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老人想去首都北京看看 志愿者帮他们圆梦
天安门前 宁波七位孤寡老人向国旗敬礼
2017年03月02日 06:04: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老人们在天安门前合影。

  浙江在线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傅立韵)昨天清晨5点半,晨曦中的天安门广场庄严静穆,数千群众相聚于此。在人们的翘首期待中,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

  当国歌响彻在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寒风中,一群老人噙着热泪,集体敬礼鞠躬,还有一群红马甲志愿者在后面跟着,有的提着压缩凳,有的推着轮椅。

  老人和志愿者们的目光随红旗一同高升,等红旗升到顶端,老人们在国旗前合影留念,齐声喊“祖国万岁”。

  这支特殊的队伍,引来众多媒体长枪大炮的跟踪追逐,连央视客户端都进行了直播。

  昨天,北京的气温只有3℃,气象台还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可九旬老人傅万久凌晨四点就起床了。身旁的志愿者再三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老人说,即使累一些也一定要去。

  为了参加当天的升旗仪式,老傅还特意换了身衣服,将两枚纪念章别在了胸口,这是他年轻时参加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时获得的。

  “我终于实现了到天安门广场观升旗的心愿。感谢志愿者,帮我圆了这个梦,不会有遗憾了!

  老人告诉记者,陪在一边的志愿者,就是帮他们圆梦的“活雷锋”。

  钱海军是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名社区电力义工。从1999年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免费为社区里有需要的空巢、孤寡老人提供电力维修服务。钱海军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那些有需要的人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

  2012年,钱海军志愿服务队成立,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了100多人,18年来累计义务服务10000多户人家,还与近100户特殊家庭成了“亲人”,其中结对帮扶的孤寡老人有23对,老傅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春节前,钱海军来他家里唠家常,电视上正好播到天安门的镜头。老人无意提了一句,想去北京看天安门升国旗,敬个礼,再去革命烈士英雄纪念碑,也敬个礼。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全国劳模、最美浙江人钱海军萌生了一个想法——帮老人圆梦。

  他和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做了身体检查,根据最新的体检报告,身体达标的有七位。一周内,志愿者们帮老人筹措路费,一群毫无血缘的人们开始了圆梦之旅,年龄最大的90岁,最小的68岁。

  这群红马甲,成了这群孤老的“拐杖”,全程负责老人的生活起居。游天安门、故宫、长城等行程是按照老人的心愿规划的,除了一直的搀扶,不定期给老人加水,分发零食,连上厕所的路途都考虑到了。

  对此,现场一些旅行社和酒店的工作人员也忍不住点赞,“我看他们陪着老人的时候很细心,比亲生子女还要亲。”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老人;志愿者;天安门广场;海军;圆梦;红马甲;孤寡老人;大风蓝色预警;浙江;英雄纪念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