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阿里两项技术入选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
2017年02月28日 06:40: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日前,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阿里巴巴的“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榜上有名。在2015年3月的CeBIT(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马云就在德国揭开了刷脸支付的神秘面纱:依靠对人脸等生物特征的识别,这项炫酷“黑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经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

  两项技术确保准确识别

  两年之后,刷脸支付正趋于成熟。对普通的“吃瓜群众”来说,除了支付手段的炫酷新奇之外,大家更关心的是,刷脸支付够安全吗?如果一个人的胖瘦发生了变化,是不是会影响结果?如果是双胞胎,甚至是千篇一律的“网红”脸,在涉及到支付环节时,刷脸支付又够不够靠谱?

  在位于城西的阿里云总部,阿里云研究员、IEEE院士华先胜博士现场演示了刷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这背后涉及到两个技术问题,一个是比对,就是说,系统能否准确判断出面前这张脸属于正在操作的这个人。”华博士告诉记者,另一个技术问题,是如何保证“面部密码”的使用安全。用华博士的话来说,系统必须要学会判断面前的使用者是否是个“活体”。“对于用照片、视频来进行支付登录的行为,系统都能识别。即使是精度十分高、肉眼无法分辨的视频,从系统的角度来说,展示屏幕也会有其独有的统计特征。”

  其实,基于刷脸这一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多种多样。“打个比方,如果说这一技术是运用于交通优化方面,我只需要识别出前100位疑似肇事的车辆,就可以将局面从‘大海捞针’变为‘桌上捞针’,大大提升研判效率,但涉及到金融支付环节,对技术安全性能的考量就会比较苛刻,因为近似于要求实现一对一的精准。”

  在这种情况下,诸如“双胞胎”、“网红”脸这样的特例,通常采用多维度的方式来保障其支付行为的安全。比如,去年9月,蚂蚁金服收购美国生物识别技术创业公司EyeVerify,利用其独家专利——眼纹识别技术,人脸识别的精准度更高,而你的面部微表情、动作等参数,你所使用的设备、登陆地点等数据,其实都在为你的支付行为增加“芝麻信用分”。

  技术升级带来更多应用

  “我们对系统的公开测试显示,人脸识别的精准度已经超过99.7%,但不可否认的是,眼纹等技术要比以往的虹膜技术更便于提取数据,而这些多元的技术因子如何重组,实现技术的不断深化和升级,在未来还有很大的畅想空间。”华博士表示,趋于100%的准确率依旧是刷脸支付能否走向广泛应用的前提。

  未来,刷脸这样的技术还能运用于哪些领域呢?在华博士看来,门禁等安防领域,将会迎来技术改造:员工扫脸过门禁、工厂直接为保密区域设置“脸部”权限,都已经有现实中的应用;而在消费领域,眼下时兴的扫脸试妆、服装试穿,在未来都有可能进一步和你的购物数据匹配,为你提供更精准的推荐。

  最近,杭州德信·北海社区多了一个小工具房,小区居民只需要用机器扫一下脸,就能凭借芝麻信用分免押金借用打气筒、婴儿推车、羽毛球等工具……通俗点说,你的脸在未来,可以更“有用”。

  “两年前,人脸识别技术比较容易受到光线、角度等影响,现在已经提升了很多。在剩余不到0.3%的目标中,技术还可以与更多的复杂场景相融合,谁又能笃定未来它不会发挥更大作用呢?”华博士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博士;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双胞胎;阿里;芝麻;视频;生物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Technology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