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7年02月28日 06:40: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星宇 郑积亮 柴伟芳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2月27日,江山市主要领导奔赴北京,从国家旅游局领导手中接过一块熠熠生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字招牌”。

  此前的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新一批20家5A级旅游景区,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成功入选,这标志着江山旅游业正式开启了“5A时代”。

  五年磨一剑,圆梦在今朝。这份荣耀,让61万江山人民欢呼雀跃;这份殊荣,更凝聚着衢州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家旅游局等各级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与指导帮助。

  同时,作为江郎山、廿八都、清漾三大景区捆绑申报5A的典型样本,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的成功升级,也为中国旅游业5A级景区创建,提供了有益的样本与参考。

  顺势而为

  全城齐下“一盘棋”

  旅游业具有直接消费、产业发展、城镇化三大动力效应,能为一个地区带来价值提升效应、品牌效应、生态效应、幸福价值效应。

  面对全国“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面对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支撑全省未来发展的万亿重点产业的决策部署,面对衢州市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江山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深入推进旅游“二次创业”,确立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两轮驱动”新战略,并提出做大做强核心景区、做优做美乡村旅游、做特做精“旅游+”的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全国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

  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由江郎山、廿八都、清漾三个部分组成,核心景区面积17.98平方公里。景区资源丰富,集丹霞地貌、古建民居、毛氏文化于一体,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如何让这么好的旅游景区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分”?2012年6月,江山启动了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5A创建工作。5年来,坚持以“政府主导、景区主体、部门配合、人人参与”的创建模式,始终将5A创建摆在深化旅游富民、打造全国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首要任务的高度,连续三年将其列为“旅游十大专项”重点工作内容。

  江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指导推进旅游区创建整改的各项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先后6次赴京,向国家旅游局领导汇报5A创建工作,还多次赴省旅游局对接创建事宜。同时,先后多次带队前往江郎山新游客中心、清漾景区、廿八都景区、火车站等地实地检查,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督查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5A创建工作。创建期间,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深入景区,扎根景区,实行“一周一推进,半月一督查”,直接推进旅游区创建。

  2016年7月14日,江山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吹响旅游产业“双创”工作号角。制定下发《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方案和计划任务书》,将5A创建涉及到的104项工作任务,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分解到全市33个部门、4个乡镇(街道),有效形成了“人人为创建、事事为创建、一切为创建”的浓厚氛围。

  江山市争创“5A”的坚定决心与扎实行动,赢得衢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协调解决。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的领导、专家对创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

  “各级的支持让我们信心倍增。”江山市旅游局负责人说,“只要提起创5A,各个部门都会主动一路开‘绿灯’,市民对于创5A的热情与激情同样空前高涨,所有人都已达成共识,5A不仅是景区的荣誉与象征,更是一座城市对外的品牌与形象。”每一个为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5A创建贡献过光和热的人,都对全市上下“齐下一盘棋”的观念与行动深有感触,整合全市力量汇聚合力创5A,就是江山发展旅游业的“头等大事”。

  高位对标

  推进景区大整治

  从2012年江山市在全衢州范围内第一个提出要创建5A级景区的时候,目的就很明确:要以此为契机,持续扎实稳步推进景区整治提升。

  对照5A创建标准,江山全力推进软硬件提升工程建设。据江山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自2012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来,江山市累计已投入3亿多元,先后完成了江郎山景区及周边环境整治、廿八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清漾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并对位于江郎山缓冲区内的70户民居进行分批拆迁整治及外立面改造,有效促进景区及周边环境协调统一。

  为进一步完善江郎山-廿八都景区旅游集散功能,自2013年以来,江山市投资1.7亿元,加快江郎山入口区提升工程建设,相继完成新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道路连接线等基础工程建设,全面完善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咨询、投诉、休闲、医疗、科普、购物等功能。

  与此同时,旅游“厕所革命”深入推进。2015年,江山市投资800多万元,完成15个景区旅游厕所的新建和7个旅游厕所的改建提升。2016年,又继续投资600多万元,完成市区2个旅游厕所的新建和10个旅游厕所的提升改造,以及17个景区旅游厕所的提升改造。

  去年8月22日,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新游客中心投入试运营。新游客中心将丹霞地貌景观元素加以提炼融入到建筑设计中,通过点状的空间布局,使整个建筑像三爿石遗落的珍珠一样,散置在山脚田园之间。高调吸睛的新游客中心,让每一个前往的游客都眼前一亮,被游人亲切地笑称为“异型建筑”。

  “因为是几个景区捆绑创5A,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想要拿到5A的1000分,各部门要做的远不止1000件事,很多时候为了获得那1分,就要做很多件事。”江山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在5A创建过程中,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的交通集散、解说系统、公共服务、旅游购物、环境整治、资源保护及智慧景区等7大方面得到了全面整改,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基础进一步夯实。
  品质提升
  服务配套全跟进

  5A级旅游景区代表着全国景区建设的最高水平,创建5A旅游景区是提升景区品质与服务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旅游转型升级、迈向旅游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深谙此道,江山市从没放松对景区服务配套的完善,以及服务品质的提升,一直努力打造最优旅游服务环境。

  2016年1月,江山市旅游局邀请了曾指导天台山旅游区、南浔古镇等景区成功创建5A景区的北京蜗牛景区投资管理公司,提供驻场咨询和培训服务。该公司前后在江山组织开展了25期5A创建标准化培训,为争创5A出谋划策。

  如今,江山已完成37个城市旅游咨询服务点、50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点、200辆新能源汽车及一期357个城市免费WiFi热点设置;完成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沿线120余块、旅游区内730块旅游标识牌设置;完成8.65公里花峡线“白改黑”整治提升工程,开通高铁站直达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的旅游专线班车,积极打造江山旅游“一小时交通圈”,有效提升了游客来江山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此外,江山市还与省旅职院等专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旅游知识、接待服务、岗位技能、职业道德等多方面培训,加大中高端导游人才的培养力度,有效提升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管理服务水平。

  随便翻开一页江山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的工作简报,会发现旅游区的服务配套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正是大家一条心、一股劲,像解决交通车、解决旅客中心组织、解决旅游体验问题等一块块‘硬骨头’都被啃了下来。”江山市委领导由衷地说。
  妙手营销
  做大品牌有绝招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了解、熟悉、认可旅游景点,是发展旅游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江山市巧用匠心,一系列独特而专业的营销手段集体发力,让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的影响力与辐射力与日俱增。

  近三年来,江山每年均投入近千万元资金,相继在央视、浙江卫视等全国知名媒体的名牌栏目,北京、萧山机场及杭州地铁等平台,投放江山旅游形象及5A创建宣传片。

  同时,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浙江山水旅游节,以及两届江郎山国际旅游节、四届毛氏文化旅游节、两届廿八都古镇民谣音乐节、中国古镇文化论坛、全国新年登高、2016MaXi-Race江山国际越野跑等重大节会活动。先后邀请美国翼装侠杰布·克里斯、奥地利蜘蛛侠迈克·凯米特极限挑战江郎山,吸引全球亿万目光关注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

  此外,抢抓“高铁时代”“电商时代”来临契机,拓宽渠道,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开通衢州首家江山旅游淘宝官方旗舰店,并充分利用影视、网络等新兴媒体深化事件营销,创新开展“坐高铁一元游江山”活动,立体展现景区风采,有效提升了江山城市及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不创则已、创则必成”。这既是江山人全力争创5A的信心和决心所在,也是他们在“五年磨一剑”的精雕细琢中所积累的底气。

  正因如此,创5A的路上,每一步都迈得铿锵有力——2014年11月,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通过省级旅游景观质量评估,成为省内诸多争创5A景区新一批大名单中的“佼佼者”;2015年11月19日,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以95分的高分,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成功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预备名录;2016年11月,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专家暗访,创建5A旅游景区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2017年2月16日,从首都北京国家旅游局传来喜讯,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入围国家5A旅游景区公示大名单……

  “成功创建5A,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当倍加珍惜、用心呵护好这块‘金名片’。”江山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该市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按照“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提升服务,不断壮大旅游产业,从而更好更快地实现决胜全面小康、打造活力城市、推动幸福江山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旅游区;江山;景区;江山市;旅游景区;旅游;国家旅游局;旅游局;旅游厕所;游客中心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