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建立异味评价体系 上虞引进嗅辨队倒逼化工产业升级
2017年02月25日 20:14: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朱银燕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吴德供图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朱银燕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去年开发区在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加7%的前提下,空气优良率同比提高了6.8个百分点,废气信访投诉下降了20%。”日前,记者来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时,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作为一个化工产业集聚的开发区,“两增一减”数据体现出的,是上虞区痛下决心打响化工产业整治提升战取得的有效成果。

  化工产业是上虞的传统支柱产业,全区拥有化工企业106家,去年产值达到606亿元,其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占据了上虞区化工产业80%的产能。不过,化工产业的“三废”污染问题依然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废气污染,仍时有发生,对周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为此,上虞区不断加强环保执法力度,连续开展“科学治废气”、“利剑”系列执法等行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化工”。

  去年,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探索,初步建立起“大气异味监测评价体系”,开了全国之先河。由于开发区内企业众多,加上风向等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有时候就算闻到了异味也无法断定污染源,企业间相互推诿,给环保部门执法带来不小的难度。去年5月,开发区邀请了国内权威的嗅辨专家前来助阵。“监测设备无法发挥作用时,嗅辨专家却能清晰地分辨出异味的成分,并据此追根溯源。”上虞区环保局副局长何立告诉记者。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嗅辨专家搜集了开发区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的异味数据,并对59家重点企业开展嗅辨摸查,列出每家企业污染物排放的成分清单,厘清企业异味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初步制定出一套可量化的异味污染标准评价体系。“运用这一体系,能客观地反映出园区整体大气异味现状及变化,对重点污染源、污染物进行有效溯源,一旦发生异味或废气排放时能迅速找准‘罪魁祸首’。”何立说,今年他们将继续对这套体系进行深化完善,使其为环境精细管理和环境精准执法发挥功效。

  嗅辨专家的引进,倒逼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去年,开发区按照“提升集聚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完成10家企业关停淘汰,13家企业并购重组,80家企业改造升级。9家企业新上RTO焚烧设施,还有两家企业率先采用气态分子共振+紫外光催化氧化技术,在末端尾气处理上都取得显著的效果。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吴德供图

  “今年我们的重点是,督促引导企业按照‘环保标准化建设’要求实施‘推倒重建’。”何立告诉记者,不少企业由于厂区布局和生产装备落后等因素,单靠“修修补补”已无法实现异味管控,不如全盘重新规划。为此,环保部门积极与企业座谈,分析利弊得失,确定12家化工企业加入这一项计划。

  “我们计划在末来五年多时间,投入15亿元,对厂区进行重新规划,重新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升级改造。”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旭斌告诉记者,虽然投资额巨大,但企业算过一笔账,这项投资非常划算。产区整体布局优化,可以节约50%的土地;全面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60%以上;车间生产流程优化重组,减少物料运输的成本和中间环节造成的泄露。“最关键的是,装备采用标准化要求设计,源头减排,结合外部封闭厂房,废气总量减少65%,集中高效处理,VOC总量减排80%以上,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何旭斌说,推倒重建将有效推动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建设,全面走上转型升级之路。目前,这项整改已经动工,预计今年底至少一个新车间可实现投产。

  在市场导向和环保倒逼下,一些化工企业还另辟蹊径,开拓新领域。浙江新和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从2013年进军新材料领域,并一举成功研制新材料PPS、PPA。“PPS、PPA是耐高温的工程新材料,此前国内基本依靠进口,市场应用十分广泛,对下游应用的汽车、环保等产业提升带动直接。”公司总经理周贵阳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将形成年产15000吨PPS产能,公司将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大PPS供应商。

  据了解,开发区在产业布局上已经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今年还将启动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产业集群专项规划,争取未来五年两大集群产业占比超过50%。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龙盛集团、闰土集团等传统化工企业都已计划挺进新材料领域。“通过加强环保监管,优化产业布局都措施,上虞化工产业已迈入绿色发展的新时代,为上虞区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奠定坚实的基础。”上虞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上虞;异味;化工产业;杭州湾;开发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