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过年时浙江票房冠军竟是这家小镇影院
2017年02月06日 15:4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

  浙江在线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大年初一,钱江晚报的电影记者陆芳发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推文,开头这样写道:“大年初一,我是在浙江义乌的电影院看的《功夫瑜伽》,13点场,全满,连第一排都坐满了人。《功夫瑜伽》是真正意义上的‘合家欢’,全家出动,老中青三代,还有哇哇大哭的婴儿,真是热闹。”

  没错,春节期间的电影市场,的确挺热闹的,得益于“返乡”的人潮,这种热闹,在二、三、四线城市又尤为明显。

  根据猫眼票房的数据统计,大年初一票房前十名的影院中,浙江的影院占了四家,多位于二三线城市,且其中温州万达国际影城平阳店的单日票房达到了全国第四(66.2万元),浙江第一。它不过是一家位于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的镇级影院。紧随其后的是位于浙江杭州市萧山区的德纳IMAX影城,单日票房也冲到了63.9万元,位于全国第五,浙江第二。

大年初一全国影院票房排名(制图:朱婧).jpg

  (大年初一全国影院票房排名,制图:朱婧)

  万达影城平阳店经理黄辉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地方的“返乡潮”,温州这个地方稍微有些特殊。由于温州人多外出经商,春节期间“返乡”的人消费能力也特别强。不少人拖家带口,带着全家人来观影,一看就是好几场,加上吃饭的消费,就要2000余元。

  今年这家镇级影院之所以能在大年初一达到全国票房第四的好成绩,一是因为万达影城平阳店拥有方圆60公里内唯一一块巨幕,品牌知名度比较强,设施也不错,体量也比较大(有1700余个座位),因此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周边的空白;二是因为大年初一当天,该影城稍微提高了一些票价,平均票价达到了82 ~ 84元。

20131022112618790.jpg

  (温州万达影城平阳店)

  黄辉说,尽管今年的春节电影市场依然很火爆,但和去年还是有不小的差距。2016年大年初一,温州万达影城平阳店的单日票房达到了86.5万元,比今年还要多上20余万元,位居去年全国大年初一影院票房第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距,主要是因为观众相比去年更加冷静、理智了,也因为小镇及周边接二连三开起了其他影院,增加的银幕数量分流了部分人群。

(初一至初七浙江省电影院票房排名,数据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提供)

  记者从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获悉,今年初一至初七,杭州萧山德纳IMAX影城后来居上,反超万达影城平阳店成为春节七天浙江省影院票房冠军,总票房超300万元。

  有意思的是,在前十名的“榜单”中,浙江省会城市杭州主城区无一家影院榜上有名。

  萧山德纳IMAX影城经理肖亚妹告诉记者,相比杭州主城区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离开,萧山地区在春节期间,有不少人口返乡,加上本地的常驻人口,让这里的人气很旺。春节期间,萧山德纳IMAX影城的上座率非常高,加上影院体量大(2524座)、接待能力强,因此票房也比较高。大年初一,萧山德纳IMAX影城20个厅全开,每个厅放7场电影,单日共接待了13682观影人次,数量惊人。

刘德华在萧山德纳影城做宣传.jpg

(2015年,刘德华在萧山德纳影城宣传自己的电影《解救吾先生》。)

  在萧山德纳IMAX影城,春节期间也同样是以家庭观影为主。因此,不管是温州万达影城平阳店,还是萧山德纳IMAX影城,都根据影片的“合家欢”指数对排片进行了调整。春节档期头几天,《西游伏妖篇》及《大闹天竺》是排片量最高的,不过,《大闹天竺》由于上座率、口碑都不好,从初三、初四开始排片量就持续走低,而《功夫瑜伽》由于是本档期内最“合家欢“的电影,因此排片量逆势上升,如今已是各大影院排片量第一的影片。

  《乘风破浪》也逆势上扬。肖亚妹说,在春节刚刚开始时是“合家观影”为主,如今春节档期已接近尾声,还会有一波带朋友或者自己上影院看的人,他们会来选择质量不错的《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票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