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时隔三年,“三无”浙江女排又要争冠了
2017年02月19日 07:42: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刚

  三年后,浙江女排再次闯入总决赛。      新华社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刚) 当四川女排最后一个发球直接发到了网带上,嘉善体育馆的观众全都欢呼了起来——昨天,浙江嘉善农商银行女排主场3:0战胜四川女排,从而以3:1的总比分淘汰了对手,晋级女排联赛总决赛。

  这也是浙江女排继三年前获得联赛冠军后,再一次杀入总决赛。浙江女排决赛的对手将是江苏女排。

  被称为“三无球队”的她们

  三年后再次闯入总决赛

  四川女排并非弱旅,本赛季她们拥有两名强力外援,在时隔多年再一次杀入女排联赛四强。特别是澳大利亚外援鲁尔克,是女排联赛本赛季的得分王。上一场,正是她连扣带杀拦下41分,送给了浙江女排一场失利。而41分仅次于此前朱婷创造的43分联赛纪录,是中国女排联赛史上第二得分。

  这就是浙江女排本赛季面临局面的一个缩影。自从当年恒大女排首次引入高水平外援后,本赛季,联赛A组的12支队伍中,多达6支队伍引进了11名外援,其中4人在里约奥运会上拿牌。这些外援的到来让球队之间的对抗更加激烈,但对于那些没有外援的球队来说,面临的考验更是艰巨。

  浙江女排就是一支全华班球队,有媒体还送给浙江女排一个“三无队伍”的绰号——无外援、无国手、无大牌,这在四强队伍中绝无仅有。

  但在常规赛中,不显山露水的浙江队却成为了最让人吃惊的一支队伍——她们以一波12连胜,力压江苏女排拿到了常规赛的冠军。而在复赛和半决赛中,成为众矢之的的浙江女排克服了自身状态的起伏,一举闯入了最后的总决赛。

  拥有联赛中堪比朱婷的女王

  还有一个神奇主帅

  1米86的李静是浙江队能一路高歌猛进的一大法宝。高高的个子、清爽的短发、白里透红的皮肤,让她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子。

  在中国女排里,李静只是边缘人物,她并没有得到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但在联赛中,她是可以比肩朱婷的王牌选手。在过去三年中,她每年都位居联赛得分榜和扣球榜榜首。本赛季,她也在联赛得分榜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四川队外援鲁尔克。

  昨天的比赛,她再次独得全队最高的16分,让鲁尔克空砍18分无力救主。

  而在李静身后,二传王娜调度游刃有余,副攻杨舟、王显芬状态神勇,汪慧敏和单丹娜的后排保障稳定……浙江女排的队员们虽然从个人身体能力上看或许不是最出色的,但组合在一起,却是细腻而老道,串联出色,讲究整体。

  在追求高大化的当下,浙江女排的崛起异常显眼,甚至有人评价说,她们是最像当年五连冠时中国女排的队伍。而将她们捏合成整体的,是浙江女排的主帅吴胜。正是他多年的精雕细琢,方才将这些单个拉出来或许都难成国家队主力的选手们,打造成了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

  如今,在中国女排的帅位悬而未决的时候,吴胜也成为了被众多人看好的中国女排主帅热门人选。

  江苏女排坐拥三大国手

  浙江女排却不怵对手

  在决赛中,浙江女排的对手将是江苏女排,阵中坐拥龚翔宇、惠若琪、张常宁三大国手。昨天,吴胜也这样点评江苏女排:“从队伍的实力,以及阵容的厚度而言,江苏女排的实力要强于我们。”

  不过他直言:“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支队伍其实都不好打,只能一分一分去拼。不能因为我们常规赛的成绩更出色而掉以轻心,我们一定要有冲击对手的决心。”

  的确,三年前的女排联赛,浙江女排正是分别击溃了当时实力更加强大的广东恒大女排和天津女排,才最终捧起了冠军奖杯。

  三年前可以做到,相信三年后浙江女排依然可以做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女排;浙江;外援;中国女排;赛季;女排联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