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政企共商小镇建设智慧路 互联网特色小镇浙江先行
2016年11月17日 22:36: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谭晓锋
【摘要】 因网而智,借网而富。一场关于“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大讨论在互联网小镇乌镇展开。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中的重头戏,中外嘉宾集思广益,构想未来城市愿景。

乌镇.jpg

智慧小镇-乌镇。浙江日报记者 李震宇/摄

W020161115263995671751.jpg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场馆。浙江日报记者 李震宇/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谭晓锋 编辑/范波)作为浙江的创举,特色小镇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特色小镇建设被赋予新的使命。

  因网而智,借网而富。一场关于“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大讨论在互联网小镇乌镇展开。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中的重头戏,中外嘉宾集思广益,构想未来城市愿景。

  智慧小镇:在乌镇看到未来

  一千年前,大运河造就了一方富庶繁华;一千年后,互联网赋予了乌镇新的梦想。

  走进乌镇,网络无处不在,智慧触手可及。智慧政务,让人感觉到政务运营之“效”;智慧小区、智慧安防让人享有平安和谐之“网”;智慧旅游让人享受休闲度假之“乐”;智慧交通让人享受安全出行之“便”;智慧亭、手机城市,给生活提供极大便利;互联网医院实现与全国数千家重点医院的深度连接……

  “乌镇已经成为一个让老百姓得到真正有更多获得感的智慧小镇。”桐乡市市长盛勇军说。

  这一切的蜕变,正是因为互联网的“魔棒”点化。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址乌镇,今年已是第三届。乌镇也正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化蝶重生”。

  盛勇军介绍,以乌镇为核心的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获国家批准创建,新政策、新技术、新机制、新标准将在此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乌镇将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东方达沃斯’,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因为互联网元素的注入,乌镇已成为享誉世界的特色小镇、智慧小镇。”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评价说,“今天,以乌镇为代表的众多中国小镇,不仅因山水而秀美,因生态而宜居,更因互联网而智慧。”

  互联网特色小镇的浙江实践

  智慧乌镇、智慧织里、智慧桐庐……一系列智慧特色小镇在浙江生根发芽。

  参与了这三个特色小镇建设的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感触颇深,“智慧小镇一定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他说。

  201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谋划建设特色小镇”的宏伟构想。特色小镇成为浙江融合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聚集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实现经济一致增效升级的重要平台。

  在规划建设的特色小镇中,浙江注重功能定位的创新,既搭建具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现代社区管理的四位一体的代表未来发展的新平台。目前,已经有78个小镇进入省级小镇创建名单,另有42个小镇进入了培育名单。

  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在论坛致辞中介绍,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浙江尤其注重产业技术创新,推进特色小镇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浙江聚焦培育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目前我省有10个省级特色小镇在互联网细分领域呈现错位发展。”袁家军说,“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都是围绕互联网培育的特色小镇,在互联网相关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基于特色小镇的创新平台,一场由“互联网+”引发的转型升级风暴,正在席卷浙江的传统产业。

  诸暨大唐,在过去的30多年里,6000多家企业,10多万人,将“大唐袜都”的神话讲遍了中国,讲到了全球。如今,“互联网+袜业”催生了“袜艺小镇”。这个占地仅2.87平方公里的小镇,不仅没有让大唐袜业停滞或倒退,相反,无论是规模与效益、质量与品牌、环保与安全,无不上了一个台阶,实现了大唐袜业的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浙江在推动特色小镇的过程当中,对于像大唐镇这样的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的小镇,我们就进行谋划,袜业升级为袜艺,已经实现了凤凰涅磐。”袁家军说,每一个特色小镇都聚焦一个特色行业,正成为浙江互联网引领创新发展的窗口,也成为推动浙江新发展的新生力量。

  智慧小镇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城镇化与现代化同步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导力量。这在任贤良看来,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关键是推动智慧化转型。

  事实上,特色小镇建设正是实现国家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战略的有效途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樊友山认为,特色小镇建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脉相承的,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的原生拓展,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提出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五个一”理念,即一域一系统,一物一节点,一镇一平台,一业一模式,一类一体验。

  “一域一系统能确保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确保数据的共融共享;一物一节点能实施特色小镇的万物互联,形成全新的网络运行支撑环境,提升小镇的智慧化水平。”樊友山说。

  智慧小镇的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在今后的10年以内,大概70%的人口会生活在城镇,这给城镇带来巨大压力。同时,60%—80%的能源消耗量和80%的排放量也在城镇。”思科全球副总裁曹图强说,“所以如何建造一个安全、舒适、绿色、环保、高效率、低消耗的智能化城镇,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一个课题。”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是要建立一个新型的数字化平台,为智慧小镇提供所有的急需的信息。“这是一个开放、开源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面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能够把他们的应用带到这个统一的平台里。”曹图强说,只有构建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才能真正为智慧小镇的建设提供有效的基础信息。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特色小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