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7全国两会今天开幕 代表委员将亮出怎样的浙江好声音
2017年03月03日 06:32: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燕平 吴朝香 何晟 史春波 蓝震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吴朝香 何晟 史春波 蓝震)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作为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心声和希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浙江团的代表委员们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亮出怎样的浙江好声音?

  生产性服务业补短板
  助力实体经济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脊梁。振兴实体经济,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的配套和支撑。生产性服务业涵盖面广,包括研发设计等技术服务、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这既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年来,尽管我国服务业年年有增长,目前已经超过“半壁江山”,但比主要发达国家还低约20个百分点,差距主要体现在生产性服务业上。

  但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近几年来,我国部分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出现了比较好的势头。

  比如:浙江省生产性服务业占全省GDP的25%左右,高出全国平均5-10个百分点,虽然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但已经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自去年3月份以来持续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长16.1%,比全国平均高7.6个百分点。

  在杭州,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1.2%,超过发达国家60%的标准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这也意味着,服务业对杭州经济的主导作用已经完全确立。

  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更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新动能”。因此,徐冠巨委员建议,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出台专项规划和专门政策措施,鼓励和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投入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来。

  以更大力度探索政企协力新机制。生产性服务业包含产业门类众多,要打破各自孤立发展的局面,应用好互联网的时代元素,建设“开放、共享、共生、连接”的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系统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

  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加大投入。

  推动形成“生产性服务与生产制造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生产性服务业在整个经济运行体系中,具有很强的基础性,特别是一些平台型的项目具有公共服务或准公共服务属性,应当创新政企协力新机制,适应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新要求。

  对刷单炒作信用,加大惩戒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

  这次两会,陈小平委员关注的是加强电子商务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网上商品的假冒伪劣现象突出。仅浙江省工商部门2016年就收到网购投诉16.5万件,比2015年增长166%。”

  陈小平分析其中的原因,包括网上开店门槛低,老店被查就开新店,以及涉案查处难度大,取证难、成本高等。除此之外,网络炒信、虚假广告也严重误导消费者。“目前刷单、炒信行为成规模化和专业化趋势,不仅严重误导消费者的判断,也对诚信经营的网店形成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电商经营秩序。”陈小平觉得造成这种现象,既有电商平台管理不到位的原因,也是政府行政处罚和涉刑查处力度不够,比如对刷单行为的行政处罚最高额为20万元,惩戒力度不足。

  为此,陈小平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电子商务法》,对网店准入条件、网络交易各方职责、管辖问题、职业投诉、平台责任和义务、信用体系建设、数据开放共享等问题做出规定,明确各方责任。同时三管齐下,加大对刷单、炒信行为的处置力度。提高目前最高20万元的行政处罚标准,开展民事赔偿,研究严重炒信等虚假交易行为入刑的可行性。在投诉机制上,建议设立全国性的网络投诉举报平台,建立"集中受理—分流—督办—反馈"的闭合式投诉处理机制,建立政府部门、消保委和平台之间投诉处理绿色通道。

  供给侧改革

  国企责任更大
  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

  作为浙江国企改革的开拓者,物产中大集团2015年率先完成整体上市,成为全省“国企混改第一股”,并建立起股权多元化的现代企业制度。如何推进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掌门人”王挺革有他的心得。“首先是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其次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三是有利于把企业做强做大。只要符合这三点,这种改革应该说是成功的。”

  王挺革说,企业做强做大的根本基石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供给侧改革中,王挺革代表认为国企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说,在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把保护环境等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物产中大集团投资建设的污泥焚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通过焚烧发电、余热供气、灰渣利用,把上游废物变成下游原料,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解决了治水治污中的难题,还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截至2016年末,物产中大集团累计处理处置300余家单位的污泥达220多万吨,节约了1000余亩用于污泥填埋的土地资源。这是物产中大集团积极响应“五水共治”交出的成绩单。
 借力保险机构
 化解小企业融资难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商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波

  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波委员一直关注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她提出应当发挥保险机构在小企业融资中的增信作用,合理利用贷款保证保险。

  由投保人(借款人)交付保费,保险公司按照约定,在投保人不能按照贷款合同的约定归还被保险人(即银行)的贷款时,由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范围内予以赔付。“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小企业的融资压力。”

  张波还指出,还可以适时推出农民个人小额贷款保证险业务,解决农村普惠金融问题。

  要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发展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

  提起丽水,大家很自然地会想到“华东氧吧”、“浙江绿谷”等美誉,它如同镶嵌在浙南森林中的“璞玉”,生态资源优势突显。

  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一直思考的问题。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丽水调研,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论断,告诫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这次前来北京,蓝伶俐也特别高兴地带来了基层的“好声音”:丽水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论后,已经驶上了生态经济的快车道。

  来丽水的庆元县工作前,蓝伶俐在景宁工作,通过近几年的探索,蓝伶俐发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仅不冲突,还已然成了现代人“明码标价”的“金山银山”。

  蓝伶俐说,要结合区位特点、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扬长优势,突出特色,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推动绿色发展。记者了解到,如今“生态立市”让绿水青山成为了丽水的一张“金名片”,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保持在360天左右。当发达地区坐拥财富而远离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时,蓝伶俐也希望把这阵来自浙西的清风带到全国两会上与大家分享,让青山绿水转化成为百姓致富的靠山。

  建立网上食品消费先行赔付基金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廉熙

  近年多款饮食外卖APP风靡全国,动动手指就能手机订餐,美味与便利从未如此完美地结合。随之显露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为人们所关切。

  黄廉熙委员觉得,“网购食品已经是一种重要的消费方式,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经营者。关键是通过完善立法,明确责任,加强监管和技术保障,促进这个新兴行业的健康发展。”针对网络食品销售隐蔽性强、经营门槛低、消息不对称、地域分散等特点,监管部门除了使用常规手段外,还应该从监管思维和方式上创新。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虽然对网络食品销售作了相关规定,但仍无法应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比如新法中规定第三方平台应当如实提供经营者的基本信息,但没有具体规定提供信息的时间。告知信息不及时,可能会造成消费者损失加重,因此有必要明确披露信息的具体时间。”

  监管部门也要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化技术优势,加强各职能部门数据共享、协同管理。搭建工商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强化地区间网络食品安全联动处置和异地互动消费维权。此外,为了应对消费者维权难、成本高等问题,可以督促平台建立网上食品先行赔付基金,实行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

  加快推广甲醇汽车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交通出行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李书福委员提出加快推广甲醇汽车。

  甲醇燃料的清洁性、高效性、安全性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在甲醇汽车技术研发领域,我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此外,甲醇的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技术成熟。在我国,其产能和产量均有充足保障。

  李书福建议在甲醇替代方面跨出实质性一步。同时根据甲醇汽车在各省市试点运营的经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生产性服务业;实体经济;物产;浙江省;国企;全国政协委员;浙江;污泥;两会;全国人大代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