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共识描绘世界愿景 G20蓝图激励浙江大地——浙江各界热议G20杭州峰会成果
2016年09月05日 23: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胡昊 吴佳蔚 金许斌 黄云灵 南希

反响4.jpg

  浙江在线杭州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胡昊 吴佳蔚 金许斌 黄云灵 南希 编辑/汪江军)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世界经济杭州再出发。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落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闭幕辞,并发布G20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成果共识。G20杭州峰会的成功召开让浙江人民无比自豪,峰会获得的丰硕成果也激励着浙江各界干部群众继续攻坚破难、奋力前行。

QQ图片20160905235301.jpg

杭州云栖小镇

  创新增长方式 注力世界经济

  G20杭州峰会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并决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创新增长方式的提出和《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制定让浙江各界无比振奋。

  对于创新发展方式,中共吴兴区委书记蔡旭昶深有感触。他说:“作为基层干部,我认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次峰会成果为世界经济复苏设计了‘中国方案’,开出了创新药方,充分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浙江民营企业发达,经济活力充沛,作为G20杭州峰会的举办地,浙江一定能率先践行好创新增长,争取在创业创新方面始终走在前列。吴兴区作为浙江发展大局中的一局,始终把创新作为“首要战略”“第一动力”,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构建新动力。”

  “创新增长正是浙商走在时代前列的内生动力。”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创新可以是专注于某一点,如工匠般地反复打磨谋变,将信息技术与科学手段深耕到极致,“我相信,通过G20峰会的召开和成果的推动,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拥有不竭创新活力的浙江人民,将因G20杭州峰会而受益。”

  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则说,创新发展方式是G20的丰硕成果,浙江的特色小镇一定要完善配套,做优政策,做好服务,为创新发展夯实基础。

  “在商业模式上,中国带给全世界的创新方式很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认为,中国模式为全球中低收入人群带来的红利显而易见,“比如蚂蚁金服、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挖掘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新需求,未来还将带来更大的有利影响。”

7037135_428364.jpg

  中欧班列-义新欧 

  重振国际贸易投资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G20杭州峰会提出,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

  在促进国际贸易投资,拥抱世界经济的实践中,浙江人始终拥有最强活力、最强动能。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经济师朱李鸣认为,G20共识将为浙江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国际贸易带来巨大机遇。“浙江处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枢纽位置,依托宁波舟山港和义乌国际陆港的连通作用,使浙江具备构建开放型经济,提升国际贸易的最好条件。”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也看到了浙江拥有的G20良机,“重振贸易和投资,重塑贸易规则,对浙江而言可以发挥港口优势,也是对30多年小商品大市场出口贸易的概括总结。同时,我们也在主导着科技变化,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点击鼠标,联通世界。”

  专注于跨境电商和国际投资的不少浙商代表,也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而欢欣鼓舞。电商企业格家网络公司的创始人李潇说:“提升国际贸易和各项跨境贸易政策的完善给了进出口食品产业一个‘大风口’。通过更便捷的食品流通,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吃得更美味,更健康。”

  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早已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开通孟加拉国、越南航线。董事长刘启宏说:“G20杭州峰会为民航发展带来历史机遇,令我们勇于开通更多国际航线,为联动亚洲,联动世界贡献更大力量。”

  “G20峰会让世界瞩目,吸引了全球眼光。作为一个杭州人、浙江人、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莱茵达体育公司董事长高继胜渴望通过G20杭州峰会的引领,实现中国体育产业的全球化发展,“希望把世界优秀体育IP引进来,优秀的运动员引进来,国际上成熟的商业赛事机制引进来,促进中国体育产业走向市场商业化发展。”

反响1.jpg

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

  包容联动发展 成果惠及全球

  G20杭州峰会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具有开创性意义。对环境气候问题的高度关注,对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的恳切关心,都透露着绿色发展理念和“同舟共济”“共建共享”的包容胸怀。

  绿色发展看浙江,宁波奉化滕头村为全世界所了解,是以“生态和谐实践”入选了上海绿色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全球唯一入选的乡村案例。2015年,只有800多个村民的滕头村,实现生产总值90.75亿元。党委书记傅企平说:“滕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验告诉全世界,在绿色经济带动下,不但可以获得社会效应,也可以获得不错的经济效应。每年来滕头取经学习的外国人一波又一波,滕头把它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了全世界。”

  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说:“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理念还有较大差异,隔阂和自我保护的壁垒还存在。通过像G20这样的平台不断交流沟通,世界各国人民一定会越走越近。中国文化需要‘走出去、引进来’,担当起世界文化联动包容的主力军。在国际文化交流和艺术传递上,G20杭州峰会已经做出了巨大贡献。”

  浙江歌舞剧团团长刘福洋参加了G20文艺演出,舞蹈《美丽的爱情传说》引得嘉宾好评连连。刘福洋信心满满地说:“经过这次激动人心的演出,全世界的观众都对中国古典舞蹈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有更多朋友通过舞蹈爱上中国。”

  杭州越剧院金派花旦谢群英在昨晚的文艺演出中扮演了祝英台。谢群英说:“G20杭州峰会不止给了我一个机会,也给了中国传统艺术一个舞台,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契机。”

  萧山信息港小镇镇长韩梦龙则认为,“包容、联动、发展”体现在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传统制造业是联动,特色小镇汇聚优质资源是包容。韩梦龙信心满满地说:“浙江人生长在钱江边,东海岸,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一定能像习主席所说的那样,‘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G20;浙江;杭州;创新;杭州峰会;世界经济;G20峰会;激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