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台州跑者蔡宇 一次“失败”的正能量
2017年02月22日 06:09: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金时康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颖 王琼 通讯员 金时康)说起浙江民间跑步大咖,必然会提到“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第一人、台州跑者陈盆滨”。但最近,跑友的朋友圈被另一个台州跑友——蔡宇刷屏了,他在台湾6天挑战16个马拉松的经历被拍成了一部纪录片《跑步日记》。但这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英雄凯旋的故事,而是一段“失败”的经历。

  挑战台湾环岛线拍成纪录片

  这个纪录片的主人公叫蔡宇,一位来自浙江台州的跑友,今年35岁的蔡宇在越野跑圈有个更响亮的外号——“蔡天王”。

  蔡宇在民间跑者中绝对是大神级的,他拿过HK100(香港100公里越野赛)小金人,完成了TNF100(北京100公里越野赛)、UMTB168(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和国内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UTMK100(环贡嘎山超级越野赛),并且两次完成UTMF168(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尤其是后三项越野赛是国际顶尖越野赛事,完成过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在圈内为人称道,而蔡宇却是这些比赛的常客。

  这一切的经历,让蔡宇的这次极富冒险精神的极限挑战显得那么的理所当然。

  “我很早以前就知道这条台湾环岛骑行路线,很想去看看。后来,我喜欢上了跑步,这条路线的距离跑步是可行的,所以就想到跑步完成这条路线。”当被问到为何会想到跑双塔时,蔡宇这样回答。蔡宇最初只是打算一个人背着包跑,上午跑四五十公里,下午休息和欣赏风景,就像一次旅行,也没有后来参与的拍摄团队。

  因为偶然的机会,蔡宇的朋友、悦跑圈创始人齐宇得知蔡宇的这个想法,决定资助蔡宇完成这次台湾之行,并且邀请了导演梁欢将蔡宇的这次跑步故事拍摄成一部纪录片。

  没能完成的《跑穿台湾》

  原计划13天的跑步时间因为一些意外原因,被迫压缩到了6天,这样他必须每天要完成95公里。

  关于这项极限挑战,纪录片中的台湾跑友大黑哥是这么说的,台湾从来没有人6天内跑完过这条线路,相同的线路,台湾跑者一般是在一年半时间内断断续续跑完的。

  “第一天,中雨转大雨,完成96公里,用时9小时54分钟;第二天,中雨,完成85公里,用时10小时22分钟;第三天,阴,完成92公里,用时9小时53分钟;第四天,阴,完成20公里,用时2小时49分钟。因为右膝十字副韧带伤势加重,挑战被迫终止,蔡宇此时已跑完293公里……”蔡宇说,印象中最艰难的阶段是第二天跑苏花公路,“苏花公路很多路段没有辅路,往来的大货车有很多,近的时候离身体只有20厘米,这一路段跑步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给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

  这部纪录片原定名为《跑穿台湾》,但由于实际挑战过程中蔡宇受伤挑战失败,后来才改名为《跑步日记》。

  失败的挑战收获反而多

  挑战虽然失败,但是许多跑友说“失败”是这部纪录片最真实、最打动人的地方。

  蔡宇说这次挑战中他认识了台湾博克多欢乐跑团团长大黑哥。对于越来越热闹的跑步,大黑哥说:“跑步是希望快乐、希望健康,希望可以跑马无伤,能够跑上一辈子,跑到全世界,借跑马丰富自己的生活。跑者在追求成绩的同时不应忘记跑步的初心。”

  发展了新的跑友。原本跟踪拍摄纪录片的导演、摄像,没有一个是跑步爱好者,但由于这次拍摄,组里的摄像师,开始跑起来,其中有一个还通过跑步减重30斤。

  更重要的是,蔡宇说,这次经历让他重新审视了自己。蔡宇说,几年前他因为孩子要出生,想让孩子见到一个健康的爸爸,开始跑步。但这几年因为忙于参加比赛和组织比赛,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之前跑步,我都是跑完才发信息回去,或者家里问我什么情况我才回复,一般都不太搭理家里。”他说。

  蔡宇的妻子王丽龄在纪录片中说,因为跑步,蔡宇经常在孩子起床前就出去了,在孩子睡觉后才回来,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正因为这个原因,王丽龄和女儿最初不愿意蔡宇进行挑战。

  “这次跑步经历的时间特别长,其中挫折特别多,我一到接近崩溃的状态就会想到家里人,会发信息给他们。”蔡宇说,这让他意识到家人对自己有多重要,过去自己在跑步上花了太多时间,常常忽视了家人,这让他现在感觉挺愧疚的。蔡宇告诉记者,他从这次挑战之后就减少了参加比赛的次数,平时会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这部记录“失败”的纪录片却在跑友圈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给许多跑者提供了正能量。

  十多天前,由悦跑圈出品、梁欢导演的纪录片《跑步日记》全网上映。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跑步;纪录片;台湾;蔡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