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听傅莹讲述 “中国新故事”
2017年03月05日 14:02: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摘要】 一头标志性的银发,一脸优雅的微笑——3月4日上午11时,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准时亮相新闻发布厅,现场相机快门声顿时连成一片,此起彼伏。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一头标志性的银发,一脸优雅的微笑——3月4日上午11时,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准时亮相新闻发布厅,现场相机快门声顿时连成一片,此起彼伏。这是“我国外交战线上的老兵”傅莹第5次担纲全国人代会大会发言人。

  早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一个小时,能容纳数百人的发布厅已座无虚席。上午10时50分,挤满了记者的发布厅开始安静下来,镜头齐刷刷对准了主席台——大家都在等待傅莹的亮相。

  同以往4次亮相一样,傅莹风采依然,一个多小时里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金句不断。笔者最大的感受是:从发布会开始,“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就没停过,傅莹回答问题的声音始终伴随着相机快门的声音,就连拨个头发,四面八方的快门声也未曾停歇。她的魅力可见一斑。

  各家媒体先后就民法总则、个人信息保护、监察体制改革等问题向发言人提问。过去4年,“傅式微笑”和刚柔相济的答问风格令人印象深刻,“有牙齿的环保法”“对贿选行为‘零容忍’”等话语风靡一时。这一次,她的表现一如既往。

  记者提问如同连珠炮似的,语速非常快,话筒另一头的傅莹回答时却始终声音柔软,娓娓诉说就像话家常,给人的感觉是淡定从容、镇定自如。现场一位记者感叹说,哪怕是出了一点小口误,她也很优雅镇定,气场强大。

  让记者如沐春风的,是傅莹表现出来的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腻。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提问时,傅莹特意用英文关照印度记者耳机是否使用正常,十分亲切,并在之后的回答中积极评价了中印关系。

  这是傅莹一贯的风格。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这样的场合,傅莹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形象代言人”,她与全世界媒体之间的问答,可以看作是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对话。

  贯穿这5年的,是中国故事。5年间,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号列车”换挡调速、平稳前行,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迈进了一大步……傅莹向世界讲述的正是这样的中国故事。在这时代大幕之前,傅莹以她特有的风格和魅力,把一个更强大、更自信的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

  发布会结束时,傅莹说,希望报道此次全国两会的国际媒体“多注意中国的新故事”,我们要多努力,尽量让自己的信息通达国际社会。希望更多的“中国新故事”能够以傅莹的方式传递给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全国人大;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傅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