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全网封杀“杭州网卫”后 阿里邮箱被群众来信挤爆了
2017年02月16日 13: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摘要】 2月7日,阿里发布公开信称将对利用虚假投诉等手段不正当维权的“知识产权流氓”进行全网封杀,“杭州网卫”成为第一个被封杀对象,阿里称将不再受理该公司的任何知识产权投诉。

  阿里知产保护邮箱中商家邮件部分截图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全网封杀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网卫”)的“封杀令”发布一周后,大量商家向阿里知识产权保护邮箱发出邮件,声明与“杭州网卫”等知识产权流氓并无关系,而已合作品牌也发来告知函,称将终止或已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

  2月7日,阿里发布公开信称将对利用虚假投诉等手段不正当维权的“知识产权流氓”进行全网封杀,“杭州网卫”成为第一个被封杀对象,阿里称将不再受理该公司的任何知识产权投诉。随后,某知名跨国医药品牌向平台发来告知函,称这种不正当代理的擅自投诉不仅对被投诉卖家造成困扰,还蒙蔽了品牌,给品牌形象也带来负面影响,建议同行一旦发现果断"绝交"。

  青岛某个食品公司给平台发来的承诺函内文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徐行健透露,自阿里公开呼吁品牌一起来抵制知识产权流氓以来,阿里打假邮箱每天都有品牌向平台发来声明邮件,仅2月10日一天,小二邮箱内收到的品牌声明邮件就达数十封。不少与网卫合作过的品牌向平台发来告知函与其“断交”。除了加强自律与“知识产权流氓”保持距离,商家还在承诺书中对阿里巴巴这记“封杀令”拍手叫好。

  来自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数据显示,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总计发现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权利人账户5862个,近103万商家和超600万条商品链接遭受恶意投诉,造成卖家损失达1.07亿元。恶意投诉总量已占到该平台知识产权投诉总量的24%,恶意投诉已成为黑色产业。但由于缺少有效判例,如何规范管理、声讨这类知识产权流氓,还需淘宝卖家、品牌方及社会各界达成共识,推动破局。

  在“封杀令”发布第三天,多名被恶意投诉过的淘宝卖家向工商发起实名举报,请求工商就“网卫”违反商业诚信,恶意管控价格,实施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进行严惩。2月14日,阿里巴巴又拿起法律武器,向北京市东城区法院递交诉状,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向“网卫”等索赔110万,并要求其公开道歉,该案现已被法院正式立案。

责任编辑: 黄莹

标签: 阿里;商家;邮件;邮箱;品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64284085972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