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声音来自基层,呼声源自责任
来自基层的他们,带来了满满的金点子
2017年03月10日 04:53: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蓝震 何晟 史春波 王燕平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蓝震 何晟 史春波 王燕平)参加本次两会的浙江代表委员们中,有着一群来自最基层的农民、工人、社区工作者、教师、医生、警察等代表委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不同的目标和理想,他们带来了基层的声音和期待,也带来了充满智慧的创新强国之策。

  能否把体检纳入医保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家纺公司电商产品部 杨晓霞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是一名普通员工,她多年来一直关注工人群体。

  这次,她提到的建议有关健康。“希望今后能将体检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这样说。

  “病后援手,不如病前帮扶。”她这样说,近年来,她身边也有人因为疾病而降低生活质量。在现实生活当中,不少老百姓或健康意识不强,或经济条件有限而舍不得花钱定期体检,往往是小病熬成大病,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如果把体检纳入医保,能让更多的人提高健康意识,提前发现自己的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并帮助我们早期介入调整和治疗,提高生命质量。”杨晓霞说。

  她经过调研了解发现,在医疗服务发达的国家,都很重视体检福利项目。

  如果将体检项目纳入医保报销,可以大大减少慢性病病人和大病病人的出现,起到降低医疗和医保基金支出等作用。

  因此,杨晓霞建议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对纳入医保的体检类型、体检次数、额度和报销的比例等问题作出相关规定。

  农村无子女老人如何补交养老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武义柳城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 俞学文

  在成就和荣誉面前,相较于更香集团董事长,俞学文最在意的身份,却始终是农民,那个从浙江武义县小山村里走出来的农民。

  代表名册上,他填的职务是武义柳城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

  青坑是俞学文的老家。村集体经济一直很薄弱,而在村庄基建中因为步子迈得太大,又欠下了200多万的外债。无奈的村民们将目光投向了“衣锦还乡”的俞学文。经村民代表投票选举,2012年初,俞学文补选为村委会委员,并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自从当了这个“官”,他每年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村子里……村民的收入上来了,村里的债务也已全部还清,俞学文履行了上任之初对乡亲们的承诺。

  乡村里日子最困难的,是那些无子女的60岁以上的老人。今年两会上,他就带来了一份让农村无子女老人可一次性补交社会养老保险的建议。

  “是时候补上这一块了。无子女老人补交了社会养老保险,每月有了基本生活来源,老有所依,他们也能安度晚年了。”俞学文说。

  如何给基层医院把好脉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一医院肾内科主任 王鸣

  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王鸣对浙江推行的很多医改措施都有深入思考。

  “双下沉两提升实践三年来,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我希望接下来能做得更好。”他说,扶贫工作中有个词叫精准扶贫,他希望这个双下沉也能做到精准下沉。“不仅仅是找几个专家,到基层坐诊几天或是做几台手术——这还是比较表象的。”

  王鸣觉得,关键是要给基层医院把好脉,根据当地人口结构、常见病构成,找准基层医疗机构的薄弱环节,然后再有目的的下沉。

  在王鸣看来,双下沉两提升政策实行三年了,希望各个部门能坐下来总结一下经验,看怎么做才能真正地沉下去,再升上来。好的继续发扬,需要再做扎实些的,就继续细化推进。

  “另外,浙江在医疗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比如智慧医疗,智慧支付,它很好地解决了病人就诊时排队的问题,但目前来看,智慧医疗还只是着重于节省时间这方面,在提高医疗质量、患者的诊断率以及治愈率方面发挥的作用还不是很大。这也需要再研究推进。”

  共享单车市场如何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公交集团驾驶员 虞纯

  昨天中午,虞纯还挤时间到北京的街头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建立公共自行车管理规范的建议》。

  “前段时间,共享单车的负面新闻不少,有人把车扔到湖里,有人把车挂到树上,还有人把车带到了地铁里。”虞纯说。

  在北京街头,她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非机动车道、盲道甚至在花坛边随意停放的情况比较多,影响了城市形象。一些小胡同被共享单车占用地面后,给路人行走带来不便。

  记者这几天在北京也发现,和杭州相比,北京的共享单车市场要热不少,尤其是年轻人骑共享单车很普遍。

  这可能是因为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相对发达的原因。

  “既然是市场化运行,就应该有共同的市场规则,来确保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相关部门应尽早出台相应的条例或者指导意见进行规范和严格监管共享单车市场。”虞纯说,这样一来,顾客和运行企业都能免遭不应有的损失。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