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要调整?浙江省教育厅这样说
2017年02月27日 18:06: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丽丽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日前,中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意味着,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选的唯一截止时间了。小学的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是否要改了?

  实际情况并不一定如此。

  今天,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省教育厅表示:浙江一直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规定,保证满6周岁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不满6周岁的儿童是否能上学,是根据各地的教育资源情况来定的。政策如有调整,会及时告知。

  家长意见不一 ,怎么调都会出现不公平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认为上学时间有松动,也有不少家长认为9月后出生的孩子,终于可以提早入学了……

  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的唯一截止日期,9月出生的孩子家长呼声最高。家长“吴小深”说,自己宝宝是9月1日出生的,如果调整了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也就是说要提前一年上学了。

  家长“NiuMa”也认同入学年龄截止到12月31日,以后一届一个年龄段。

  家长王女士,儿子今年五岁正在余杭上幼儿园。“儿子是11月出生的,如果调整了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那我们儿子能早一年上学了,这也不错。”王女士支持入学年龄截止日调整到12月31日,同年的孩子能在同一年上学,差几个月的孩子差距不会太大,重要的是家长给孩子多点陪伴。

  也有家长“不支持变动”,网友“种花家的兔子”觉得12月31日的可以入学,那次年元旦的呢?1月10日、20日的呢,算起来农历还是同一年的。

  家长们各有说法,还有家长想让8月出生的孩子延迟一年上学。家长“落晖”觉得,小孩子太早上学就会带来学业上的压力,还是迟点上学好。

  当然,也有不少理性派觉得,如果入学年龄截止日划到12月31日,孩子入学还不到6岁,现在的教育资源这么紧张,加上“二孩”政策,任何一年的调整,都会带来入学人数的增长,真的不能随便调。

  调整小学入学截止日?老师校长认为不靠谱

  “虽然,对于男孩子而言,可能迟一些上学会更好。但是,无论调到哪一天,总归有一个时间截点。第二,如果把入学时间延后,那么,势必会带来学前教育的过早介入,幼儿会更伤不起,其实都是一样的。”杭州市学军小学有多年班主任经验的陈老师觉得,调整的意义不大。

  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认为,入学截止日期调整,这事不靠谱。他从事小学教育工作二十多年,每年招生季都有家长为孩子的入学年龄发愁。

  在招生季,张敏校长曾遇到有孩子在9月1日出生的,因为截止到8月31日这个硬性规定,不得不延迟一年入学。同样纠结的还有,刚好赶在8月31日前出生的孩子,虽然可以顺利入学,但孩子和班里年龄最大的孩子理论上讲要相差一年,各方面肯定会跟不上,这不又输在了起跑线上?

  浙江省教研室附小一年级班主任、年级组长姜燕敏说也早早地关注到这则消息了。“作为低段的老师,个人觉得孩子年纪相差几个月,各方面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姜老师不赞同入学年龄截止日推迟,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大了,接受能力、适应能力、动手能力等方面差距也都会大。

  孩子提早上学半年,做家长的觉得是好事,认为孩子上学应该没问题。杭州一知名公办小学的资深班主任盛老师说,“其实,目前我们8月出生的孩子与前一年9月出生的孩子,在刚入学时无论生活能力、还是学习能力、适应能力都有明显差异。”

  曾经有家长让孩子提早一两个月入学,结果孩子辛苦、老师辛苦,家长也后悔,这样的例子遇到过不少。所以,她不建议小学入学截止日期推迟的做法,认为在什么年龄做什么事。

  弹性入学很人性,但实际操作困难重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根据《义务教育法》制定,1992年实施)中就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8月31日前须满6周岁才能入学。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为8月31日,这个规定已经持续25年了。

  在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那么,浙江省是否会做调整?会怎样调?

  省教育厅今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入学时间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规定的,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浙江省一直是按照这个规定来的,保证满6周岁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不满6周岁的儿童是否能上学,是根据各地的教育资源情况来定的。

  目前,浙江省还没有收到要调整的通知。

  有校长认为,家长对入学年龄的纠结主要是担心孩子各方面能力跟不上学业负担的脚步,让孩子过早失去童年的快乐;另外么,还担心自己孩子和别的孩子之间的差距。

  也有家长提出,是否可以采用弹性入学制度呢?男生心智发育相对晚一点,可以迟一年上学。比如,现在六周岁可以入学,迟一年七周岁也能入学。

  根据孩子的不同生长发育来实行弹性入学,这样的想法很人性化,但是在操作上却存在着不少问题。

  张敏校长说,孩子的入学年龄,不是随便制定的,定在六周岁入学,是有科学依据的。欧美等很多发达国家也都是定在六周岁。只不过,一些国家对入学年龄有些弹性,比如年满五周岁可以申请入学,但最迟到六周岁必须入学,这样的做法给了家长一定的选择权,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灵活选择。

  但是,根据国情,要想实现弹性入学,实际操作困难重重。每年招生季,教育部门都是提前到派出所了解适龄儿童的人数及分布等情况,再制定招生计划的。即使这样,还是无法完全满足需求,特别是外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

  加上“二孩”政策的推行,每年的入学人数有增无减。这么看来,短期内,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要做调整挺难的。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义务教育;入学年龄;截止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