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35岁就是高龄产妇,英最新研究“哪个年龄段生的孩子更聪明”也与35岁有关
女人35岁这个分水岭,是怎么来的
2017年03月06日 03:58: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扎堆。对于女人过了35岁再生孩子这事,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坏处多多、危险重重。

  但近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马克斯普朗克人口研究学院最新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联合研究显示,相比于40年前,当今高龄母亲生的孩子比年轻妈妈生的更聪明。另外,坊间还流传着一种女性35岁以后怀孕更容易生儿子的说法。

  关于女人高龄生孩子的这两个好消息真的可信吗?为什么大家总爱拿女人35岁这个年龄说事呢?

  记者邀请到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生殖分会常委、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丁彩飞教授来跟大家说说。

  英国研究新发现

  35岁后怀孕生子更聪明

  先来说说发表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新研究。

  研究者分析了3项英国纵向研究的数据:1958年全国儿童发展研究、1970年英国队列研究和2001年千禧队列研究,并对一批10~11岁儿童进行了认知能力测试。

  结果发现,在1958年和1970年两个队列中,25~29岁母亲所生孩子的认知得分高于35~39岁年龄段母亲所生的孩子。但在2001年的队列中,这个结果被逆转了。

  他们认为,这种转变是由于高龄产妇自身发生了变化。因为在如今,高龄产妇往往比年轻妈妈更具有优势,例如,她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在怀孕期间不吸烟、事业更成功等。

  丁彩飞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一个孩子聪明与否应该指的是智商,而一个人的智商高低90%是遗传的,后天的影响最多10%。

  不过,丁彩飞认为,研究者们所指出的高龄产妇往往比年轻妈妈更具有优势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受过更多的教育,拥有更好的经济条件等,她们有能力去更得当地养护孩子,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与所取得的成就肯定是有助力的。

  另外,高龄生孩子的妈妈很多都是高学历、高智商女性,遗传基因本身就更优质,从遗传的角度看她们能生出更聪明的孩子也在情理之中。

  生男生女

  也讲天时、地利、人和

  “养儿防老”是祖辈传下来的一种观念,于是,在老底子的时候,女人结婚后有个艰巨的任务,就是生儿子,有的人前面一连数胎都是女儿,那就只能一直生,直到生出儿子为止。看到这些女人到了年纪大了才生出儿子,然后慢慢就有了类似女人35岁后怀孕更容易生儿子的传言。

  现代医学认为,生男生女关键在男方,那么这些女人直到年纪大了才生出儿子是内有乾坤,还是只是凑巧而已呢?

  丁彩飞主任说:“理论上来讲,如果带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就生女儿,而带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在一起则能生出儿子。但事实上,整个受孕的过程是非常微妙的,不是一个单一的因素能够决定的,而是受周围的环境、地理、气候,甚至于饮食、情绪等因素影响综合而成。”

  在丁彩飞主任看来,带X染色体的精子爆发力弱但寿命长,带Y染色体的精子爆发力强但寿命短,两者各有优劣,各有所长。此时,外界环境对谁有利,则谁更有可能取得胜利。而女性身体内环境是有酸碱性的,据说在弱碱性的环境下,带Y染色体的精子更活跃,此时生儿子的可能性更大。

  至于女性身体内环境的酸碱性,确实与年龄相关,一般在年轻时内环境呈现碱性,而随着年龄增大,身体的抗氧化功能变差,内环境便慢慢酸化。由此可见,女人不是过了35岁怀孕更容易生儿子,而是年纪越轻生儿子的概率更高。

  不过,生孩子真的是件非常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跟夫妻双方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包括外环境中的空气变化、双方的饮食、心情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所谓“高龄产妇”

  跟骨盆及骨钙化有关

  女人过了35岁生孩子就步入高龄产妇的行列,这是现在公认的一个标准,至于为什么会将35岁作为分水岭,很少有人去探究。

  可能有的医生会告诉你,医学鉴定显示: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3~28岁。分娩时间越迟,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这是超过35岁生产的女性所面对的最大风险。

  也有医生说,由于年龄偏大,高龄产妇中有不少人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身体机能正常,并未觉察。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诸如此类的风险还有许多,不过,丁彩飞主任告诉记者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相信有很多人都没听到过。

  “女人到了35岁后就进入了中年,此时骨盆会发生一个对生孩子特别不利的变化。我们的骨盆由多块骨头组成,在35岁之前,连接着这些骨头的韧带柔韧性是比较好的,但过了这个年龄之后,这些骨头的连接处发生钙化。而女人生孩子时是要借助骨盆活动积压的力量,骨盆钙化以后,产道的产力大受影响,产程就会变长,容易发生难产。”丁彩飞说,尤其是对于过了35岁的初产妇来说更危险。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高龄产妇;孩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