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牵动着许多代表委员的心
关心祖国的花朵,他们想到方方面面
2017年03月09日 04:09: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王燕平 何晟 史春波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王燕平 何晟 史春波)

  越来越多的娃娃戴上了眼镜

  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

  黑板亮度教室采光

  都会影响孩子的视力

  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今年带来多份提案,其中一份关于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的。

  “据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其中,小学生为40.89%,初中生为67.33%。2013年浙江省调查发现,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男生达77.54%,女生达81.25%。尤其中小学生发病率上升速度惊人。”

  雷后兴分析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学习姿势不正确、学习压力大睡眠不足、以及上网时间太长、缺乏体育锻炼等。

  雷后兴指出,还有一个经常被人忽视的原因是经常在强光或弱光下读书写字。

  “调查显示,教室灯光自然采光不符合要求的占到了60%,灯光照明不合格的达到94%。”雷后兴举例说,像黑板,它有一个折射度,这个折射的光如果不合格就会影响学生的视力,再比如,桌面偏暗还是偏亮也都会影响学生视力。

  视力残疾已经使得特殊职业,比如飞行员等的视力要求难以满足,所以雷后兴建议采取措施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病率。

  雷后兴表示,要努力改善学生用眼卫生环境与条件。强制学校教室的黑板、墙壁、顶棚、窗户、灯光、采光系数、教室的玻璃透光面积和地面面积的比例、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距离等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广使用新型防近视课桌椅,强制学生保持合理用眼距离。

  另外就是保证睡眠时间,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和体育活动。“我这里有一个数据,体校学生近视率明显小于普通高校,仅为四分之一。这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体育专业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多。”

  孩子课外活动场所实在太少了

  全国人大代表沈琪芳——

  让少年宫

  回归它应有的样子

  “现在的学生,课外活动场所实在太少了。”昨天上午,在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关工委主任沈琪芳的一句感叹引起很多代表的共鸣。

  除了学习,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多的培养孩子们自己的兴趣,丰富他们的想象?

  多年来,沈琪芳一直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这次,她特别提出一个建议:“应该把博物馆和纪念馆等场所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让这些有优秀文化的地方成为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场所。”

  她告诉记者,这个建议也是当地一位做了几十年博物馆长的朋友托她带的。

  “国外的学生去博物馆已经是一种习惯,但我们却少得可怜。”沈琪芳分析说,原因主要是学校和孩子都面临应试教育的压力,有关部门也缺乏互动协作。

  沈琪芳表示,把博物馆等纳入国民教育,不能简单等同于学生去参观博物馆,文教部门还应该制定适合不同年龄学生的教育计划,比如保证参观教育的时间等。

  同样是孩子的课外活动场所,沈琪芳还提到了关于青少年宫的话题。“现在的青少年宫和以前不一样了,好像变味了,都是各种培训班,有的报名还报不进去。”

  沈琪芳认为,青少年宫应该回归它本来的职能,把这个课外活动场所真正还给孩子。那里不应该是提供有偿服务的地方。

  学业负担重,运动时间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玲蔚——

  请让孩子适当放下书本

  多一些户外运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是一个7个月就出生的早产儿。出生时体重只有4斤。

  她为什么要说这件事?李玲蔚表示:“许多人都说,现在的孩子真幸福。他们真的幸福吗?现在的青少年,有多少是身心都健康的?我觉得我们小时候比他们更幸福。”

  “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比过去大大改善,但孩子们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运动时间被沉重的学业负担侵占,身体素质越来越差。与不少国外孩子相比,中国孩子的体质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千万不能忽视体育。”李玲蔚又从自身经历说开去。“我爸妈都是老师,他们看我体质太弱,就让我去打羽毛球,去蹦蹦跳跳、去跑步。我这样一个早产儿,后来都能成世界冠军,其他孩子去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就更不用说了。”

  所以,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李玲蔚觉得学校和家长都应转变观念。家长要敢于放手让孩子到户外锻炼;学校可以少留点作业,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丰富体育课内容,多搞些户外活动,多搞一些孩子们喜欢的项目。让孩子们放下书本、远离电子产品、走向户外运动。

  “少年强,则中国强。如果身体都不强,何来的少年强、中国强?”李玲蔚说。

  对校园欺凌等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方青——

  推进专项立法

  守护校园安全

  昨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全国人大代表、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在北京度过的第十个妇女节。凌晨时分,方代表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问候和祝福,让她很感动。

  这是一封她任教学校的学生们写来的信。同学们讲起了她在京期间,学校里发生的事,大家每天都收看两会新闻,寻找方校长的身影。“他们还记得我的腰不好,特意提醒我久坐后要多站起来活动活动。”方青说,这样的时刻,最能体会身为一名教师独有的幸福。

  履职十年,方青在全国两会上关注的问题始终没有脱离过自己的专业和本职。近年来屡屡曝光的校园欺凌、校园校舍安全问题,以及毒跑道、毒校服、校园食品安全……每次都让她无比痛心。身兼金华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她要求自己辖区内的学校始终牢记“安全第一”;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想到立法的手段,呼吁尽快出台和修订一批教育法律,使教育行政建立在法律的基石上,避免教育立法的盲区和教育执法中的不作为。

  “比如《中小学校园安全法》,就是一部急需出台的法律。中小学校园安全需要从社区、家庭、校园周边环境、校园内部、校园人员等角度依法进行管理,而这迫切需要校园安全法的出台。这个法关系到未成年人保护的具体落实,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康。”

  方青说,这部法律,应该包含校园安全的内涵、校园安全的责任主体、政府的责任清单、学校的责任清单、家庭的责任清单、社区的责任清单、学校的权利与义务、教师的权利与义务、学生与家庭的权利与义务、罚则等法律要件。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