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厉害了!这些浙江高中生写的“提案”将提交今年全国两会
2017年02月22日 21: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实习生 童健 通讯员 杨凯锋 边玉臣 王雍斌
【摘要】 学校模拟政协社团指导老师王雍斌说,同学们的“提案”被政协委员带入政协会议,还有机会被有关部门付诸实施,这是一种鼓舞,更是一颗在同学们心里种下的“民主协商”的种子。

  镇海中学收到的“模拟提案”上全国两会的通知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实习生 童健 通讯员 杨凯锋 边玉臣 王雍斌)高中生写的“提案”也能“进入”两会?!这事儿是真的。

  今天,记者在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宁波镇海中学了解到,三所高中的部分学生参与撰写的两份《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和《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将由致公党内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同学们都提了啥建议?他们的“提案”为何会被全国政协委员“选中”?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6份优秀“提案”将提交今年全国两会

  实际上,浙江高中生们和两会“提案”的“缘分”还要从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说起。这个面向高中生的活动,主要模拟人民政协提案形成过程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等。

  同学们需要通过校赛、省赛、全国赛层层选拔,反复修改、完善“提案”,才有机会让团队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手中的正式提案。对于年仅十六七岁的高中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杭二中同学正在调研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和致公党中央每年都会挑选部分活动中的优秀“提案”,推荐给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全国政协大会。因为各个高中的“提案”方向有所重合,也会出现几所高中联合完成“提案”的情况。

  例如,今年将被提交至全国两会的6份优秀“提案”就由13所高中的同学合作完成的。其中,由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广东实验中学的同学联手完成了《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镇海中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江苏常州高级中学的同学共同完成了《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

  杭二中同学做的“掌上急救课堂”页面

  呼吁推广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

  “一开始我们列了很多‘提案’方向,但最终将‘提案’主题定为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是因为我们通过问卷等形式的调研后,发现这个问题非常急迫。”杭州学军中学高二男生伍奕是该校参与该“提案”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中考后的那个暑假,通过参加学军中学组织的急救技能培训才了解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对用于急救心脏骤停等病症的重要作用。至此以后,他对国内公共场所是否配有AED特别留意。

  但让伍奕有些遗憾的是,除了北上广少数几个大城市的部分机场、地铁站、体育馆等地配备有AED外,其他公共场所难觅此类设施身影。而团队在对2190人进行问卷调查时也发现,接受过急救技能教育的人数占较低。为此,同学们在“提案”中呼吁在城市公共场合分三个阶段来配置和推广AED。

  学军中学同学参加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时做的提示卡

  而杭二中的同学们则更为关注急救教育领域。“我们调查发现中学生急救知识匮乏,特别是缺乏急救实践经验。”该校高二男生陈晋祺说,他们建议将开设急救知识课程列入素质教育必修内容,一个月上一次课。

  此外,杭二中的同学们还成立了一支急救普及小队,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及走进中小学、社区,定期传播常见急救误区、急救常识。

  同学们说,虽然“提案”已基本完成,但这次经历让他们对“协商民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以后他们也会继续持续关注和推动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推广。

  镇海中学的学生在宁波的天一广场、地铁等地方收集各方观点。

  他们希望校园欺凌现象越来越少

  提起校园欺凌,镇海中学参与这个“提案”的同学们都很有话讲。“我身边就有同学曾在校园被欺凌过,当他跟我讲起这段经历时,我听了都很难过。”镇海中学高二女生陆海林说,虽然自己对防治校园欺凌的话题很有兴趣,但因为一开始并不了解如何写“提案”,觉得很茫然也很枯燥。

  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的第一步从问卷调查开始。此后,他们还去了教育局、法院,律师事务所等地,征集了审判长、律师、教育工作者和政协委员们的建议。随着对校园欺凌情况了解的深入,同学们的发声意愿也愈发强烈。

  镇海中学同学在北京参加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因为“提案”由四个中学合作完成,同学们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进行了长达半年的网络讨论。例如,建议中的成立校园欺凌专门委员会就是镇海中学的同学们率先提出来的。而在学校里设法制副校长则是几个学校的共识。“我们学校目前就设有法制副校长,由镇海公安局的警察叔叔担任,他会定期来学校给我们上课,大家都很喜欢,我们也希望能让这个做法在全国推广。”团队的另一名高二女生戴芷晴告诉记者。

  “这样的经历,对于同学们来说虽然形式是模拟,但民主洗礼是真实的。”该校模拟政协社团指导老师王雍斌说,同学们的“提案”被政协委员带入政协会议,还有机会被有关部门付诸实施,这是一种鼓舞,更是一颗在同学们心里种下的“民主协商”的种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学生;提案;两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