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93岁的范瑞娟去世!全国最赞的梁山伯化蝶西飞
2017年02月17日 20:18: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刘慧 朱婧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朱婧)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范派艺术创始人范瑞娟先生于2017年2月17日12时17分在上海因病与世长辞,享年93岁。再过两天就是袁老师逝世六周年的日子,不曾想……愿范老一路走好!

  她代表了一个时代,也见证了越剧百年。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范瑞娟,别名范竹山,1924年1月6日出生,浙江新昌县黄泽镇(今属嵊州)人,越剧范派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梁山伯与祝英台》。范先生是范派艺术的创造者,全中国最知名的“梁山伯”。 她代表了一个时代。见证了越剧百年的历史。

  1935年4月18日入龙凤舞台科班学戏,由黄炳文师傅启蒙,工小生。1938年春节前,随姚水娟、邢竹琴等所在的越升舞台到上海演出。1941年夏初,在汇泉楼演出时因竺素娥生病,她毛遂自荐救场成功,由此当上了头肩。

  ▲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剧),1954年上映

  老戏照

  1945年1月29日,袁雪芬、范瑞娟在九星大戏院首次演出《梁祝哀史》,1953年10月,越剧彩色艺术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获1949-1955年优秀影片奖。

  【浙江新闻+】

  越剧十姐妹

  越剧十姐妹

  尹桂芳(1919年12月1日——2000年3月1日),女,着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原名尹喜花,浙江新昌人,1919年12月1日出生于浙江省新昌县西门外小龙潭村(今属七星街道下坎村)。越剧小生流派——尹派艺术创始人,被称为“越剧皇帝”,“越剧十姐妹”之一。赵志刚、茅威涛、王君安等现在越坛上最出风头的小生都是她的学生。

  袁雪芬(1922.3.26——2011.2.19),十姐妹中的领头羊,越剧改革的先锋人物,袁派花旦祖师爷。浙江嵊州市甘霖镇上杜山村人。历任上海越剧院院长、名誉院长,上海对外友协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等。11岁入四季春越剧科班,14岁开始在杭州演出。1938年到上海,1942年起致力于女子越剧改革。她的表演和唱腔柔婉细腻、朴实深沉,韵味醇厚,节奏明快,重视人物性格的刻画,被称为“袁派”。

  范瑞娟(1924年1月6日——2017年2月17日),女,别名范竹山,浙江嵊县黄泽镇人,越剧范派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梁山伯与祝英台》。

  1935年4月18日入龙凤舞台科班学戏,由黄炳文师傅启蒙,工小生。1938年春节前,随姚水娟、邢竹琴等所在的越升舞台到上海演出。1941年夏初,在汇泉楼演出时因竺素娥生病,她毛遂自荐救场成功,由此当上了头肩。

  傅全香(1923年8月30日——),原名孙泉香,出生于浙江嵊县后庄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1933年,她入四季春科班学习花旦,1940年以《恒娘》一剧声誉鹊起。

  徐玉兰(1921年12月27日——),汉族,越剧表演艺术家,生于1921年,祖籍浙江新登。1933年入新登的东安舞台科班学花旦,后改老生。1939年与吴月奎等组建兴华越剧社。她改唱小生的时间是1941年12月19日,地点在上海老闸戏院,当时是与施银花搭档。

  筱丹桂(1920——1947年10月13日),越剧名演员。姓钱,名春韵、春凤,嵊县长乐人。她嗓音甜润,扮相俏丽,文武兼长,旦角戏和女扮男装戏均很出色。被誉为“越剧皇后”,是女伶中最早冠以“皇后”之人。曾有“三花”(施银花、赵瑞花、王杏花)不如“一娟”(姚水娟),“一娟”不如“一桂”(筱丹桂)的说法。

  竺水招(1923——1968),原名竺云华,1923年出生于浙江省嵊县灵娥村,越剧小生流派“竺派”创始人,“越剧十姐妹”之一,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12岁离开就学数年的本村义学堂,进晋溪后山村之天蟾舞台科班学艺,工小生兼学花旦。因谦逊好学,练功刻苦,打下扎实的武功基础,成为女子越剧中少有的擅长武功的演员之一。在浙江乡镇演出时,与尹桂芳义结金兰。

  徐天红(1925——2010)女,着名越剧老生。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生于浙江省余姚。越剧四大老生之一,也是“越剧十姐妹”之一。曾任上海市新城区、黄浦区人民代表,福建省政协委员。

  张桂凤(1922年——2012年3月4日)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张派老生创始人。1922年出生,浙江萧山人。1936年入嵊县招龙桥科班学艺,工老生,代表作《打金枝》等。

  吴小楼(1926——1998),女,越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又名月楼,浙江省诸暨人,1926年6月18日生于杭州。其表演苍劲凝重,激昂舒展,富有激情,嗓音宽厚宏亮,有“越剧金少山”之誉。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越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