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现代交通示范区的浙江探索
2017年03月03日 06:32: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帆

QQ截图20170303051055.jpg

2016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图为一艘货轮在该港装卸集装箱。 索向鲁 摄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康信茂)3月2日,我省与交通运输部就共同推进浙江“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高水平打造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联手构建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提升综合交通行业治理能力。

  国内首个“现代交通示范区”,为何花落浙江?天时地利人和!

  风云际会底蕴厚

  对标发达国家综合交通发展共性,人均GDP在1万美元至2万美元的转型发展阶段,正是综合交通全面快速发展期和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期。去年我省人均GDP已达1.2万美元,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尚未有效构建,亟须通过“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提升交通发展水平。同时,浙江地处“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长江经济带,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汇聚之地、枢纽之地。而多年来交通发展的成绩,也让浙江率先建设“现代交通示范区”有了基础和底蕴。

  以桥为代表的浙江现代交通基础设施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浙江大地上,一个个世界级桥隧工程横空出世,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钱江隧道及接线工程等蜚声中外,先后荣获古斯塔夫奖、菲迪克奖、鲁班奖等国际国内大奖,其中菲迪克奖也被誉为工程咨询领域的“诺贝尔奖”。

  整合后的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大港,成为浙江经济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的重要门户。随着伏笔多年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版图缓缓打开,嘉兴、台州、温州等其他沿海港口整合也已顺利完成。距离杭州数百公里外的陆港义乌,“义新欧”等班列常态化运行,使义乌成为我国开通国际铁路集装箱线路最多的城市。

  海港潮涌,空港腾飞。去年年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国内第十家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的机场,跻身全球繁忙机场行列。

  正是浙江交通现有较为雄厚的发展基础,才使得浙江能抓住在国内率先建设“现代交通示范区”的机会。

  一张蓝图绘到底

  20年前,浙江一条在建高速公路为一棵百年古树额外列支320万元“搬家费”,被海内外媒体广为报道。当前的浙江交通建设总投资多年居全国省区之首,但“搬树”式“美谈”却反而鲜有耳闻。根本原因在于,现在浙江把生态优先作为交通建设的第一指挥棒,在交通项目规划之初,就尽量避免生态伤害。如美丽公路建设,把公路和沿线的绿水青山融合在一起,成为浙江乡村旅游发展的黄金通道。

  一张蓝图绘到底。交通规划的超前引领,不但体现在一棵古树的生死上,更体现在浙江未来发展的重心上。港口海洋是浙江未来发展最大的优势资源。从十多年前启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到这两年的宁波舟山港资产的实质性一体化,到如今的沿海港口和义乌陆港的一体化,开发港口海洋优势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的蓝图一脉相承。

  在此次“现代交通示范区”的建设中,明确了努力打造省会到设区市高速铁路和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这个目标,其实是上世纪末浙江提出的4小时交通圈升级版。只不过,过去时速百公里的汽车让位给了时速两三百公里的动车、高铁,而通达全省各主要县市的民航机场、通用机场的建设规划,更让“一小时走浙江”成为可能。

  “要想富,先修路”。突破山川拘囿、重塑时空格局是交通的使命。浙江的未来究竟会“长”成什么样,交通是重要因素之一。跳出交通,从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谋划未来浙江交通的发展,建设“现代交通示范区”,是新时期浙江交通建设的着力点和新亮点。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现代交通;示范区;舟山港;交通;交通示范区;宁波;交通发展;义乌;港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