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老小区的新玩法 桐乡建起全国首个漫画社区
2017年02月15日 21:46: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报道组 张潘丽 凌晓杰
【摘要】 桐乡是“中国漫画之乡”,今年九曲社区提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创意,漫画楼道、漫画墙绘、家庭漫画节……这些活动,既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让大家共同参与建设社区的漫画文化。

QQ截图20170215164926.jpg

  市民参观漫画馆。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凌晓杰)2月15日,走进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社区服务大厅,一头憨态可掬的漫画牛迎接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它是居民自创的吉祥物,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牛九九”。

  2016年10月,九曲社区率先打造全国首个以“漫画”为特色的社区,将漫画融入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九曲社区走上一圈,一幅幅形神俱佳的漫画遍布社区各处,从党风廉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到和谐社区、家风家训,交通安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居民的生活,赏画悦读、寓教于乐,内涵丰富。

  桐乡是“中国漫画之乡”,先后设立了“中国漫画艺术委员会桐乡创作基地”,开办了“丰子恺漫画学校”,漫画氛围浓厚。通过“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大赛”,积累了充足的漫画家资源。每年办的漫画大赛、漫画活动,也使得一大批漫画新人崭露头角。丰子恺漫画学校、君匋艺术院等漫画机构均已在九曲社区扎根。

  九曲社区是桐乡上个世纪90年代初建的老小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九曲社区居委会主任毛晓方说,社区很早就在思考如何利漫画资源做好社区工作。

  “漫画已成为九曲社区特色文化和新名片,打造漫画社区也就顺理成章了。”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把深奥的道理直观化,毛晓方介绍,社区正通过设置文化阶梯、漫画墙绘、漫画展板等形式,把漫画与文化创建相结合,让漫画渗透进日常的生活、教育、服务中。

  2016年,经过升级改造的社形象党建漫画馆对外免费开放。200多平方米的馆内,“两学一做”、廉政建设、家风家训、“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主题,以幽默风趣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在赏画的同时得到学习教育。展出的84幅漫画,有桐乡漫画名家的作品,也有各校学生的作品。

  “这些画儿很接地气,一边看,一边学。”61岁的陈大妈告诉记者,她和街坊领居经常来漫画馆看看。 如今,在九曲社区,社区居民们高兴地给每位来访者当起“导游”,言语中更透着骄傲。“这些漫画是以我们生活中的大事件等作为元素,融画成景。”74岁的吴大伯说道。

交通安全漫画墙绘.JPG

  交通安全漫画墙绘。

  家园别出心裁的变化,令居民的生活也有了新意。去年,九曲社区向全社区的居民征集漫画形象,作为社区的吉祥物。九曲社区工作人员孙晶晶介绍,“大家踊跃献计献策,我们收到100多个候选名字,最终确定叫“牛九九”。最近,“牛九九”在微信公众号上为社区居民盘点了2016年的网络诈骗大数据,通过漫画、文字、数据等相结合的方式,让社区居民对网络诈骗案件一目了然。

  今年九曲社区又提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创意,漫画楼道、漫画墙绘、家庭漫画节……这些活动,既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让大家共同参与建设社区的漫画文化。

  “漫画社区不是概念,是顺势而为。”桐乡梧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瑞芬如是说。她认为只有将社区、机构、居民三者有机统一,才能提升社区的凝聚力、政府的服务力和居民的幸福指数。用漫画文化服务群众,就是一个很成功的尝试。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社区;创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