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英国小学生要背九九乘法表了 中国式教育要走向国际了吗
因BBC纪录片走红的杭州数学老师邹海连:中英基础教育各有优劣
2017年03月08日 03:51: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据英国外媒报道,英国政府宣布,英国学生在小学毕业之前必须能够熟练掌握“九九乘法表”,到2019年,学校将以考试的形式在其毕业前对乘法运算能力进行考察。

  中国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背得滚瓜烂熟的乘法口诀,是从春秋战国时代就发明了的,然而,这却不是国际通用的教学工具。

  欧美学生的数学究竟是什么程度?不背乘法口诀的外国孩子到底怎么学数学?记者采访了曾经去英国调教熊孩子的杭州数学老师,以及在美国接受美式教育的华人。

  英国人数学有多差

  前首相卡梅伦答不出9乘8

  根据《独立报》报道,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称,强调乘法表的重要性是提高英国数学教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决定会于2018-2019学年开始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目前正在读四年级的2019届小学毕业生将会是第一批参加乘法口诀考试的学生。

  去年夏天,吉布在提案中要求一半以上小学必须采取“中国式数学教育”,因为亚洲学生数学成绩一向十分出色。此前英国对于学生算术能力的缺乏重视,导致在最新的全球学生数学成绩排行榜中跌落至16年来最低排名。

  但实际上这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提出乘法表教学的提案。2015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前任教育大臣摩根就已经在努力推广乘法表了,然而显然是遭到了媒体和民众的抵触。因为当卡梅伦在做提高数学教学水平演讲时,被问到9乘以8等于多少。这时,卡梅伦回避了问题:“呃……首先我要强调的一点是……我只在跟我妻子一起送我的孩子去学校的时候,才会背乘法口诀表!”他将坚持这一点,以防在节目中出错。

  而前任教育大臣摩根在为了宣传该决策而接受媒体访问时,她被问的问题比卡梅伦更难:11乘12等于多少?大臣却表示“不会回答任何数学问题”。

  为了引进中国式教育,英国政府打算在未来几年花费4100万英镑(约3.5亿人民币),在英国8000所小学,也就是超过半数的英国小学,在数学课堂上用“中国模式”。

  美国孩子这样学几何

  设计一座公园

  虽然欧美小学生的口算能力确实不如中国的同龄孩子,但你要以为外国人真的没有数学细胞就错了,其实,只是教育理念不一样。

  已经移民美国的华人Patty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从小在美国接受教育,虽然不会背乘法口诀,但是却从小培养一种在生活中理解数字的意义。

  “美国数学的教育出发点不在于快速进行加减乘除运算,那些问题是可以交给计算器的。”Patty说,“在低龄阶段,中国的孩子比同级的美国孩子有明显的数学优势,但是到了大学,美国孩子从小培养的缜密思维、洞察能力就会在实验、报告里体现出来了。”

  Patty女士的儿子现在上初中,他的一份几何作业是设计一个公园。里面有各种娱乐设施、野餐桌椅等。所有设施的尺寸、面积都要标注出来,圆形、方形、抛物线形、中间凿空的孔等等,每个关键点的坐标,计算面积的公式都要列出,还要计算材料成本等等。“这就是一个很实用的案例,一个初中生要学会将这一份案例做成30页的PPT,详细列出每个部分的算法。最后要孩子西装笔挺地去演说这个公园的设计理念,每人要讲20分钟。”

  BBC纪录片捧红的杭州老师:

  中英基础教育互有优劣

  关于中西数学教育方式的对比,没有谁比杭州伊顿剑桥国际中心的邹海连老师更清楚。没错,他就是BBC在2015年推出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中式学校》里,千里迢迢赶赴英国调教英国熊孩子的中国老师之一,而且,他教的正是数学。

  我们在BBC的纪录片里看到,被调教的英国孩子,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开始的叛逆、不适应到逐渐适应了中国式的教学,抄笔记、补课、升旗,甚至做眼保健操,最后考试成绩碾压了英国教育班。

  “在英国,我很少听说他们会背乘法表,我知道曾经有个上海数学老师专门过去教小学生这个。”邹海连说,“国外的学生都是用计算器计算的,在我们的课堂里不能用,必须口算。”

  在英国教学的一个月,让邹海连感触最深的就是学生很敢于挑战老师的权威,“他们很敢表达想法,有个性,会质疑为什么要学这个,而中国的孩子通常比较听话。”

  当然,这也导致了在低龄阶段,英国学生总体比中国学生学得少、学得慢。

  “英国现在推广乘法表,这是对我们基础教育的认可,特别是数学教育,我们做得还是很扎实的。可是我们也不能得意忘形。”邹海连说,“不能就此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就比英国领先。事实上,人家在整体的教育理念上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只不过他们意识到了需要改进或改变的地方。回看我们的基础教育,我个人觉得有些地方做得比较过。过度重复、过度练习,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消耗了学生的时间,打磨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创造性。虽然中国学生的数学普遍比较好,可是到了大学阶段,理科最好的学生有很多还是外国人,这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地方了。”

  神奇的乘法表

  为何让老外感到“震惊”

  乘法表对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是小儿科,从小就背得滚瓜烂熟。不过,对老外来说,这却是十分神奇的一种数学工具。2014年,有中国数学老师到英国给学生上乘法口诀表,当时英国媒体甚至用“数学艺术”、“震惊”这样的词汇来表示自己的惊叹。

  九九乘法表,又称九九歌、九因歌,是中国古代筹算中,进行十进位制乘法、除法、开方等运算的基本计算规则,从春秋战国沿用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有多厉害呢?13世纪的欧洲,能够做一个大数除法的人都可以被称为是数学家了。因为,当时国外的文明里大多没有进制这一概念,于是也不可能有乘法表,即便有,那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乘法表,根本不可能背出来。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英国;乘法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