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两款谣言的变异版本又开始冒头 权威真相在这里
2017年02月23日 06:36: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雯 金洁君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金洁君 通讯员 姚明哲 胡强)乍暖还寒,这几天天气变化快,身体要当心。这样善意的提醒确实让人心里一暖。可是,打着好心却实则为谣言的信息,传播在朋友圈里、微博上,却也真真让人闹心。

  比如,网上盛传中国茶叶98%有农残,龙井茶等也在其中。又比如,浙大一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魚、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魚、酸菜魚、水煮魚,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

  这些慌兮兮的消息都是真的吗?钱报记者特地请教权威专家,为你一一粉碎各种谣言。

  中国茶叶农残严重,喝不得

  春茶无病虫害根本不需打农药,浙江茶叶合格率接近100%

  浙江几乎只产春茶

  上市早无病虫害无需农药

  春茶需要打农药吗?这个问题,田间地头的茶农几乎会异口同声地说:春茶上市早,茶园里都没有病虫害,根本就不需要打农药,打药还增加成本,没人会这么干。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叶专家陈宗懋怎么说?

  陈宗懋说,早在2012年他就听说过、辟谣过。“5月底到9月份,采摘夏秋茶的季节才会施药。在茶园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农业措施,问题是农药的品种、剂量和安全间隔期,只要正确按照规定采摘的茶叶,经加工制成的茶叶产品,是安全的。”

  陈宗懋说:“早在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茶叶生产上就全面停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的是低度低残留农药。关于农药残留,也必须要用一个标准来衡量,比如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建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MRL国际标准,要高于这个标准才认为对食品具有安全风险。”

  “有农药残留不等于有毒,只有高于标准的残留才会对健康有风险,只要残留量在限值之内,就是安全的。”

  陈宗懋这位研究了57年茶叶质量安全的老科学家,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建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农药MRL标准工作组主席(中国为主席国),茶叶MRL国际标准制定的国际权威专家。

  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刘新说:“农业部每年对茶叶进行生产企业、批发市场、零售渠道等多环节的抽查,全年二季度(春茶)和四季度(夏秋茶)抽查700多个样品,从2014年到2016年的合格率分别是94.8%、97.6%、99.4%。”

  中国茶叶标准严于国际标准

  浙江茶叶合格率接近100%

  品茶品的是茶汤,并不会把茶叶吃下去。这牵涉到水溶性农药和脂溶性农药的使用问题。脂溶性农药只停留在茶叶蜡质层表面,浸泡后,有1%-2%会跑到茶汤里;而水溶性农药会随水分分布植物全株。

  最近三四年,陈宗懋一直在茶叶生产上推进不用水溶性农药,用脂溶性农药替代的工作。工作成效显著,中国在茶叶农残方面的科研成果正影响着世界标准、欧盟标准来效仿。

  刘新说,我国是世界主要产茶国中农残标准要求较多的国家之一,现行28项标准(CAC只涉及21项),比如,对三氯杀螨醇残留量我国限定0.1mg/kg,比CAC标准严格400倍,总的来说,我国茶叶农残标准比CAC更加严格。“去年年底相关部门联合颁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文件,将在今年6月施行,对茶叶农残提出了48项规定。”

  浙江省农业厅质检处负责人表示:“浙江是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近五年来,省级农业部门每年对全省200个以上茶叶样品例行检测,合格率均在99%以上,有的年份甚至达到100%,可以说,浙江茶叶的产品质量安全走在全国前列,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SK5病毒致3人死亡

  不存在SK5病毒,去年起就有过类似谣言

  最近,就有这么一则消息出现在不少人的朋友圈里:浙大一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魚、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魚、酸菜魚、水煮魚,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水污染严重,少买鱼吃。

  针对这条网传消息,昨日钱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医院并没有过因为使用凉皮或者鱼类而发生食物中毒、死亡或感染的案例,参与抢救的医生遭隔离更是子虚乌有。另外医生也表示,根本不存在SK5病毒,符合卫生标准的凉皮、鱼类食品可以放心食用。此外在中央1台网站也没有播出过相关新闻。

  那么,谣言是怎么来的呢?

  钱报记者又从网上查了下这个“神奇”的SK5病毒。发现有关这个病毒的辟谣,最早来自于2016年9月中旬,已经被全国不少地方严肃辟谣过。各地疾控中心的专家都纷纷表示,在传染疾病中根本不存在“SK5”病毒这个名称,该传言纯属毫无依据的谣言。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对法定报告的传染疾病,任何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后必须通过国家传染病疫情网络进行报告,并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来通报。

  如果您再仔细看这条谣言,你就会发现这个谣言漏洞百出:这半年来,谣言除了更换了开头医院的抬头外,里面有模有样的病人案例都没换。同样的时间:昨天夜里凌晨2:23分;同样的病人:大至32岁,小至5岁的是三名男女;同样的救治结果:感染死亡,抢救医生被隔离。变化只有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秦皇岛市第一医院、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等等。

  自入冬以来,这条谣言又有复活之态,宁波、西安、汕头等地都开始再次辟谣,去年12月30日江苏常州警方就有过通报,曾将两名传播“SK5病毒”谣言的人士行政拘留。

  所以,不传谣,不信谣,在转发一些未经核实的信息时,切记避免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农药;谣言;茶叶;病毒;春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