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海宁华丰村河长带来一堆照片,建议全国推广浙江五水共治经验
五水共治成效 我这些照片是最好的见证
2017年03月05日 14:05: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朝香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的手机里有十多张照片,拍的都是村里的河道,这些河道有的清澈见底,有的河面则是一片绿油油的藻类。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朱张金的手机里有十多张照片,拍的都是村里的河道,这些河道有的清澈见底,有的河面则是一片绿油油的藻类。

  “这是五水共治前后河水的对比照片,把这些带到北京,就是给大家看看我们五水共治的成效,有些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朱张金准备在两会上提一份推广浙江五水共治经验的建议。

  治理河道

  先从改变村民习惯开始

  说起村里河水的治理情况,朱张金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四五年前,村里这五六公里长的河道,那个脏啊,河面上要么漂浮着垃圾,要么就是一层一层的绿藻,你也看到了,就像照片上那样。河里也看不到鱼虾螺蛳等,看起来就是一潭死水。”

  朱张金说,村民们也觉得这河道难看、难闻,可又不知道怎么办。改变从3年前开始,全省开始五水共治,华丰村的这些臭水河自然也被纳入治理范围。

  “先是垃圾分类,不乱扔乱弃,从改变村民的习惯做起。”朱张金介绍,为了方便操作,就把垃圾分为两类: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厨房里的垃圾统一处理变成有机肥,村里还建了专门的加工车间。”

  这样下来,就解决了以前把生活垃圾随意扔到河道,造成河水污染的情况。

  “要改变大家的习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开始我们是采用小奖励的方法,谁家垃圾分类了就有奖励,还鼓励村民相互监督。等到90%的人都能分类了,也就不需要奖励了,由这些多数人带领少数人去做。”朱张金说,除此之外,还岸上治理和水上治理同步,“河岸边也不能乱堆乱放。”

  环境好了

  村民自然会主动去维护

  治水的措施当然不止这些,还包括截污纳管,分流生活污水,以及禁止焚烧秸秆,通过经济补贴的办法,鼓励村民用粉碎机把秸秆就地打碎肥田。

  “每个做法都是相互作用的,只有杜绝一切有可能造成污染的行为,河道才能干净起来,不然,这些污染物都有可能流到河里。”

  除了这些措施,起大作用的还有河长制。朱张金是这五六公里河道总的河长,并由五六个村委会成员分段承包。

  “最开始的时候,河长们每天都要去自己承包的河段巡查,看到河面有垃圾要清理,有乱扔乱倒的要制止。到现在,都不用每天去了,只在大雨天或者特殊情况下去看看就可以。”

  3年过去了,如今村里的河水再也不是当初脏兮兮的样子,清澈,干净,有鱼有虾有螺蛳。

  “环境好了,村民自然会主动去维护,就好比你去五星级大饭店,肯定不会乱扔垃圾。看到河水这么干净,大家自然也会继续保持已经养成的好习惯。”

  身边鲜活的例子让朱张金看到了五水共治的成效,觉得这可以作为浙江经验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五水共治;治水;河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