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 柯桥建筑老兵玩转智能化新制造
2017年02月27日 14:4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苗丽娜

  现场吊装施工。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苗丽娜)绍兴柯桥区黄金地带,大型商务区中纺CBD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由宝业集团承建的几幢大楼已接近尾声。人们发现,施工现场和传统的建筑工地有着天壤之别:没有机器的喧嚣嘈杂,没有飞扬的细末粉尘,也看不到太多忙碌的一线工人。起重机将一块块预制件吊到半空中,工人们按照设计方案将这些板块一一扣紧,一幢大厦就这样拔地而起。

  "先在工厂生产所需的预制件,再像搭积木一样建房,装配式建筑法不仅安全可靠,而且低碳环保。"项目负责人说,这是宝业集团在绍兴实施的又一个建筑工业化项目。20多年来,宝业集团坚定不移地在这一领域潜心耕耘,建成和在建的示范项目已达600多万平方米。企业用专一和匠心树立起国内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而这种充满智能化的转型,将改变人们对建筑的认知。

  宝业装配式建筑项目。

  工业化引领建筑升级

  "这是房地产建筑业史上一场颠覆性革命,也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说起建筑工业化,宝业集团董事长庞宝根显得很兴奋。建筑工业化狭义上讲就是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广义上则称之为从事与住宅有关的制造、设备、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实现了产业从建造到制造的升级,是继汽车、家电之后又一大都市制造业。

  早在1996年,宝业集团就承担了国家建筑工业化课题,次年成为全国十个试点单位之一。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即便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回报,庞宝根还是力排众议,不断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和研发。在很多人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建筑工业化概念的时候,宝业就已未雨绸缪,不得不说庞宝根有着超前的思维和强烈的忧患意识。

  事实证明,庞宝根的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近年来,传统建筑业的弊病日益显现。有研究报告称,中国建筑业的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49.5%,还成为PM2.5和城市噪音的主因。此外,建筑物使用寿命不达标,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建筑工人用工荒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据介绍,宝业集团所有材料都经过特殊检测处理,寿命可增加到100年,而且节能65%、节水60%以上、节材20%以上、节约人工40%以上、缩短工期1/3、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大幅降低PM2.5和二氧化碳排放。

  庞宝根说,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建筑业必然被建筑工业化所取代,企业要持续发展唯有注重技术创新,且技术创新要立足于原有产业,切不要认为转型升级就是转产业。目前,宝业集团已建成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采购施工和运营管理的全产业链体系,企业开发和承接的项目遍布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产品还出口到澳洲、非洲等众多国家。

  高科技提升智能建造

  "10秒钟后开始地震。"当大屏幕里开始倒计时,记者不由得抓紧了桌角。一阵持续的剧烈晃动袭来,整个房子猛地抖动起来。地震过后,整幢房子的构造岿然不动。"刚才的强度已经赶上汶川地震了。"

  这是记者在宝业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工业化研究院的地震检测中心,经历的一场检测体验。工作人员介绍说,宝业建造的装配式建筑经得起12级台风的考验,可达到8度抗震设防烈度,即便层间位移达到1/8,房子仍能屹立不倒。

  2006年,宝业集团投资1.65亿元建造了设备一流的研究中心,目前,企业已申获建筑工业化类别专利57项,还主编或参编了十多项国家和上海、安徽、浙江、湖北等地的建筑工业化标准。

  在宝业的建筑工业化模式中,像这样高科技、智能化的元素随处可见。流水生产线已完全实现智能机械化操作,大大提升了预制件生产的品质和效率。运用BIM技术等现代建筑技术,实现对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这一技术能够将建筑的整体或局部进行三维立体展示,建筑效果实现可视化,不仅可以提前改进不足,而且所需部件的数量、尺寸都能够被精确计算出来,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精确度。

  目前,宝业已在上海、浙江、安徽、湖北等地建立了12个生产制造基地,并与日本大和房屋和德国西伟德合作建设了多条集成装配式建筑生产线,研发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轻钢装配式结构低多层等三类建筑工业化产品,适用于公建设施、地下管廊等多个领域。

  走进一幢样板别墅,房子的智慧程度更让记者惊叹。"像这样一套房子,我们集合了新风系统、地源热泵、光伏发电、同层排水等多种创新科技,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能耗,提高了居住的舒适度,实现建筑本身节能、创能、蓄能。"一位企业负责人举了个例子,房子墙壁中添加了一层"单向呼吸纸",这种材料可以让屋外的新鲜空气流向屋内,同时又将有害物质过滤掉,就像房子自己会呼吸一样。

  好政策助推产业发展

  去年11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上海召开了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宝业集团在会上大放异彩。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宝业集团上海青浦制造基地和装配式示范项目。庞宝根说,现场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家对建筑工业化推广与应用的重视,在政策的推动下,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去年8月底,浙江省颁布了《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提高装配式建筑覆盖面。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2017年1月1日起,杭州市、宁波市和绍兴市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

  类似的政策上海、江苏、安徽等地都早已出台,政策的支持让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我们酝酿了这么久,终于等到了产业发展的春天。"庞宝根告诉记者,前不久企业刚刚拿下了安徽200多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安置房项目。

  即便如此,在庞宝根看来,装配式建筑在推行过程中仍有不少障碍,比如不少人对装配式建筑的不了解等。为此,宝业集团计划捐资1000万元在全省农村建造20多幢工业化住宅进行科普展示,以提升人们对建筑工业化产品性能优势的认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柯桥;建筑;智能;制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