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市区生活垃圾日均超1万吨 副市长翻垃圾桶查分类
2017年01月13日 21:4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智能垃圾箱亮相西湖边(浙江在线资料图).jpg

  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亮相杭州西湖白堤,垃圾箱醒目的白色大号字体标明了垃圾分类的标识。(资料图)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金辉)尽管增长速度较前几年已经有所下降,但杭州市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仍然是个不小的数目。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6年,杭州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378.78万吨。按照一年365天计算,杭州市区平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超过1万吨。

  数量巨大的生活垃圾如何妥善处理?杭州的方法是,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及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作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2016年,杭州市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累计已达到1927个,参与家庭115.77万户;共有1251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小学校开展内部垃圾分类;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覆盖面稳步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持续提高、市容环境有效改善、垃圾增长率保持在低位态势。而且,生活垃圾产生量较2015年同期增长3.36%,同时,填埋、焚烧处置量较2015年增长1.48%,这也是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提高的侧面体现。

  杭州自2010年起推行新一轮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现阶段垃圾分类成效仍不尽如人意,市民群众对分类质量、分类清运等意见较多。2016年,杭州对市区申报上来的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进行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些社区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分类质量不稳定等问题。

  “我自己经常去翻小区的垃圾桶,看分类质量怎么样,有时候会站在垃圾清运车旁边,看是不是真的做到垃圾分类清运。”在今天杭州市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推进工作会议上,杭州市副市长项永丹说,一方面要倡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另一方面也要在清运等环节做好垃圾处理工作。

  据了解,杭州今年将力推低价值物、大件垃圾统收统运,装修垃圾规范收运资源化处置和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就地(就近)处置以及农村厨余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不出村(镇)。同时,还将加快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建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生活;垃圾;分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