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塘、江郎山晋级国家5A级景区 浙江5A景区增至16家
2017年02月28日 11:21: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
【摘要】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新一批20家国家级5A景区,浙江嘉兴西塘古镇、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双双入选,浙江5A级景区由原先的14家增至16家,位列全国第二。

  浙江在线杭州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画船摇橹,青砖黛瓦,木质的船桨划开深巷里的旧时光——那是吴根越角,梦中西塘。山峦险峻,枫溪锁钥,包容着最锐利的锋芒和最绵长的底蕴——那是自然瑰宝、文化飞地江郎山·廿八都。

  当这些独具魅力的旅行目的地进入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出游清单”,随之而来的是对景区环境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们看到了古街老宅里越来越鲜明的“西塘灵魂”,也看到了碧蓝天幕下越来越气势卓然的江郎山,当创建5A成为目标,这两处沉淀着浙江山水人文魅力的宝地正渐渐走向蜕变。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新一批20家国家级5A景区,浙江嘉兴西塘古镇、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双双入选,浙江5A级景区由原先的14家增至16家,位列全国第二。

  西塘、江郎山双双圆梦5A

  主客共享以现代手段打造传统古镇

  西塘古镇一直以来都是最具代表性的江南古镇之一,而江郎山·廿八都旅游景区覆盖下的廿八都古镇,也被称为是“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在本次入选国家级5A景区的两大浙江景区中,“古镇”成为了最亮眼的标签。

  “西塘古镇和廿八都古镇有着不输于乌镇的资源禀赋,但这两座古镇生活气息更加浓郁,至今仍然生活着大量的原住居民,管理主体不统一,这就意味着它们在5A创建的过程中面临了更多困难。因此,这两个景区的成功晋级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告诉记者。他指出,西塘古镇和江郎山·廿八都景区都十分注重以现代化的智慧手段打造传统旅游环境,以西塘景区为例,近年来,在古镇综合执法、安全防范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这也正是西塘古镇最终得以圆梦5A的关键。

  那么,什么样的景区才能最终具备5A的资格?张雄文处长介绍,5A景区的评定有着一套完整的国家标准。一个景区在申报5A之后,首先要通过专家评估。专家评估将根据景区的性质,从自然观赏价值、人文底蕴等众多方面进行考察。通过评估后的景区,将进入不少于一年的创建期,期间,景区需要根据国家标准对照自身实际进行不断的软硬件完善,在完成建设后申请初评和最终评定。评定后的5A景区经过公示阶段,才能正式迈入“国家级5A景区”的门槛。今年新出炉的20家5A景区已于2月22日完成公示,并于2月27日正式授牌。

  目前,所有5A景区都并非“终身制”。在获得5A认证后,景区还需要经受一年一次的抽查“考验”。而在今年上半年即将出台的5A评定新标准中,“第三卫生间”等新的项目也被加入了考核范围,要留住5A荣誉,景区仍需要通过不断的打造和提升。

  多点共进提升景区软实力

  西塘古镇实现5A蝶变

  从树立5A目标至今,西塘古镇已经经历了好几个年头。作为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既是无数国内外游客熟知的江南秘境,也是原住居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份独属于小镇的烟火气息,既增加了西塘的魅力,也为景区管理带来了重重考验。

  为了顺利实现5A目标,西塘在古镇的保护和提升上做了许多文章。一方面,植根于江南底蕴,挖掘出了汉服节这样的个性化品牌,为西塘旅游贴上了一张张人无我有的独特标签;另一方面,也树立了“城镇旅游就是旅游城镇”的“全域景区”概念,努力做到古镇景区区内向区外延伸,区外向区内融合,实现西塘古镇景区1.01平方公里到3.03平方公里的大突破,并通过“3+1+1”等模式的践行,加强了景区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等“硬实力”。在过去的2016年,西塘古镇畅通旅游交通、完善游览设施、完善标识标牌、增设游憩小品,并按照国家A级厕所标准,对景区内外现有的26座厕所进行逐步提升改造,补齐了景区发展过程中的各项短板,被游客誉为真正守住了“生活”的灵魂。

  在西塘古镇的5A创建之路上,最关键的环节在哪里?早在5A创建工作开启之初,西塘景区管理者们就达成了共识:当经济的GDP与文化的DNA发生冲突的时候,西塘主要的任务是保护文化的DNA,即“保护为主”。创5A不是西塘的最终目的,而是一个手段,通过5A创建的工作打造一个主客共享的景区,提升西塘景区的整体品质,才是每一位西塘人共同的梦想。

  而今,刚刚荣升5A景区的西塘,真正把“主客共享”的理念融入了古镇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未来,这座蕴藏着最深厚江南老底子的优雅古镇,将继续打造古城镇保护与发展的西塘样板,打造以旅游业实现就地城镇化的西塘样板,以5A的格局,创造超越5A的价值。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