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创业背后的点滴故事:仰望凌晨三点的夜空,从此故乡即他乡
2017年02月27日 15:07: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海龟科技创新创业文化节现场

  浙江在线-浙商网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每一个创业者背后都有一段不可言说的心路历程,那是风雨寒霜,那是豪情万丈,那是一如既往,那是一个个关于坚持和汗水的故事。

  人们习惯把目光聚焦在成功者身上,因为他们被聚光灯环绕。可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却行走着无数正努力奋斗的创业者。他们默默无闻,目光坚毅。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海龟科技创新创业文化节上,记者走近这群虔诚的“造梦者”,感受他们的心境和情愫,倾听关于创业的点滴故事。

  故事一:一千块起步,从三轮车叫卖到农产品金奖

  讲述人:龙游惠军山羊生态养殖合作社 朱彬

  当同龄人刚刚踏入社会,憧憬未来人生的时候,二十岁出头的朱彬已经走出校园,担负起养家糊口的重担。

  中专毕业后,朱彬进入了当地的一家化工厂,从事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一千多块。那一年,朱彬22岁。

  对于一个农村青年来说,这样的收入也只能养活自己,想要补贴家用,简直是天方夜谭。仅仅过了一年,2007年,朱彬从就从化工厂离职,重新回到了家里。

  生活在农村,没有一技之长,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选择了从事农村人的老本行——畜牧养殖业。“以前学过养牛技术,心里有底,心想养羊也可以试试看。”

  没有社会背景、更没有贵人相助,有的只是朱彬改变命运的信念,还有对老母的一份责任,“辛苦半辈子,她一个人不容易,我想让她过得好一点。”

  怀揣着仅剩的一千多块钱,朱彬购买了七只小羊羔,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养殖过程中一道道难题可想而知,朱彬靠着向农业部门专家请教、翻书找资料、上网查百度,很快对“羊倌”这个行当驾轻就熟。第一桶金来得不算晚,仅仅过了半年,朱彬就卖出了第一只羊,收入800元。

  尝到了创业的甜头,更坚定了朱彬走下去的决心。在当时的龙游郊区,时常可以看到一辆三轮车走街串巷叫卖羊肉。就是这辆三轮车,陪朱彬夫妻俩走过了最艰难的头三年。

  2010年,朱彬牵头成立了龙游惠军山羊生态养殖合作社;2013年,创办了“龙游大德家庭农场”;2014年的衢州市第二届年货节上,“惠军山羊”一炮而红,打响了名气;2015年,合作社作为龙游县唯一一家商户参加了全国优质农产品(北京)展销周活动;2016年,被评选为浙江(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金奖产品。

  对于自己的创业经历,朱彬也说得很实在:“年轻人经过社会磨练,能更掂量出自己的斤两,放下身段去做好任何自己想做的事。”

  几位创业者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故事二:“我知道杭州夜空最亮的星,出现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

  讲述人:杭州比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畅

  有人说,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从第一步开始,欣慰和辛酸也注定成为旅途上的伴侣。

  身着一件宝石绿色的针织衫,身材微胖,如果不是递上来的名片,记者很难将眼前这名男子与IT联系在一起,原因很简单:没有戴眼镜。虽然外表看起来不像典型的IT从业者,可他实实在在已经和IT打了多年交道。

  王畅还有一个花名,叫“率意”,这是他在阿里巴巴工作时起的名字,寓意悉心尽意,越走越远。从阿里巴巴到比智科技,王畅也一直践行着当初对自己的承诺:在IT行业越走越远。

  2016年12月,王畅从阿里巴巴离职,拉上四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比智科技。

  万事开头难,团队要重新磨合、平台要自己搭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虽然已经时隔数月,但王畅回忆起创业之初,还是感慨万千。通宵达旦称得上是家常便饭,时常还有同事加班到很晚,直接就睡在了办公室里,“到了后来,干脆买了帐篷,晚上的时候放在办公室里,像露营一样。”

  谈话间隙,王畅向记者问起来,杭州的夜空什么时候最美,没等记者回答,王畅自己就给出了答案。“我知道杭州夜空最亮的星,出现在凌晨两三点的时候。”王畅笑着对记者说,“创业是一件孤独的事,加班难免会产生无聊情绪,这个时候抬头仰望夜空,想着还有满天繁星陪伴自己,心里也就没有那么寂寞了。”

  创业至今已经过去三个月,白发不知不觉爬上了头顶。知难,行亦难,谈及创业的感受,王畅坦言压力不小,“一方面公司要不断寻找往前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资金、市场的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在公司正一步一步走向正轨。”据王畅介绍,下一步,比智科技将同全国数百个特色小镇展开进一步合作。

  故事三:“工作越来越忙,故乡的距离也越来越长”

  讲述人:浙江水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渊敏

  离家的距离越长,李渊敏越是能体会到“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就事业来说,李渊敏无疑称得上是一位成功者。2000年涉足互联网域名代理,2001年试水ERP业务,2002年成为全国首批百度代理,2005年原公司被软银赛富收购,2008年开始关注新材料,2015年注册成立浙江水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翻开李渊敏的履历表,用“丰富”一词形容最为合适。

  可在事业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同时,李渊敏的心里却深藏着一份亏欠。工作地杭州距离老家温州三百多公里,可回家的间隔却从以前的一个星期,到后来的两个星期,逐渐延长到三个星期。如今,重新创业的李渊敏,只能选择一个月回家一趟。“工作越来越忙了,故乡的距离也越来越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自己为人父以后,无法人前尽孝的愧疚在李渊敏心里变得更加强烈。于是,电话便成为了他和父母沟通最重要的方式。“问来问去总是那几句,天冷了多穿衣服,工作忙记得吃饭,年龄大了注意身体。母亲总是那样叮嘱,一如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可就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几句话,让我听了感到安心。”

  两天前,李渊敏出差到温州,忙完工作已是凌晨一点,老家留宿一夜,第二天早上六点赶回杭州,没顾得上吃饭。“身体累不累倒是其次,可如果我不在老家呆一晚上,心会很累。”

  “没有一句埋怨,父母也明白我工作比较忙,这让我既感动也更加惭愧。”李渊敏对记者感慨道,欠家人的太多太多,只希望用工作上的成功来回报父母给予的理解和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创业;创新;故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