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上虞建立大气异味评价体系:闻味识污染 治气促转型
2017年02月26日 07:23: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朱银燕 通讯员 袁伟江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朱银燕 通讯员 袁伟江) 记者近日了解到,2016年,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加7%的前提下,空气优良率比上年提高了6.8个百分点,涉及废气的信访投诉量下降了20%——“两增一减”数据体现的,是绍兴市上虞区痛下决心打响化工产业整治提升战取得的有效成果。

  化工产业是上虞的传统支柱产业,其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占据了上虞区化工产业80%的产能。不过,化工产业的“三废”污染制约了行业发展,尤其是废气污染仍时有发生。为此,上虞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连续开展“科学治废气”“利剑”系列执法等行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化工”。

  同时,开发区通过探索,初步建立起“大气异味监测评价体系”。去年5月,开发区邀请了国内权威的嗅辨专家前来助阵。“监测设备无法发挥作用时,嗅辨专家用鼻子闻,就能分辨出大气异味的成分,并据此追根溯源。”上虞区环保局副局长何立告诉记者。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嗅辨专家搜集了开发区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的大气异味数据,并对59家重点企业开展嗅辨摸查,列出每家企业污染物排放的成分清单,厘清异味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初步制定出可量化的大气异味监测评价体系。“运用这一体系,能客观地反映出园区大气异味整体现状及变化,对重点污染源、污染物进行有效溯源。”何立说。

  上虞通过建立大气异味监测体系,倒逼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去年,按照“提升集聚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开发区完成10家企业关停淘汰,13家企业并购重组,80家企业改造升级。

  在市场导向和环保监管倒逼下,一些化工企业另辟蹊径,开拓新领域。浙江新和成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从2013年起进军新材料领域,一举成功研制出新型耐高温工程材料PPS、PPA。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将形成年产1.5万吨PPS产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大PPS供应商。

  “通过加强环保监管、优化产业布局等措施,上虞化工产业已迈入绿色发展的新阶段。”上虞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治气;转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