表示,创新是创造就业机会、社会健康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希望能让各个国家的人方便地进行交流,容易地获得信息,有机会去做一些过去没有人做过的事情。这些都将会带来新的技术创新,也会带来新的机会,尤其是就业的机会。”

创新签证计划、搭建人工智能平台
让各国智力资源高效对接协同创新

  李彦宏认为,推动“SMART智慧创新倡议”走向实践,需要加强各国文化、教育、科技创新交流,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促进创新人才自由流动,推动各创新主体的科研设备、数据资源、创新成果实现动态匹配和自由交易,帮助各国智力资源高效对接、协同创新。

  他以创新签证计划为例,“持有APEC(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的人,到APEC国家都可以不用签证,甚至有专门的通道。G20成员国也可以建立类似机制,在签证、入境方面给予相应便利。”

  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就是要在G20成员国之间互通有无,进行投资、发现新机会,进一步开放市场。

  而构建“G20大脑平台”,就是建立一个人工智能平台,拥有各种基础的人工智能,比如文字识别能力、语音识别能力、图片识别能力、自然语言理解能力、自动翻译能力等。李彦宏说:“G20成员国的语言种类繁多,机器翻译也越来越实用,这些能力的提供能使得我们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从而也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

技术变革改善经济结构促进创业
移动互联带来的就业机会已经显现

  “回顾过去,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极大地推进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进步,并创造了大量新就业。”李彦宏说,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大批新行业应运而生,制造、商贸等各行业快速发展。

  在之后的变革浪潮中,计算机和信息革命使得一大批如分享经济、O2O、互联网金融等新产业形态层出不穷,自雇就业、灵活就业等成为时代的主要特征。

  在李彦宏看来,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不断减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

  “目前,这些颠覆性的新技术尚在萌芽期,还没有形成巨大的产业推动效应,甚至一些人还在担心新技术带来的失业问题。比如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可能司机的工作就没有了;自动翻译技术普及后,可能人工翻译就没有了。但我认为,历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应该主动拥抱这些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

  李彦宏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前,还有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早的是PC互联网时代。这些时代所带来的新就业机会已经在显现。

  “过去,线下获得客户完全靠的是传统方式,但现在是通过手机、用线上的方式就可以让更多的商家获得客户,这个过程中也会促进很多就业。”

  他举了百度外卖的例子,“过去,至少在中国市场上这种形式是比较少见的。而现在,光百度外卖一家就有5万多位骑士。这些人的就业机会就是新创造出来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