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5大领先科技成果全透视
2016年11月16日 23:30: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摘要】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最具尖端性、科技感的议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15大领先科技成果一一揭晓,囊括全球最前沿、最具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互联网产品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刘永拓 南希 编辑/王艺)集聚行业智慧,激发增长动力,创造美好未来。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最具尖端性、科技感的议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特斯拉辅助驾驶、“Watson”类脑计算机、阿里飞天平台、量子通讯、混合现实全息眼镜、超级计算机等15大领先科技成果一一揭晓,囊括全球最前沿、最具影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互联网产品和最具创新性的商业模式。

  1、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技术

QQ图片20161116222342.jpg

  特斯拉增强型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包括8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装有声纳、雷达软件的高速处理器。最远监控距离达250米,覆盖360度可视范围。当驾驶员使用钥匙“召唤”,车辆便会自动驶出车库,停靠在驾驶员身边。当车辆收到变道信息,系统会根据道路情况自动完成变换车道。车辆接近目的地时,系统还会自动搜寻车位,自动完成泊车。

  “我本人每天都使用这个技术,每次都感受到了完美的体验。”——成果发布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

  2、IBM“Watson”类脑计算机

QQ图片20161116222411.jpg

  “Watson”是一部类脑计算机,计算能力相当于40亿个神经突出,耗电只有2.5瓦。目前Watson已在医疗健康、教育、金融、零售等行业开发出各项应用。例如在远程医疗领域,通过网络连线Watson可对边远地区患者的核磁共振片进行解读,甚至远程分析基因图谱。等同于在边远地区建成三甲医院,为民众健康提供科技支撑。

  “所有科学都是在于发现,在于探索,在于求知,而科技在于发明,在于创造,在于造福于人类。”——成果发布人、IBM全球副总裁陈黎明

  3、“飞天开放平台”高可用电子商务交易处理平台

QQ图片20161116222415.jpg

  阿里飞天平台具备支撑每秒数十万笔的高并发交易能力和弹性伸缩能力。为数亿用户提供安全、快捷、个性化的购物体验,支撑电子商务快速创新,并可通过云服务实现普惠科技价值。即使“双11”海量用户同时访问,平台也可以每秒钟17.5万笔订单的速度处理,零错误零报错。

  “飞天平台已经推出全球首个基于VR技术为基础的‘败家用户体验’,完整的购物支付购买场景现在已经可以完成。”——成果发布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4、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2016

QQ图片20161116222433.jpg

  应对网络攻击对工业企业造成的威胁,卡巴斯基工控安全平台已对能源、化工、油气、钢铁、水资源、食品加工等企业实施保护。不可及时发现异常现象,报告、处理可疑命令,也不会影响工业流程。

  “我们认为只有通过公共和相关部门的合作才能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网络,保护好我们的工业企业。”——成果发布人、卡巴斯基实验室全球副总裁安东·新格罗夫

  5、量子通讯技术

222.png

  随着计算能力的快速提升,传统通讯的加密算法逐渐遭到破解,量子通讯应运而生。量子通讯利用了单光子不可分割的特性,可以实现一次不可破译的加密方式。为实现广大范围的量子通讯,需要先用光纤实现城域网,利用卫星实现广域网,再利用中继器把两个城市连接起来,实现广域的量子通信。

  “今天(11月16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天,我们已经开通上海到合肥的量子通讯网络。”——成果发布人、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潘建伟

  6、微软Hololens混合现实全息眼镜

QQ图片20161116222439.jpg

  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是一副眼镜,更是一部全息计算机,完全独立运营。通过众多传感器实时扫描,进行三维建模。医疗领域,学生戴上眼镜可通过全息影像学习解剖。在航天领域,宇航员能够戴着HoloLens学习探索火星。在设计领域,HoloLens可透视机械内部结构。

  “我们认为下一个大事件将会是混合现实,这就是虚拟的数字世界和物理的现实世界的无缝融合。”——成果发布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7、“Transistor Density Increase by 1000X”鳍式晶体管密度增加技术

QQ截图20161116223423.png

  加州大学伯克利团队创新发明“鳍式晶体管”,将晶体管做成垂直的薄膜,使晶体管密度增加,令半导体微型化大幅度再成长。只要薄膜做得更薄,晶体管微型化就能继续,从而不断提高电子产品的运算速度。

  “现在晶体管的三极已经可以缩小到1纳米的宽度,未来半导体晶体管的密度还将再增加1000倍的。这也就意味着互联网将来的速度和普及度也还有千百倍成长的空间。”——成果发布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胡正明

  胡正明教授的发布刚一结束,全场便响起热烈掌声,许多科技企业嘉宾甚至起立鼓掌。一位嘉宾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晶体管技术难题的突破,为数码产品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我们的手机、电脑现在不断更新换代,越变越薄,正是由于晶体管越变越小。这项成果从源头上支持并激发了互联网科技。”

  8、“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技术

QQ图片20161116222445.jpg

  “百度大脑”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由“超大规模计算”、“先进算法”、“海量大数据”三部分组成,并已建成覆盖全球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目前,百度大脑的语音技术已经达到97%的准确率,无人驾驶汽车也由百度大脑操控。2016年9月,百度大脑的核心算法已经对外开放。

  “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人工智能冰山一个小角,在未来的20年、30年,会有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商业机遇,共同开启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成果发布人、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

  9、“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

QQ图片20161116222502.jpg

  模仿人脑的工作原理,中国科学院初步建成计算机神经元网络处理器。在语音识别和视频识别领域,该处理器的识别精度已经超越人类。

  “这颗为人工智能而生的处理器,将出现在智能玩具里,摄像头里,家庭服务机器人里,也会出现在后台云端数据中心里……让我们一起拥抱智能时代。”——成果发布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

  10、三星复合生物信号处理器

3333.png

  该处理器采用45纳米特殊半导体工艺制成,内嵌快闪存储器,可以监测5种生物信号,并转化成数据。能准确了解人体健康状态,从而提供便利、低廉的医疗保健服务。

  “病人可以在韩国、中国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享受医疗服务,超越地理界限,帮助人们拯救生命。”——成果发布人、三星电子高级副总裁朴庸仁

  11、“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QQ图片20161116224030.jpg

  “神威·太湖之光”采用全国产综合处理器,是世界首台性能超过10亿亿次,并行规模超千万核的新型超级计算机。它的亮点为:性能指标世界第一,芯片结构世界领先,低功耗设计更为高效,支持千万核应用的系统支撑软件。

  “下一步超算中心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需求开展高性能计算应用和计算任务,共同来为世界科技的创新做出更多工作。”——成果发布人、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

  12、SAP工业4.0互联网制造解决方案

QQ图片20161116224121.jpg

  SAP与中科院沈自所联合研发的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线,旨在实现创意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推动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4.0”结合,帮助中国制造实现数字化转型。

  13、微信生态创新

QQ图片20161116224230.jpg

  微信在技术、产业、社会等多层面提升生态创新能力,从沟通工具发展为开放平台,并成为新的生活方式。通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音频指纹、微信BOT平台、生物识别等技术服务,创新了人机交互方式。

  “微信有个理念,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这就好像我们在一个大森林里可以自由行走,畅快呼吸。”——成果发布人、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

  14、华为麒麟960手机SoC芯片

QQ图片20161116224257.jpg

  “麒麟960的照相技术来自于法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团队,部分通讯技术来自于美国、比利时和瑞典等团队。感谢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我们和全球合作伙伴召集在一起。”——成果发布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艾伟

  15、Qualcomm“5GNR(新空口)原型系统和试验平台"

QQ图片20161116224323.jpg

  5GNR是全新孔口设计的全球性5G标准,也是下一代蜂窝移动技术的基础。

  “我们在上海的移动世界大会上,与电信中国移动的展台上,正式发布此项领先技术。”——成果发布人、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技术副总裁李维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特斯拉;微信;超级计算机;鳍型晶体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