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7年 浙江海洋渔业的主要目标都在这儿了
2017年02月15日 17:16: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胡杰婧
【摘要】 在2月15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海洋与渔业系统在总结2016年成绩的同时,也确立了今年的工作要点。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胡杰婧)在2月15日下午召开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海洋与渔业系统在总结2016年成绩的同时,也确立了今年的工作要点。结合去年的成绩,下面,就让小记帮你盘点一下这些目标任务。

  ——改革用海审批与出让制度,优化海域(岛)资源配置机制,争取围填海指标2000公顷,消化存量围填海300公顷,力促“海洋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加强海洋生态建设,评选出10个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先进县,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1个,开展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启动20公里岸线整治修复工程,选划公布9个经济鱼类产卵场保护区,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10亿单位。

  盘点:生态已经是发展时必须纳入考虑的事儿了。今年,“浙海渔”打头印发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其实,这还是浙江出台的首个海洋综合管理文件。里面有三个亮点,一是用海审批的三大改革:公益类项目用海申请审批目录制,经营性项目用海出让制度改革,海洋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二是生态建设,全面开展海域、海岛、海岸线整治修复之外,浙江还会加强近岸海域水质监测和保护区、海洋牧场建设,开展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等工作。

  第三个亮点,也是今后资源环境管理中最重要的政策工具之一——红线管控。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要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生态功能、保障生态安全。具体到浙江,我们也制定了一些刚性指标,各地要高度重视生态修复——指标一旦突破,将被问责并直接影响用海审批。

  ——巩固扩大“一打三整治”组合拳成果,基本杜绝涉渔“三无”船舶,基本实现“绝户网”在码头、停港渔船、沿海滩涂“三不见”,基本完成“船证不符”渔船整治核查和渔运船整治工作。

  盘点:这几年,浙江岸上忙“拆治归”,海上“一打三整治”也不断纵深推进。2016年,浙江共取缔涉渔“三无”船舶580艘(累计取缔14584艘),初步完成6574艘“船证不符”渔船整治,取缔违禁渔具20.1万顶/张(累计取缔36万顶/张),查处违法案件2104起,移交司法处理141起、移送530人,各项指标均超过前三年总和。

  紧抓滥捕幼鱼这一渔场修复“痛点”,2016年,浙江率先在全国部署开展“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今年,这“两战”还将持续开展,并落实工作机制和问责、督查考核两个“指挥棒”。

  ——加快渔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确保压减海洋捕捞产能6.45万千瓦、海洋捕捞产量28万吨;同时渔业增加值基本保持稳定,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700元、比上年增长7%。

  盘点:渔业转型升级需要堵疏结合,渔业生产成本补贴、渔民减船转产和养老保障工作的深入落实,对加快我省的渔业生态转方式、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浙江抓住渔业油价补贴调整的政策“拐点”,率先出台我省渔业油补调整政策和8个配套制度。同时,联合省人社、财政厅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海洋捕捞渔民养老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这些组合拳也将继续全面推进。

  ——加强公共安全管控,确保24小时海洋灾害预警报准确率达到76%、海洋防台预警信息发布到位率98%;确保全省渔船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不突破省控指标;确保初级水产品产地质量抽检合格率98%,“问题水产品”案件追溯查处率100%。

  盘点:防灾减灾、“舌尖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舌尖安全方面,2016年浙江产地抽检合格率达99.85%,未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在遭遇台风、冷空气时,海洋灾害24小时预警报准确率超过82%,信息发布到位率100%,减少了渔民的损失。

  相较上一年,浙江2016年发生的渔船水上安全事故起数、死亡(失踪)人数有所增加,这些事故大多是商渔船碰撞事故。安全生产监管方面,浙江也将在管控手段上进行新的突破,遏制渔业安全事故多发态势,打好守护平安的阵地战。今年,在加强预警准确率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的同时,浙江还将启动沿海大型工程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全面完成沿海县(市、区)海洋灾害风险评估区划。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渔业;海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