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综合素质测评都考了啥
2017年02月21日 07:11: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 综合素质测评是高校“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考试必不可少的一项。考官通过个性化的提问选拔出适合在高校发展的人才。所以对综合素质测评的模式有所了解可以离成功更近一步。高校综合素质测评形式多样,我们帮你搜罗了近年来高校在综合素质测试的考题,让你先睹为快。

  清华大学:

  清华的面试方式颇具“工科范儿”。面试中既有预先设计好且需每个考生作答的题目,也有考官的随机提问。每个考生要面对3个至5个来自清华的考官,12分钟的考试时间被分为4个3分钟。前两个3分钟,所有的文理考生面对的是两道相同的考题,并分别论述自己的观点2分钟至3分钟。第三题为2选1形式,由考生抽签决定。而第四个3分钟,则是考官向考生自由提问,考官会根据考生前3题的回答或个人简历来提问。往年的部分考题有:如何定义理想中的大学与人生?全国用同一张考试试卷,你怎么看?

  如果你是报考医学类专业的考生,则还需加试一道笔试题:以医学职业为主题写一篇500字至800字的小作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面试是多对多的,五个考官五个学生,整个面试过程需要1个半小时。一开始是自我介绍,接着就是提问环节。往年的部分考题有:窨井盖为什么是圆的?为什么造60/80/100的尺子,材料不够时不能造30/40/50的尺子代替?对你影响最大的科学家是谁?如何看待手机的利弊?如果你建一所大学,你要建一所怎么样的大学?

  浙江大学:

  浙大的面试题目覆盖了专业知识、生活常识、情感认知等多个方面。

  1.元素周期表中有多少种已命名元素,如果把这些元素都合成双原子分子,有多少种?

  2.如果家中煤气罐着火了,怎么灭火?

  3.高中三年,最感激的一个人是谁?

  4.关于最感动你的人或事。

  5.J.K.罗琳写《哈利·波特》系列,为什么只写到第7部,而不是第6部或第8部?选项包括,因为她崇拜《纳尼亚传奇》的作者,《纳尼亚传奇》写了7部,所以《哈利·波特》也写7部;为了情节发展需要,7部写完作品已经比较完整了等。

  6.“丝绸之路”这个概念谁提出的?选项有斯坦因、李希霍芬等。

  浙江工业大学:

  以“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为切入点,考官们展开各种提问。例如“举一些利己主义和利他主义的例子”“请说出关于此主题的几个成语”“你认为舍己救人是利己还是利他”“请用此主题分析街边摆摊卖水果”“市场经济的利己和利他”。

  有的则根据考生自荐信提问。有考生自荐信中提到自己爱好文学,考官提问“文学上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一本书是什么”“为何填报某专业、对此专业有何了解”以及“你认为你在高中参加的学生会工作是利己主义还是利他主义”。

  还有一些考题都与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如果你是教育局领导,你会对现在的高中有何建议”“关于南海问题你有何看法”“马拉松全长多少米”,有位考生更是和考官讨论起了机翼的密度问题。

  中国计量大学:

  1.在中国有那么多盲道,但却没看到有盲人走,为什么?

  2.最伤心的时候是如何度过的?

  3.两件都很重要的事情你会做哪一件?

  4.杭州的环保问题该怎样着手解决?

  5.在高中组织的最满意的活动是什么?

  6.印象最深刻的人是谁,为什么?

  7.谈谈“网购的优劣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你们班上有多少人谈恋爱?

  2.谈一谈怎么用手机APP操控无人机。

  3.最近有一个叫“足记”的应用程序很火,如果你也是开发者中的一员,你比较擅长做程序架构者还是产品营销人员?

  4.“脸萌”这个软件去年也火过一阵,请你谈谈它的营销策略。

  5.关于“女汉子”,你有什么看法?你认为自己是吗?

  6.爸爸和妈妈,谁在你心里更重要一些?

  浙江理工大学:

  1.对微信抢红包有什么看法?

  2.对元旦上海的外滩踩踏事件有何看法?

  3.进入大学后发现所读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怎么办?

  4.如果现在可以穿越,你愿意穿越回哪个朝代?成为哪个名人?

  5.你怎么看复旦投毒案?

  6.在马路上看到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

  浙江科技学院:

  1.你对杭州限牌有什么看法?

  2.你平常玩电脑游戏吗?是怎么玩的?

  3.能不能谈谈你对牛顿第一定律的理解?

  4.你有出国的打算吗?对出国的看法是怎样的?

  5.你怎么看待诚信问题?

  温州医科大学:

  面试新增“医患关系视频”感悟项目。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1.东莞涉黄为何能被评为文明城市?

  2.复旦大学宣传片被指抄袭,你怎么看?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让你谈谈记忆犹新的汽车广告。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1.黄金周到了,你会选择公交还是自驾车出行。

  2.假如你是销售顾问,手上有一辆10~15万的车,你会怎么想办法把车卖出去?

  3.电梯出故障了,你会如何应对?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1.说说你对团队与责任的理解。

  2.你喜欢旅游吗?曾经去过哪个地方?

  3.如果飞机上有两位旅客需要餐食,而这时只有一份餐你会怎么做?

  4.在平时的课余时间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活动?

  5.你父母支持你当空乘吗?为什么空乘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有一个现场抽题环节,需要五位素不相识的考生合作表演,考验考生的即兴原创能力,又考验考生的角色理解和团队配合能力。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三位一体;提前招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