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去年一二线明星片酬上涨近250% 数字让全场哗然
2017年02月27日 05: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庄小蕾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庄小蕾)“电视平台最高600万一集。网络平台最高1200万一集。一二线演员片酬2016年涨幅250%。跑赢很多产业!”

  昨日举行的2017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公布的这组数字,让有些人欢喜,有些人愁。

  “制播年会”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作为电视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本次制播年会同样汇集了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500多家影视公司的千余名嘉宾。白天是主题论坛,晚上录制了2017年电视剧品质盛典,胡歌、靳东、刘涛、刘诗诗、赵立新等近50名明星先后亮相,惹得网友激动刷屏。

  但更多的从业人员,还是关注年会透露出来的各种行业信息。比如,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和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就带来不少“干货”。

  根据郑维东提供的数据,去年00后一代最爱的剧,前两位分别是《麻辣变形计》和《神犬小七第二季》,都是湖南卫视出品的。而出演《麻辣变形计》的迪丽热巴,还被选为《奔跑吧兄弟》的新成员,也可见“跑男”抱紧低龄观众的决心。

  王磊卿的主题演讲《请回答2017》,则指出过去一年暴露的各种弊端,引起更大共鸣。

  “一二线演员片酬上涨近250%,片酬在制作成本中占比升至75%,平台广告收入与电视剧采购价格严重倒挂;收视数据污染暗流涌动,收视与口碑不匹配,电视剧行业缺乏更科学、更全面的评判体系;IP药效失灵,过度浮躁和急功近利造成创新流失,IP转化专业度不足;快餐制作透支电视剧行业信用,从业者急需工匠精神。”王磊卿透露,现在电视剧一天一个价,电视平台卖到600万一集,网络则翻了一番。

  此言一出,现场一片哗然。有不信的,有摇头的,也有觉得听到利好消息的。比如坐在记者身边的几位影视公司职员,听说东方卫视购剧经费将比去年增加35%时,难掩兴奋。

  其实,影视圈的一些问题,业内都知道,但在资本一拥而上的大环境下,许多问题依然无解。

  对于目前的IP热,还是两位实干家,提出两个比较实际的提议。

  正在热播的《新射雕英雄传》的监制郭靖宇建议,目前有些IP剧播出后被质疑抄袭,或者“抄梗”、“融梗”,以后剧目开拍前是否可以有一个立项公示,厘清该剧版权的法律问题,“20多年前我刚入行时,一些还在打官司的本子,是肯定不能拍的。”

  而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则表示,不排斥拍IP剧,但不能只要求流量,而不看这个IP是否适合改编:“现在有些IP是可以刷出来的,业内很多人都知道,有些数据是买的。影视剧的核心还是在编剧上,怎样最好地影视化,怎样选择适合角色的演员。不要买椟还珠,忽视重点。”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电视剧行业;影视剧中心;SMG;电视平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