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跻身全球城市活力30强 杭州国际化下了多少功夫?
2017年02月24日 14:3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近日,世界知名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了2016全球最具活力30大城市榜单,处于城市国际化发展“窗口期”的杭州跻身第26位,成为中国5个上榜城市之一。

  2016全球最具活力30大城市排行榜 来源:仲量联行

  G20杭州峰会前后,杭州城市国际化进度明显加快。特别是,去年7月,《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获审议通过,提出了杭州城市国际化“三步走”时间表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目标。

  记者梳理了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四大矩阵。从这四大矩阵,来看看杭州在国际化上取得的成就。

  海康威视展厅一角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矩阵一:创新创业

  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高新区(滨江)在全国115个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6,稳居第一方阵;并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全国8个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计划序列。

2016年云栖大会上的英特尔智能机器人 浙江在线记者 魏志阳 孙潇娜 摄

  与滨江隔江相望的云栖小镇,因云栖大会而声名鹊起。2016年,云栖大会吸引了上百家高技术企业和超4万观众,远远超过大洋彼岸的亚马逊开发者大会。

  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吸引了全球化人才来到杭州。仅2016年,就新增国千专家19名、省千人才55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13名、杭州市“521”人才49名。目前,杭州已累计自主培育国千专家108名。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人才汇流,更提升了杭州企业的竞争力。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集团等一大批企业,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来源:新华社

  矩阵二:国际会议

  在钱塘江南岸,以体育和博览功能为主的奥体博览城正在崛起。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国博中心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标。

  2022年亚运会主体育场“莲花碗” 浙江在记者 董旭明 摄

  而作为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的主体育场“莲花碗”内部装修也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着与公众的第一次正式“见面”。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来自G20成员国家的儿童们正在创作漫画作品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实习生 姚颖康摄

  在距离奥体博览城不远的白马湖畔,每年都会迎来一个“老牌”盛宴——中国国际动漫节。它是目前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2016年,动漫节共吸引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阿根廷、韩国以及港澳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企业机构,也首次齐聚了五大洲知名国际动漫节。

  杭州还有西博会、休博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展会。

  西湖边游人如织 浙江在线记者 陆伟 摄

  矩阵三:旅游休闲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2016年,杭州入选纽约时报“全球最值得去的52个目的地”之一,也是“十一黄金周”国内旅游人气第一目的地。而刚刚过去的新年,杭州更是上榜《孤单星球》2017年最值得跨年目的地。

  G20峰会让杭州的世界知名度有很大提升。一个例子就是,今年春节期间来杭的境外游客,欧洲和北美游客有明显的增长,美国和荷兰两国增长了近30%。

  2016年7月15日11时30分,美国联合航空UA983航班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飞往美国旧金山。这是杭州机场首次开通往返美洲的客运航线。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实习生 叶辛 摄

  截至2016年底,已有52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杭州萧山机场运营,机场国际及地区通航点41个,覆盖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杭州机场还实施51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欧洲十国签证中心也已入驻杭州。

  夜幕降临,京杭运河两岸夜景美如画卷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轩 实习生 姚颖康 摄

  矩阵四:文化交流

  杭州拥有西湖和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是为数不多的“双世遗”城市。此外,杭州还有跨湖桥、良渚、南宋皇城、钱塘江古海塘、西溪湿地等文化遗址。

  杭州国际友好城市波士顿 图源网络

  国际交流日渐增多。目前,杭州与波士顿、布达佩斯市等21个国家的26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

  杭州惠灵顿双语学校标志  图源网络

  教育国际化正在提升。今年初,举世闻名的英国惠灵顿公学(Wellington College)签约入驻杭州,双方将联手创办杭州惠灵顿双语学校(暂用名),预计明年9月正式开学。从第一所国际学校杭州国际学校落地高新区(滨江)开始,杭州的国际学校正在日渐增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国际化;城市;杭州;活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