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banner

B20基础设施工作组联合主席夏杰思:中国创新值得世界借鉴

2016年09月04日 11:50:41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施宇翔 编辑:沈正玺
前 言

  推动全球治理,共谋世界经济增长之策。

  9月3日至4日,全球工商企业、国际机构、智库代表聚首杭州,与G20峰会同频共振。金融促进、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就业、反腐六大议题,无不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各国宏观方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需要工商领袖领航,期待中国智慧闪光。

移动端banner

  浙江在线杭州9月4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施宇翔 编辑/胡芸)“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B20杭州峰会基础设施工作组联合主席、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由衷点赞。

  基础设施议题是历届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国际工商界关注的重点。与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紧密相关。今年以来,中国作为G20主席国积极引导和推动G20各方为加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新贡献。

150630_riotinto_010.jpg

B20杭州峰会基础设施工作组联合主席、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

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引关注 “一带一路”将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深度调整,各国需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各国均对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达成共识,认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不仅能够形成新的增长点,更能为各国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力拓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与矿产资源公司之一,作为首席执行官,同时又是B20基础设施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夏杰思最为关注的议题就是基础设施如何在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中发挥作用。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G20峰会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领域。今年2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始,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是G20财金渠道的重要议题。“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一带一路’,对此我表示欢迎和赞赏。”夏杰思由衷地赞叹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3年前,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一个与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伟大战略。夏杰思认为,通过与邻国政府、企业、多边开发银行等各方合作,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加强互联互通。

  肯定亚投行的作用 中国创新值得世界借鉴

  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这是一个由中国倡导建立的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通过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并改善就业。

  “像亚投行这样的多边开发银行将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夏杰思认为,亚投行是一个真正的全球性机构,已经与多国政府以及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展开了合作,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就在日前,加拿大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透露,目前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已经超过20个,到今年年底,亚投行成员国将超过90家。“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亚投行的潜力,成员国数量不断增加。”夏杰思认为,这表明亚投行产生的作用正在日益增大。

  采访中夏杰思表示,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值得各国借鉴。如果将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变为行动,将有效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贸易,创造就业机会。

  最想去游览杭州西湖 给家人买龙井茶和丝绸围巾

  本次杭州B20峰会从9月3日开始,到9月4日结束,夏杰思表示行程安排很满,时间也很紧张。“我非常想去西湖看看,还有那些有名的历史建筑。”夏杰思热切地透露了心声。

  另外,他说还会购买一些特别的礼物送给家人。“杭州的龙井茶非常有名,英国人以爱喝茶闻名于世,我要让两个女儿尝尝龙井茶,所以要带茶叶回伦敦。”夏杰思说,“当然,不能忘记我的太太,我想给她选条漂亮的丝绸围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