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给33万入河排放口配上“身份证”
2017年02月20日 21:25: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身份证人人都有,浙江给全省33万个入河排放口也配上了“身份证”。有了“身份证”的入河排放口,又能发挥何种与众不同的功能?

  截至去年底,浙江共排查出入河排污(水)口33万个,列入整治范围共有9万多个,已实施封堵排污(水)口2万个、完成整治3.6万个。

  入河排放口是污染物进入水体的主要通道。入河排污(水)口有了标识牌之后,就相当于有了“身份证”。标识牌一般包含入河排污(水)口名称、主要污染源、整改目标、监督电话等信息,要求附着在入河排污(水)口附近。管住了排放口,就管住了入河污染物,从根源上保障了河道水质。摸清入河排污(水)口,进行规范化标识,这也是我省从2016年起,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的一项全新的重要工作。

  “当前,我们正处在水质改善过程中,要进一步改善水质,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管住一个个入河排污口。”省治水办副主任王以淼介绍说,治水进入第三年,工作正逐步从突击向常态、治标向治本转变。开展入河排污(水)口行动,正是推动这两大转变的重要切入点。

图片来自网络

  自去年6月开始,浙江省对所有入河排污排水口进行摸排,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每条河道入河排污(水)口的数量、位置、排放方式、入河方式等;二是每个排污(水)口汇入的主要污染源,包括工业企业、三产服务业(包括洗车、美容美发、餐饮等)、畜禽养殖场、生活社区、矿山等。在查细、查透、查全、查深的基础上,又建立入河排污(水)口信息化档案并予以公示。

图片来自网络

  前期摸清家底之后,重责更在清理整治。浙江还将此专项行动与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相结合,对所有入河排污(水)口进行逐一清理、整治、规范。

  排放口 “亮身份”工作,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点赞。通过查看入河排污(水)标识的信息,公众可以在现场方便识别异常情况并举报监督,为调动全民治水护水的氛围又添了一把火。接下来,浙江省还将完善公众参与监督机制,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有奖举报等方式,积极鼓励公众参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河道;排放;身份证;治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