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赵薇要收购的那个万家文化 被浙江证监局问询了
2017年02月17日 20:28: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蔡筱梦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蔡筱梦)没错,就是那个赵薇打算以30亿收购而后引来一场风波的万家文化,今天被浙江证监局“翻了牌子”,从今天上午9点30分到下午记者截稿时为止,浙江证监局有关人士一直在这家深陷质疑旋涡的公司,与各个部门谈话。

  记者今天下午实地探访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各办公室大门紧闭,据一位工作人员称,里面正在谈话。

  从高调公布赵薇收购方案到如今深陷质疑漩涡,万家文化(600576.SH)不断受到监管层的关注,而外界对其焦点亦从重组本身进而延伸其经营、治理等层面。

  在2月13日宣告赵薇没有融到资,受让万家文化股份大幅缩减之后,万家文化于2月16日复牌,并连续两日下挫。截至17日收盘,万家文化报收17.15元,两日累计跌14.80%。

  1、被浙江证监局“关注”

  自宣布赵薇有意入主之后,万家文化的动态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2月15日晚间,万家文化发布一条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上市公司监管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两次股权转让行为的形成过程,2.5亿元股权转让款的使用情况,内幕信息知情人等信息。

  公告还显示,浙江证监局要求其说明对新并购上市公标的资产翔通动漫的管控情况,及2016年12月31日才公告变更审计机构的原因。此外,万家文化还被要求重视其2016年报披露工作,尤其在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商誉等方面做好信披。

  2月17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万家文化位于杭州密渡桥路的注册及办公现场,董事长、董事会秘书、总裁办公室大门紧闭,整个公司楼层十分安静,那种安静可以脑补为高考现场,气氛分分钟让你觉得窒息。办公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的时候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又是记者啊,别等了,今天不会有结果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证监局的现场问询从早上9点30分就开始了,不知道何时结束。他拒绝透露证监局的问询内容,更表示今天公司高层不会接受任何采访,正式公告何时发布也是未知数。

  2、上交所“刨根问底”

  既然无法得知浙江证监局具体的问询内容,那我们先来翻一下万家文化的“旧账”。

  2016年12月27日,万家文化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万家集团已于12月23日和龙薇传媒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龙薇传媒30.6亿元受让前者持有的29.135%万家文化股权,收购完成后,龙薇传媒将成为万家文化控股股东。同时这也意味着持有龙薇传媒95%股权的赵薇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述公告发布后,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万家文化披露龙薇传媒收购资金的来源。

  据万家文化2017年1月12日发布的公告,龙薇传媒控股万家文化的资金,仅有6000万元来自股东赵薇的自有资金;拟向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亿元;另外的约15亿元则通过质押万家文化的股权向金融机构融资获得。龙薇传媒称,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审批流程预计于1月31日前完成。

  2017年2月8日,万家文化宣布停牌,并于2月13日晚间公告,赵薇受让万家文化股权缩水至5%,交易价格由30.6亿元减少至5.3亿元。龙薇传媒称,原交易失败的原因是,经过和多家金融机构沟通后,融资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上交所并未善罢甘休,就此连发五问,对其展开“刨根问底”式问询。

  2月15日晚间,万家文化在公告中答复称,签署协议后龙薇传媒立即就本项目融资事宜开始与A银行某支行展开谈判协商,但因本项目融资金额较大,需上报A银行总行进行审批。2017年1月20日,龙薇传媒接到A银行电话通知,本项目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此后,龙薇传媒立即与其他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就本项目开展融资合作,但陆续收到其他银行口头反馈,均明确答复无法完成审批。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

  对于银行拒绝提供融资的原因,龙薇传媒称,主要是市场对该收购的交易结构和方式存在较大质疑,以及银行内部风控等原因。

  公告还显示,万家集团基于自身财务管理和经营需要,在未来仍有转让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的可能性。

  3、监管层正不断加强企业并购审核

  赵薇受让万家文化29.135%股权的计划,杠杆达50倍,这是该方案受到市场质疑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分析认为,如果不是监管层反复追问,说不定龙薇传媒早就融到30多亿拿下万家文化的控股权了。监管层反复发函追问,问资金安排,问后续经营安排,龙薇传媒披露出资金安排计划,之后才引起轩然大波。

  实际上,监管层正不断加强对企业并购的严格监管。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2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456号提案进行了的答复。其中在加强企业并购审核的建议中,证监会表示,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充分披露估值合理性及相关风险,规定重大资产重组应充分披露采用不同估值方法的基本情况、不同估值方法结果的差异及原因、最终确定估值结论的理由。同时,加大审核力度,形成监管威慑;强化业绩补偿监管,引导市场估值回归。

  除此之外,在关于加强收购企业对被收购业务的信息披露的建议中,证监会提出将在并购重组日常监管中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充分揭示风险。

  2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相关监管会议上的发言,矛头更是直指所谓的“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虽然没有明指资本大鳄是谁,但是市场遐想连篇。

  伴随着证监会主席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捕鳄”的讲话,也预示着监管层会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