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公布
越窑“秘色瓷”揭开神秘面纱
2017年02月26日 07:33: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0.png

  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发掘现场。 郑建明 摄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2月25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单位的考古专家学者齐聚慈溪上林湖,在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浙江上林湖后司岙秘色瓷窑址考古发掘研究的重大成果。

  上林湖是唐宋时期越窑的中心窑场,也是唐、五代至北宋时期全国的窑业中心,代表了公元9世纪至11世纪中国青瓷烧造技艺的最高成就。后司岙窑址作为上林湖越窑遗址中最核心的窑址,产品中秘色瓷比例高、质量精、种类丰富,是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主要烧造地。此次发掘研究向公众揭开了秘色瓷的神秘面纱。

  后司岙窑址位于慈溪市桥头镇上林湖中部的西岸边,为了配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探索秘色瓷的产地和唐五代时期宫廷用瓷的来源与生产管理状况,同时为窑址群的下一步保护与展示规划编制提供依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于2015年10月开始对后司岙窑址开展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1100平方米,揭露了包括龙窑炉、房址、贮泥池、釉料缸等在内的丰富作坊遗迹,清理了厚达5米多的废品堆积,出土包括秘色瓷在内的大量晚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精品。

  据了解,窑址中发现的秘色瓷产品种类相当丰富,以碗、盘、钵、盏、盒等为主,亦有执壶、瓶、罐、碟、炉、盂、枕、扁壶、八棱净瓶、圆腹净瓶、盏托等,每一种器物又有多种不同的造型。出土秘色瓷胎质细腻纯净,釉色呈天青色,施釉均匀莹润,达到了“如冰似玉”的效果。

  “秘色瓷以千峰翠色闻名于世,对秘色瓷开展考古发掘研究,可以说是考古界多年来的一个梦想。”参与发掘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告诉记者,后司岙窑址开创了以天青色为特征的秘色瓷产品,不仅是制瓷史上的一大飞跃,同时成了此后高等级青瓷的代名词,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龙泉窑、高丽青瓷等一大批名窑生产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越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