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远洋公馆27名业主集体违建 当地确定15天内拆除
网友建议将违建者列入“黑名单”
2017年02月05日 23:17: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健 张冰 胡芸
【摘要】 春节期间,杭州拱墅区的远洋公馆27户业主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将5楼至31楼的通风井违法搭建为约12平米的居住空间。2月4日,浙江日报记者推出独家报道此事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2月5日,拱墅区小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拆除违建的总体方案已经确定。网友建议将违建者列入诚信“黑名单”。

左图为12号楼外景,外立面铝合金百叶窗为新造。右图为未违建楼。.jpg

左图为12号楼外景,外立面铝合金百叶窗为新造。右图为未违建楼。 

  浙江在线杭州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张冰 胡芸)春节期间,杭州拱墅区的远洋公馆27户业主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将5楼至31楼的通风井违法搭建为约12平米的居住空间。2月4日,浙江日报记者推出独家报道《杭州一高档小区27户业主集体违建 侵占通风井改房间》,报道在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相关链接《杭州一高档小区27户业主集体违建 侵占通风井改房间》  

  2月5日,拱墅区小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违建涉及高层建筑,违建情况相对比较复杂,实施拆除工作前需要进行充分准备。目前,拆除违建的总体方案已经确定,将由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牵头,城管、消防、街道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安全拆违。据了解,全部拆违工作将在15个工作日左右完成。

12幢某楼层,通风井已被围成封闭房间,地砖也已铺好。.jpg

12号某楼层,通风井已被围成封闭房间,地砖也已铺好。

  高档小区业主集体违建

  除夕和大年初一不停工

  远洋公馆位于杭州大关路与丽水路交叉口,处于杭州“运河商圈”的核心区域,目前已有13幢住宅交付使用,楼价一路飙升至均价每平米4.5至5万元。整个春节期间,楼道内外日夜噪音轰鸣,该小区12号楼西侧朝向的27户同户型业主几乎集体“抢工”进行违法搭建,且严重影响房屋主体结构。

  远洋公馆物业公司的记录显示,违建行为分别发生在去年11月14日,11月29日和今年1月3日,1月22日。相关业主先用私家车将建筑材料运入小区,再用砖块将通风井内侧窗口封堵,而后用铝合金百叶窗将通风井外立面空间围挡,最后进行隔断面的混凝土浇筑。物业经理吴先生说:“物业前后阻拦4次,城管和街道也来制止,违建被拆除了3次。没想到,业主又赶在春节假期突击施工。”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该楼5至31层西侧朝向的27户业主,将通风井用钢筋和木板隔断,每层外立面则用百叶窗封闭,形成一个独立空间。小区其他业主担心,此举将严重影响房屋安全,一旦楼宇发生火灾,天井也将无法通风散烟。还有业主担心,如此行为如不制止,将导致更多业主效仿,使小区秩序、安全陷入混乱。为此,小区内曾多次发生纠纷。

  针对该小区存在的违建问题,2月5日,拱墅区小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违建涉及高层建筑,违建情况相对比较复杂,实施拆除工作前需要进行充分准备。目前,拆除违建的总体方案已经确定,将由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牵头,城管、消防、街道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安全拆违。据了解,全部拆违工作将在15个工作日左右完成。

  远洋公馆物业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正在联系相关业主,转达对主管部门对违法搭建的处置决定。该小区所在的大浒社区则表示,将全力配合处置违建,做好安抚居民情绪、调解业主矛盾等工作,维护社区的正常秩序和居住安全。 

  目前,涉及违建的业主拒绝接受记者采访,没有做出回应。

某楼层封闭空间,隔断层的钢筋网清晰可见。.jpg

某楼层封闭空间,隔断层的钢筋网清晰可见。

  网友热议小区违建行为

  建议将违建者列入“黑名单”

  浙江在线报道杭州远洋公馆业主违建问题后,引起全国网友的热议,数以万计的网友留言认为,此类违建行为如不制止,更将导致更多业主效仿,扰乱社会管理秩序。 

  对于“侵占通风井”等违建行为,网友“664933”说,这些人为了个人家庭小利,损害大家与小区的建筑通风防火利益,该依法依规严查处。网友“广陵散人sig”等人留言,认为主管部门除了拆除违建,还应该重罚,建议浙江可以参考其他地区的做法,把违建不停工、不整改的当事人列入诚信“黑名单”,让违建者受到更严厉地惩罚。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把关注点放在了开发商的“赠送面积”上面。一些网友反映,“侵占通风井”等现象在其他小区也有发生,甚至有些开发商打着“赠送面积”的名义促销,默许小区业主违建。网友“辉比寻常”就提到,有的楼盘卖的时候,就直接说着通风井是可以占用的。网友“lee小辉”则以远洋公馆为例算了笔账:楼盘5万元一平米,如果违建12平米,就等于“白捡”多了60万元。

  对此,拱墅区城管大队小河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确实有一些开发商以“赠送面积”作为卖点,业主也借此名义打擦边球,擅自用露台封闭等方式扩充使用面积。但事实上,凡是未经过主管部门审批的建设行为,都属违法。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远洋公馆此次违建事件被曝光前,主管部门曾联合物业对业主的违建行为进行制止,先后两次拆除过一些违法搭建的格挡。由于这些业主趁春节期间抢建,加之通风井内施工较为隐秘,才使得这些业主有恃无恐。

责任编辑: 杨俊霞

标签: 通风井;杭州;远洋公馆;违建;物业;三改一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5822217051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