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携手浙江 华为欲大为
2017年02月26日 07:33: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2月25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和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发展迅猛的浙江信息经济来说,这无异于“如虎添翼”。

  去年11月,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宣布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宣布后不久,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都来和浙江接洽,商谈合作,这次来的是华为,下一个可能是另一个大企业。”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说。

  厉敏分析,浙江吸引华为投资的原因有三:一是拥有良好的信息产业基础,尤其是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电子信息产业,2016年产值已相当于全省GDP的8.4%,浙江的大数据企业已有300多家,在全国名列前茅;二是浙江在互联网创业创新上取得的成绩在全国有目共睹,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成为新的产业集聚平台、投资高地和创业热土;三是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上已非常深入,国家提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来,浙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杭州早已成为“移动支付之城”,市场潜力和前景都被看好。

  在这份框架协议中,华为和浙江的合作内容主要有三:一是在浙江投资建设“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每年会有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高端人才来杭参加培训;二是升级华为杭州研究所,加大研发投入,将其打造成全球计算研发中心;三是利用华为芯片、网络等核心技术,为浙江企业提供物联网开放平台。

  “我认为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厉敏说,从基础设施到信息产业再到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来说,这次合作都具有重大意义,“那么多的全球顶级人才和技术、华为国内外的伙伴资源都向浙江集聚,会有新格局产生。”厉敏还向记者透露,就在签约的同时,华为已经在和省经信委具体对接十几项业务的落地工作了。

  作为在全国最早提出发展信息经济的省份,浙江要保持先发优势,信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这块短板必须补齐。与一般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同,信息经济的基础设施主要是“云”“网”“端”,“云”是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设施,“网”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等商务网络,“端”是个人电脑、移动设备、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等。浙江省政府近年来推出了很多政策鼓励这类基础设施建设。

  华为的强项恰恰就在于此。它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和基础。除了加速云产业布局浙江,华为还将加快湖州华为云计算产业园的落地,与浙江一起推进基于城市云形态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打造重点示范工程。浙江也将支持华为参与全省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针对浙江块状经济的产业特点,华为将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帮助浙江企业提升信息化生产力。

  “开放的浙江欢迎全球大企业落地,更何况是华为这样的全球通信行业标杆企业。”厉敏说,浙江在建设信息经济方面提出了很多目标,需要全球大企业助力。华为的参与,对补上浙江信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华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