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上央视《朗读者》读了一封催泪的信,作家引来热议
麦家父与子的故事,还没有完
2017年03月07日 05:02:28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上周六晚,央视文化综艺节目《朗读者》播出后,一封家书火了!写下并朗读这封家书的,是杭州的著名作家麦家。

  节目现场,麦家几度哽咽,聆听者董卿也泪光闪烁,台下的90后、00后的观众都为之动容。

  这是一封麦家在18岁儿子独自远行前,悄悄放进行囊的亲笔信。

  在此之前,他的儿子曾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将自己封闭起来,不与外界交流。父子间的每一次语言交流,到最后都演变成激烈的冲突。

  用麦家的话说:“青春期来了,就是鬼敲门。”

  而在这对父子背后,除了这封“催泪”的家书外,又是如何沟通的呢?节目结束后,麦家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聊聊他和儿子的那些事,原来,这对父子还有那么多故事。

  如今,麦家的儿子在美国上大学,一切安好。而且,他也看了这期节目。

  “儿子评价就是‘好肉麻’,然后给我发了一个表情包。我给他的回答是,‘什么时候你会觉得不肉麻,我大概已经是七老八十了啊!’”

  回想和儿子一同经历的“叛逆期”,麦家将之形容为一场“不公平的战争”,“你永远处在被动方。”麦家感叹,“好在我们最后还是挺过去了”,直到现在,他依然无法知道儿子当年叛逆的原因,而“难就难在你不知道。”

  “这(信)里面的我,也可能是你的父亲,你的母亲。”麦家说,“我相信很多家长,也是不知道孩子到底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因为原因很复杂,它不是个数学题,可以去解决。”

  节目播出后,很多人都在关心,他是怎么帮助孩子走出困境的。

  其实,麦家一直试着去理解和包容儿子,他在节目中提到,他曾有长达17年时间,是逃离自己的父亲的。而面对儿子,“我不想成为我父亲”。

  “我有个非常简单的办法,是我慢慢总结出来的,就是当好旁观者,看着他在干什么,你阻止不了他,那就做一个麦田守望者。”

  “有教育专家跟我说了,至少有70%的叛逆孩子,只要青春期没有被人带坏,最后他还是会回头。有时候就是要把问题交给时间,要有耐心。”

  麦家在儿子出国的行李里,放了一本笔记本,还有这封信。信中写道:“我爱你,真想变作一颗吉星,高悬在你头顶,帮你化掉风雨,让和风丽日一直伴你前行。”

  对于不擅于用语言来表达情感的中国人来说,这也许是一位父亲会对自己的孩子说出的最肉麻的话语。

  麦家说,当时儿子看完这封信后,给他发了两个“流泪”的表情。这种90后的表达方式,引得台下同龄观众会心一笑。

  而儿子读进去的,不仅仅是父亲对他的爱。比如,麦家说,“你要尽量守护好你的心……心若黑了,脏了,人间就是地狱,天堂也是地狱;心若空了,陷阱无处不在,黄金也是陷阱。关于爱,你必须做它的主人,你要爱自己,更要爱他人,爱你不喜欢的人,爱你的对手……儿子,请一定记住,爱是翻越任何关隘的通行证,爱他人是最大的爱自己。”

  “我和她妈妈一直没有放弃一点,就是培养他对这个社会的爱心,对别人的爱心。你可以整天跟我们吵,我们接受,但你必须要学会去爱别人,这是我们那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

  去年,儿子18周岁成年礼,麦家还鼓励孩子做公益来纪念。

  “他写信给莫言、阿来、贾平凹、苏童去求书求签名,然后把这些签了名的书放在一个平台上搞义卖,收入全捐给慈善公益组织。”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朗读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