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代表委员两会“标配”:自信和专注
2017年03月05日 14:03: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摘要】 忍不住要为代表委员们这样的履职意识、开会作风点赞。他们言谈举止传递的,正是希望开出高质量会议的决心,是“履职是最大任务”的理念。

zjrb2017030500006v01b007.jpg

zjrb2017030500006v01b008.jpg

3月4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我省人大代表,在驻地完善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王坚颖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今年,我们采访的“标配”是一个全媒体包。直播、全景、短视频、H5……在我们采访代表委员的同时,我们也“被采访”了,代表委员首先是对这些装备好奇,紧接着是对呈现在全媒体报道中的自己觉得很新鲜。

  回顾这几年,两会报道“神器”年年有,从自拍杆、谷歌眼镜到VR眼镜再到前几天刷屏的“钢铁侠多信道直播平台”,记者把最新的传播方式运用于报道中,早两年还称得上新技术,现在已经成了标配。

  置身各种“长枪短炮”和新式装备之中,记者们聚在一起,也会探讨一个问题:我们带着这么多装备,为的是呈现一个怎样的两会?

  相比之前的文字记录,新媒体时代,我们有了更多的“触角”去感知变化,而变化的源泉,则在于人。随浙江代表团赴京已有三日,文字之外,我发现代表委员也有“标配”,他们的状态让我印象深刻。

  一个是自信。在浙江代表团赴京之时,我们在空隙时“逮”住了几位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说说对两会的期待和自己关心的话题。在事先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他们对着我们的镜头神采奕奕、从容应对,参会的“老记”也由衷感叹,代表们表达观点越来越自如了。

  代表们展现的开放自信、亲和自然的姿态,令人刮目相看。我想,这不仅与之前4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履职历练有关,更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代表们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干了实事,做了好事,底气自然饱满。

  另一个是专注。代表委员一到驻地,就“宅”了起来,很多人对自己的建议或议案作最后的认真修改。我们做了一个视频名叫“代表们到达驻地后第一件事做什么”,很多代表都在认真翻阅大会日程安排、各项须知。他们告诉我们,自己在赴京前就已进入“两会状态”,并且希望记者能多关心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质量的提高,让那些经过认真调研、有分量、有思路的议案或提案,更多进入公众视野。

  忍不住要为代表委员们这样的履职意识、开会作风点赞。他们言谈举止传递的,正是希望开出高质量会议的决心,是“履职是最大任务”的理念。

  这种态度,折射的是严肃认真的会风、聚焦主题的履职,也更让我们对两会的成果充满信心。

  这种态度,对我们的报道也有所启发。每年人民大会堂,虽然从空间上只能容纳几千名代表委员参会,但我们报道技术手段不断翻新,借助于形式上的创新,我们将两会立体地、全方位地贴近普通人,让公众更好地理解两会议题、了解代表委员的履职表现并参与国家大事。

  两会大幕开启,期待有更多的好状态能出现在我们的文字中、影像里。我们喜爱这样零距离的两会,更喜爱代表委员们有这样让人心生敬意的“标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