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揭秘纪委暗访全过程:乔装、针孔摄像机都用上了
2017年02月17日 10:08: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实习生 王璐怡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干部在一家超市翻阅账本,核查是否有公务消费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实习生 王璐怡)俗话说“正月慢”,然而我省各地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们早已是“正月忙”,纪检干部亦不例外。

  从春节前暗访收送礼品礼金、到春节期间严查公车使用情况,再到元宵节的追踪饭局酒局,近一个月来,全省各地纪检干部正月里来“不歇脚”,采取不定单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插末端等方式,彻查不正之风。暗访,成为频频出现的一个关键词。

  有媒体梳理发现,纪委暗访一般会有6个步骤,比如签订保密承诺、当场拆密封信获知暗访内容、发现问题后亮明身份核实等。暗访期间,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还会面临各种危险。

  那么,关于纪委暗访这件神秘兮兮的事情,你还想知道更多内幕吗?就让我省各地的纪检干部们给大家说道说道。

  绝密:暗访行动还有代号

  平湖市纪委工作人员对当地食堂进行抽查。

  “检查地点:县城主要餐饮产所,法院、检察院、城发公司等单位食堂,畲家印象、包凤村等各农家乐……”

  近日,景宁县纪委开展了一次暗访公款吃喝的行动。不过,直到临行前召开的行动部署会上,这次代号为“春风”的行动具体方案仍然“模糊”。相关负责人称:“为防止失密、泄密,保证行动的圆满成功,我们又将保密级别再次升级。”

  部署会上,除了大致的行动时间和范围,大家对各组成员构成和具体行动方案并不知晓。事实上,县纪委已将具体分组情况和方案事先装入信封并密封,交由各行动组长带回自行查看,因此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是保密的。

  这样的严密布置,已是各地纪委暗访行动的常规做法。临安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参与暗访的检查人员由党风室相关工作人员在检查前一天以开会名义通知前来,开会时布置暗访活动的具体安排。期间,暗访路线只有党风室主任一人知晓,暗访组人员的搭配也是现场临时决定,暗访期间还要求所有人全程关机。

  过去那种“天气预报”式的检查方式不见了,比如在平湖,都是一事一定、一事一抽,查前不打招呼、不设预案、不排对象、不发通知、不听汇报。如此缜密的安排,可见各地正风反腐的良苦用心。

  门道:两张金额类似的油米发票 老江湖一眼就看出端倪

  在纪委的暗访过程中,老江湖的优势总能展露无遗。

  2月13日,安吉县纪委正风肃纪检查组对全县各机关单位春节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抽查。

  在亮明身份后,检查组发现灵峰街道食堂账和单位账同时报销了一张金额类似的油米发票,“会不会是重复报销?”检查组迅速对办公室人员、采购人员进行问询,并到食堂进行了实地核查。

  “年底的时候,我们确实采购了两批油米,一批是食堂自用的,另一批是走访困难群众用的。”办公室人员解释,并提供了当时走访的名单。

  “正风肃纪就要保持‘眼里揉不进沙子’的认真劲,对每一个可疑问题,都要仔细盘查。”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不,在年前的一次暗访检查中,温岭市纪委的同志就顺藤摸瓜发现了问题。当天,在老城区三和超市的检查中,一张普通的发票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发票的抬头是温岭市某某村村委会,交易明细是办公用品,金额是6000元。办公用品采购很少会出现这么齐整的金额,检查人员凭借职业敏感,揪住“细节”,果然发现这张发票存在“问题”。经查,这是该村采购的6000元超市卡准备用于送礼和村干部福利发放,谁知礼还没送出去,纪委的工作人员就找上门了。

  潜伏:假扮人员体验服务

  暗访过程中,如何掩饰自己的身份,是一件讲究的事情。

省直机关检查组在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检查对外办事窗口规范性情况。

  2月13日上午9点25分,热闹的玉环县行政审批中心楼下,市民蔡先生步入大厅。他是专门来办理营业执照变更审批事项的。不过,这次在他身边还多了几位“跟班”。原来,他们是县纪委第三纪检室的工作人员,此刻正扮成陪同办事人员,在窗口体验服务质量。

  在市场监管窗口,蔡先生把材料递了过去。25分钟后,窗口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就快速完成了网上申请资料与递交资料的核对,“您写下自己的地址,7个工作日后,新证会直接包邮快递到家,不需要再亲自过来领取了。”

  “以前也办理过这项业务,来回至少要跑四五趟,没想到现在来一次就好了,真的是方便到家了。”蔡先生忍不住称赞。

  看到这一幕,一旁的“跟班”相视一笑。随后,又转身到其他审批窗口检查。“县里公布了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项目的479项事项清单,一个多小时暗访下来,群众排队等候办理现象有了明显提速改善。”暗访组的同志这样点评。

  暗器:针孔摄像机、大数据平台……都用上了

  这不是车钥匙,而是庆元县纪委的暗访设备,果然藏得够隐蔽。

  如果说每一位暗访的纪检干部都是一位“大内密探”,那么他们手上可曾有独门暗器?

  “请大家在保密责任书上签字,领取暗访地点和针孔摄像机……”日前上午7时许,庆元县纪委党风室里聚集了三组人马。在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吴华龙简单说明后,三个检查组负责人分别领到了一个信封。里面,就藏着这次暗访的“独门暗器”。

  当天,是庆元县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该县特地开展公车接送学生情况的暗访专项行动。

  暗访组分别在庆元中学、庆元二中、庆元县实验小学等地门口“蹲点”,对学校门口及周边、停车场所进行检查,并对疑似公车的小轿车接送孩子的车辆进行录像并登记备案。“现场暗访是我们我们行动的第一步。”吴华龙表示,下一步,县纪委将对于此次暗访记录的车辆作进一步调查核实,经确定属于违规违纪行为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对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单位主管领导责任。

  而在衢州龙游县纪检干部看来,他们的“独门暗器”之一,是借助“税务发票系统”对违规票据开展“e网”查。

  春节前夕,他们就通过圈定时间、地点等条件,调取全县各单位餐饮、土特产等票据开具记录,逐条进行筛选和比对,找出涉嫌存在违规消费行为的支出项,及时下发核查通知书,责令有关部门进行说明。这使得“三公经费”支出和违规发放福利等情况的监督效果事半功倍。

  问责:现场曝光身边人、身边事 “一把手”坐不住了

  莲都区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现场播放暗访视频。

  暗访不是访了就完,如何明示,并且用好这一结果才是目的。

  2月8日,丽水市莲都区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当天上午8点45分,会议刚开始就一改常规,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

  画面中,征收办一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用手机看电影;区农业局一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用办公电脑看漫画;区交通局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吃东西、“葛优躺”;联城街道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小狗、食堂存放酒水……这些片段可不是电视剧剪辑,而是莲都区纪委在今年明察暗访期间利用暗访设备记录的真实场景。

  一个个身边人、一件件身边事的曝光,让与会相关单位“一把手”坐不住了。

  据了解,制作暗访视频并“公开曝光”,是丽水市莲都区纪委正风气、落责任的一个创意,已经进行了第二年。除了曝光外,对于有作风问题的单位,所在单位“一把手”都要在现场“领办”,还需在限期内将处理情况和整改措施以书面形式上报区纪委,通过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当地纪检干部看来,这样才算真正完成了暗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纪委;暗访;针孔摄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