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61名员额检察官宣誓 你知道什么是员额制吗?
2017年02月17日 13:31: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史隽
【摘要】 2月17日上午,位于杭州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内,浙江省检察院61名员额检察官庄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司法体制改革后,浙江省检察院首次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宣誓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史隽)“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2月17日上午,位于杭州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内,浙江省检察院61名员额检察官庄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司法体制改革后,浙江省检察院首次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我们将坚定信念、听党指挥;牢记使命、司法为民;围绕中心、开拓创新,以更加扎实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员额检察官代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祺国表示。

  据了解,我省作为全国第二批12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近年来,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改工作,专门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措施,为全省检察机关司改工作把好方向。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四项内容之一,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员额制。检察官员额制是按司法规律配置司法人力资源,实现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制度,是司法责任制的基石,通过对检察官实行员额制管理,真正落实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

  我省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员额制工作,当年共有11个试点检察院的290名检察官纳入员额管理。要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并非易事,需经个人申请、资格审核、考试考核、省遴选委员会遴选、公示等一系列复杂程序。

  去年以来,省检察院根据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按照《浙江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和《浙江省检察机关现任检察官入额暂行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指导市、县两级院制定本院的司改实施方案和入额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全省已遴选产生2841名员额检察官,今后每年还将陆续遴选。

  【新闻链接】

  什么是员额制?

  改变现行法官、检察官与普通公务员基本相同的管理模式,在法院、检察院内部重新确立法官、检察官人员比例,强化职业保障,从而提升司法水平和司法效率,筑牢司法责任制的基石……这项无异于让所有现任法官、检察官“重新考察、竞争上岗”的改革,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最高检提出,将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建立检察官员额制度,合理确定检察官与其他人员的比例。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检察院;检察官;宣誓;员额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